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老子做人,心中有道;學孫子做事,胸中有術

    4092閱    字型: 

中國文化概括為兩個字,就是道和術。老子是道的最高代表之一,孫子是術的最高代表之一。

老子做人之道

1.順其自然,隨緣而安

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圣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只是自然,不刻意存在,無目的運轉。這種自然,就是自然而然。人也應該依從自然的狀態,順其自然,隨緣而安,該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該干什么就干什么。事情臨到了,人自會知道怎么做;事情還不明朗,也別杞人憂天、庸人自擾。這就是順其自然、隨緣而安。不強求,能知足。如此,內心才會安然,外在才會和諧。

2.獨立思考,做人適度

老子說:“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社會和人往往是這樣,越缺什么越標榜什么,那些表面美好的東西,背后的真相可能恰恰相反。所以看人看事千萬別看表面,要透過現象看本質,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欲望不是不可以有,但是別過分。如果過度,人的能力、時間精力、機遇都有限,就會活得很累、很苦。況且“水滿則溢,月滿則虧”,過度了反而會適得其反,得不償失。

3.眼光長遠,順逆皆宜

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一切事情放長遠了看,都會“不一定”,好的不一定好,壞的不一定壞,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如果能看到這點,處順境就不會得瑟,而有危機意識;處逆境就不會沉淪,努力尋求轉機。于是不利就能降到最低,有利就能保持最久,這就是眼光長遠,順逆皆宜。

4.懂得柔弱,和光同塵

老子主張“不敢為天下先”,因為“木秀于林,風必摧之”“槍打出頭鳥”。做人應該像水一樣,要有極大的可塑性。因為水性柔而能變形,在海洋中是海洋之形,在江河中是江河之形,在杯盤中是杯盤之形,在瓶罐中是瓶罐之形。和光同塵,首先要有寬大包容的胸懷,老子所謂“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這就是常說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然后是承認和接納人、事、物的差異性,世間萬物本就千姿百態,世間事本就各種各樣,每一個人也都有每一個人的活法。最后是對任何事都要做好一個平衡,“和”說到底就是平衡,無論是處世和還是心中和。平衡需要的是綜合把握各個方面,做好其中的權衡取舍和合理安排。

孫子做事之術

1.謀事在人,深謀遠慮

《孫子兵法·計篇》:“多算勝,少算不勝。”

謀事在人,在任何情況下都始終保持積極的心態,都始終堅信自己是命運的主人,才會把命運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人的一生很多時候就像是在大海上航行,在出發前,有所準備總會是好的。哪怕是只準備一張粗略的航海圖和一個簡易的羅盤,都要比毫無準備地駛入茫茫大海強得多。深謀遠慮,看清自己的未來,不要急功近利,我們才會更有信心和能力去面對挑戰。

2.果斷決策,抓住時機

《孫子兵法·勢篇》有云:“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

擁有睿智的頭腦不如擁有果斷的決策能力。如果一個人原本做了決定,但在聽到自己朋友的反對意見時猶豫動搖、舉棋不定,那么他很可能一事無成。機會對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它經常藏在看來并不重要的生活瑣事中,讓那些不善于發現的人失之交臂。就像在漫漫的長夜里等待黎明一樣,太陽總是在最黑暗的時刻才升起。迅速抓住機遇,才能夠做事成功。 

3.快速制勝,先發制人

《孫子兵法·作戰篇》:“兵貴速,不貴久。”

想要比別人快一步,就必須先于別人一步,先于別人一分。只有做到了先于人,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至于摔倒。先于別人,就是要跳出慣有的思維習慣,大膽地去創新,想別人所不想,干別人所不干的。創新能力是一個人動態而實用的能力。當今大資料時代,知識更新一日千里,資訊日新月異,需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創造。

4.審時度勢,攻守兼備

《孫子兵法·形篇》:“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余。”

能勝則攻,不能勝則守,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是軍事戰爭中立于不敗之地、戰勝敵人的基本條件之一。其實,人生也是這樣,不利的作戰環境相當于人生的逆境,相當于人生出現的危機。要想克服這些困難,就要學會在逆境中生存,懂得化危機為轉機,學會以退為進的生存之法。

源自:道行天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