人心越寧靜,越能客觀地認識世界

    3300閱    字型: 

人生如花,淡者香。花的顏色越淺,香味越濃;顏色越深,香味越淡。做人,側重于外在美,難免流于俗氣;多注重內在美,方顯雅致。對人,咄咄逼人必招怨恨,寬宏大量常得人心;對己,心事過重傷人傷己,心態淡然自在優雅。人生,從內到外,保持質樸淡雅的氣質,才能悅人悅己。

人心越寧靜,越能客觀地認識世界。常常,不是沒能力看透,只因心太亂。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靜能生智,智者之所以不惑,除了學問,更重要是心靜。想要把這個世界看清,先要沉淀自己的心。心亂一切亂,別讓一顆小石子擊碎心智。

真正的忙不是身忙,而是心忙;真正的累不是身累,而是心累。人活一世,奔波勞累在所難免。當你感到忙、覺得累的時候,一是因為價值的迷失,二是因為過多的欲望。人生有了方向,有了奮斗的理由,心就安定了;少計較,多寬容,知滿足,心也就閑了。順其自然,隨遇而安,懂得放下,生命才會更加完美。

得到需要的,是福;貪求過多的,是累。人生的需求如同吃飯,只能吃兩碗的飯量,如果貪圖飯菜的香味多吃兩碗,不但不能正常享受多吃的好處,相反,倒會因為胃承受不了而帶來痛苦。可見,得到未必是喜,也不一定是享受。不要和別人攀比,學會不貪婪,不奢求,平和寧靜,知足常樂。

源自:道行天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