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讓你秒懂“左青龍右白虎”背后的玄機

    4.3萬閱    字型: 

 “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寧可青龍高萬丈,莫要白虎高一尺”。這兩句口訣已橫跨風水界,吃瓜群眾都能哼上兩句。這里頭到底有什么玄機,或許是老生常談,但跟著看圖說畫,說不定能看出點新的花?:)

之前說戶型是風水的內局,青龍白虎之類是住宅的外局風水。這一對內外也可以看作一小一大的陰陽魚。真正好風水的居所內場與外場必須要實現順暢的能量、氣流交換,達到一種陰陽的動態平衡。看下圖:

速藏:風水中大局與小(內)局關竅圖(南寧正略供圖)

古人擇地而居理想的風水外局如下:

玄武:俗稱靠山,座北朝南或座西北朝東南,往后追溯要有連綿不絕的強大山體龍脈,接地氣,給人一種很強的心理安全感。補充一點,為何坐西北朝東南優于坐北朝南?這里綜合考慮了地球自西向東自轉的慣性因素,在北半球居住的人睡覺時頭西腳東,利于血液向頭部回流有助睡眠;兼顧地球磁力線從地理南極往地理北極可產生一種順向的“梳頭效應”,所以兩者結合,住宅朝向(包括安床)坐西北朝東南更佳。

當然,純粹以8大方位判斷住宅坐向失之精準。羅盤刻度有24山,每一山又可以分作6爻,360°÷24÷6=2.5°,這個才是房屋中軸線的比較正常的磁場方向精度。如何快捷的識別羅盤,這個后續再和大家探討。

青龍:位于住宅東(北)面或左手方,不必很高,但必須蜿蜒有力。如在東北面可與玄武“協防”寒冷的北風;其次古代以左為尊,給人感覺左邊貴人有靠。

白虎:位于住宅西(南)面或右手方,相對青龍山勢要矮伏、溫馴。作為小屏障“圈住”外局風水的氣場;同時大部分人習慣手為右手,白虎位低給人感覺右手施展空間更大。

陽宅白虎位低于青龍位,可享受更多陽光照射。又因古代農耕社會以農為本,利于屋前菜田作物的生長。大家繼續看下圖,有國外專家在加拿大不顛哥倫比亞省一方形農場做實驗,以南北向建一堵10米高的墻,墻左側(西曬)青椒是墻右側產量的數倍,原理是:一天中陽光光譜分布并不均勻,午后的太陽有更多的紅外線、紫外線,更利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地熱更充分也有利于植物根系的延展。

“寧可青龍高萬丈,莫要白虎高一尺”這句忌語在今天還要不要堅持?現代城市住宅大多以左右相鄰建筑為青龍、白虎,秦士認為白虎位稍高不必過于緊張。傳統的說法是白虎位高于青龍位會招小人、對男主人不利之類。大家可實地觀察一下右側白虎位較高或等高但更長的住宅,更多情況是:戶主家生女兒的概率更大(如果多孩為兩女一男),或者戶主女主人性格相對強勢話事權更大,準確率在80%以上!在中國男女比例失調并有近2000萬男性面臨光棍風險的嚴峻現實下,添個千金難道不是一件更值得慶祝的事?所以建議平常心看這個問題。

朱雀:實為住宅大門前方遠眺的小山丘群,與“青龍白虎”一起圈出一片地勢較開闊的“明堂”,形成相對穩定的風水大氣場。如朱雀位山勢向住宅方向呈群臣朝拱之象更佳,能夠讓居者產生一種君臨天下或一切盡在掌握的微妙心理,有助于開闊心胸,開創更大事業格局。

沾風水的光:四大神獸堪稱中國獸星“四大天王”!

所以在風水中,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不僅僅是四尊大神,更是營造一品福邸的四位拱衛者。再補充一點,行善積德是彌補風水缺陷的最好方法,因為“德”是一種可以直接改變氣場的能量,真正的高僧大德讓人油然產生一種喜悅與親近感,就是這個道理。

算命是為了讓你了解到自己真正的追求,另外在失意的時候,調理自己的心情。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追求什么,所以求來求去一場空,我們學命理的認為,追求的,得到了就是好命!

圖文:福禧閣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