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解析——紫微天相在辰戌宮守命

    5.5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一、紫微天相于辰戌宮坐命之論斷

紫相坐命之人,外表氣派、穩重、溫和,有忠厚正派的氣質。

紫微天相星同宮的格局只會出現在辰、戌二宮。辰、戌宮是紫微斗數命盤十二宮中號稱“天羅、地網”的兩個宮位。紫微為帝曜、天相為印星二星同度,有如帝星手持玉璽有權柄,結構看似很理想,可惜在這宮位里,雙星雖企圖心強,胸懷大志,但實際上卻如龍困淺灘,深受束縛,有志難伸,隨人隨勢不得自主,常常有受困而無法一展長才之感覺。

紫微天相星對宮一定有破軍星相對。破軍有沖鋒陷陣破敵先鋒之意義,破壞后再行建設的反抗心,對于大環境總有著一種不能安于現實,想要全盤推翻,創新改革之心志。雖然紫微星與天相星的星性極為穩定,但對宮破軍星的引誘,同時受到天羅地網(辰戌宮)地勢所困,結果力量不足,形成地勢的帝星(紫微)和掌印官(天相)受困而有志難伸,給人一種比較不安于現狀的印象。雖然表面上處事謹慎,樂觀待人,實則暗藏波濤洶涌,易于陽奉陰違,翻臉不認人,對長官和老板常唱反調,常對上司或長官有意見,極容易和上司不和,不忠一主一事,促成了紫相辰戌,君臣不義的說法,給人無情無義之印象,所以一生起伏較大。

卻也因為如此,紫微天相星同宮的人也顯得勇于創新,行動積極,態度進取面對工作,常有專業的技術,喜歡發號命令。紫微天相喜歡開創,從事的事業必然是自己喜歡的,不能安于現實,富改革能力,點子特別多,喜戶外活動,積極進取,頗有貴人運。

紫相在辰戌坐命,父母宮為天梁落陷,父母對他照顧不好,與父母緣淺,會有不太理想的幼年成長環境,如果見煞星多的話,主「父母離異」,只與父母的一方同住。在不好的幼年環境之下成長的小孩,叛逆性也加重了。故有為子不孝之論。若刑忌煞曜齊集,當然更增加人生的挫折與障礙。

紫微天相若無吉星輔曜會照者,稱之為無義,其人一生定然一波三折,隨人隨勢不得自主,深受束縛難以解脫。如有吉星會照,雖能化無情為有情,但入于羅網之地,都有受阻受制的意味,凡事都須付出更多努力,才能沖破天羅地網。過程絕對不平凡。

紫微本身就有精神潔癖、孤傲、眼高不屑的缺點,加上天相的溫如敦厚、老實樸素,紫微天相在命的人就會有一些矛盾沖突的敏感、情緒化的個性產生了!他們情緒好壞起伏大,個性矛盾,順則溫和儒雅,謹慎善良,逆則反抗報復心重,暴怒怨天尤人。紫相常有心理上之矛盾,更有反抗性。

何謂精神情緒不穩定呢?例如:人家若是中了樂透獎券,高興了一個月、二個月,甚至半年了還很高興,經常笑口常開、合不攏嘴,但是此格局的人,可能高興了二天就不會再笑了,臉就拉回來了!你問他:「不是前天中了獎券、樂透嗎?」他會回答你:「是啊!那是前天不是今天啊!」他是很跩的呢!所以常常情緒就會莫名其妙的受到干擾,看到月亮升起,便想起了他的愛人!吹到風,就又想起了什么風簫簫兮易水寒!所以這種人他的情緒是變化很大、很敏感的!

紫微天相以自我為中心,紫微、天相在辰、戌宮的人很在乎別人對他是否認同的眼光,他們的所作所為一切都是為了得到別人對他的掌聲,因此大都比較熱衷于名與權勢。

紫微天相這種人還有一種特點,一般外面的人都只說淺水困龍,其實他還滿喜歡挑剔直言的,這種格局特性很挑剔,常常看這個不滿、看那個也不滿!紫微天相喜歡挑剔直言,所以幾乎很少去顧慮別人感受,有一些有這種格局的人,其人甚至到了目中無人、高傲不堪的地步。而且這種人個性很直接,一下子就表現出來,沒有人愿意在他身邊工作,跟他共事很辛苦得不得了。這種格局比較起來,是以自我為中心,就是以自己的想法為想法,而不太考慮他人,要別人跟著旋轉,這就是自我中心。那自我中心就很累了,這種為何說此格局是「龍困淺水、有志難伸」就是「IQ」很高、但是「EQ」卻是很低,親和力不夠。有這種格局的人,應該要學著去顧慮他人的感受。

二、不同生年之命運

  1. 甲年生人,事業輝煌,可從政。
  2. 乙年生人,一生近貴,多有出國發展的機會。
  3. 丙年生人,喜安命在戌,可得天魁天鉞夾命。若安命在辰,魁鉞夾遷移宮的破軍,貴氣較弱。丙年生人多感情困擾,仕途不利。
  4. 丁年生人,兄弟宮巨門化忌,需注意人際關系問題。且丁年生人構成“刑忌夾印”,得外界助力小,對命運發展不利。
  5. 戊年生人,與家庭緣分不深厚。夫妻宮貪狼化祿,男命多是情場浪子,女命多為有家室者追求。
  6. 己年生人可富可貴,財運極好。喜見祿存、化祿、天馬拱照命宮,若無地空、地劫等煞星,主大富。
  7. 庚年生人,與家庭緣分不深,可得貴子。需注意身體問題。
  8. 辛年生人,有“財蔭夾印”,得外界助力大,但一生是非風波較多。不喜命宮見文昌化忌,也不喜文昌化忌沖照命宮。夫妻宮若是有文昌化忌,對男命影響不大,女命有婚姻問題。
  9. 壬年生人,財帛宮武曲化忌,必須注意行運的狀況。喜在命宮見左輔化科。
  10. 癸年生人,破軍化祿照命,安命辰宮者較吉。男命比女命好,女命婚姻多蹉跎。

三、命盤三方四正

1、官祿宮在寅申宮

紫微、天相在辰、戌,他的事業宮會在寅或申宮,宮內主星是廉貞星,廉貞星為官祿主,反應機靈,加上命宮里天相星天生具有服務的熱忱,會使你成為處理人際關系的高手,適合公關企劃,能成為絕佳的經理人才。能發揮卓越的領導統御能力,對事業很專注,工作有效率又具耐性,多能不屈不撓獨立完成,同時,你也非常適合往公家、政治機構求發展,或進入與生活育樂相關之休閑業,如建筑、裝潢、美容、休閑、娛樂等。若事業宮及財帛宮有化祿星或化權星同宮,且沒有會照到地劫、地空星、化忌星,適合創業,可經營上述的行業。

2、財帛宮在子午宮

紫微、天相在辰、戌,他的財帛宮會在子或午宮,宮內主星是天府、武曲,天府星在紫微斗數里有“財庫”之稱,加上有“正財”星的武曲一起掌控您管“進帳”宮位的財帛宮,您只要肯努力,必定能擁有財富的。若財帛宮逢化祿或祿存星,您必是一位理財高手,對理財有敏銳的眼光,也懂得避險的方法,不論投資基金、股票或不動產都能有所獲利。但假如三方四正逢六煞星及武曲化為忌星同宮,則容易在財務上遭遇重大損失,以不經商及不從事高風險投資如股票、期貨為理財原則。

3、對宮遷移宮有破軍星獨守

紫微、天相星地勢同坐辰、戌宮守命,遷移宮有旺勢破軍星,出外勞碌奔波,常因不得已的環境變遷,造成身心不得安寧,在轉業方面尚能有所表現。受對宮(遷移宮)破軍的影響很大,容易造成家庭、親友間關系復雜,或家中不富裕,或環境中多遇品行不佳之人。

四、命盤六親宮

1、父母宮

父母宮為天梁落陷,父母對他照顧不好,與父母緣淺,會有不太理想的幼年成長環境,如果見煞星多的話,主「父母離異」,只與父母的一方同住。在不好的幼年環境之下成長的小孩,叛逆性也加重了。故有為子不孝之論。若刑忌煞曜齊集,當然更增加人生的挫折與障礙。

2、兄弟宮

同學、同事之間較易落落寡合,或容易變換交往的物件。吉眾,兄弟多人,且有助力。忌煞,始善終惡,孤克不睦,易受兄弟及友人之累(多因人際或事業上之問題)。化忌,多口舌是非,疏離。

行限13─22天干丁,天機化科、巨門化忌在命,事業天同化權,學業順利。紫相行經此運限,此十年間家庭最少必有一次重大變故。特別注意六親宮垣,為「退祖自興」,則為獨立發展的運程。此限福德宮天梁弱陷,遇陀羅、火星同度,三方會見,太陽落陷逢空劫,不利于父。

3、子女宮

子女有二,吉扶得貴子,成就非凡。忌煞入,子女個性倔強,無常,易使父母操心。不能逢陀羅,子女多災疾,流產。行限33─42:太陽、太陰逢擎羊,賦文云:「日月最忌羊陀,人離財散」,易發生決絕而內心痛苦之事:三方又見空劫、陀羅、火星煞星重重,此限因財帛損失,而導致人際關系改變的運限。

4、夫妻宮

配偶身材玲瓏面長圓,俊美易思精明性,易沉迷于不良嗜好,防因桃花而分離。獨守陷宮,生離死別。逢煞,三度新郎。逢魁鉞可免刑,晚婚為宜。貪狼居四馬地,婚姻多變動。多發生在大限行子女位(行日月限,三合桃花易有外遇),疾厄位(第三者。機巨居夫妻位,必有憾事)。

男命,配偶亮麗,不善家務,應多勉勵,不可責罵。女命宜長夫,配偶多才藝,好賭好色,性暴易怒,易受虐待,應循循善誘。逢陀羅,風流彩杖。紅鸞羞逢貪宿。喜配偶命坐日、月、昌曲、同梁。

限23─32:貪狼化權獨坐的宮垣,為進取的運程。此時不宜結婚,雖夫妻宮見鴛鴦雙祿,有得妻財的傾向:宮干丙對宮廉貞化忌沖,又見文曲化忌會,婚禮有阻礙,婚后難美滿。

 五、命盤其他宮位

1、福德宮

福德七殺,人生較辛勞,一生中多以工作為主。遇文曲化忌,對成敗患得患失,多思多慮,容易自尋煩惱。須經困頓方有收獲,但易染酒色,男盜女娼。得吉富貴勘期,煞脅性沉吟不明,宜多修心養性。七殺單守,女命逢煞,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逢煞,疾厄位有忌,福份不好,多因健康問題。

2、田宅宮

日月照壁,中年以后經濟好轉。不動產甚豐,易有偏財置產。逢忌煞易多變動,不宜作保。宜高樓,或高地之住家。

3、奴仆宮

逢祿忌皆不宜合伙事業,交友易始善終惡,時有口舌之災。吉扶稍有助力,煞聚,防落井下石。喜子、申、酉人。丑、卯、辰、戌人相斥。

4、疾厄宮

懶散、氣虛、嗜睡。逢忌煞,防腎臟、膀胱、尿道、肺經、腸、耳疾、易染風邪等之先天疾病。(巳)水火相克,不健康。多泌尿系統之疾。(亥)水入水位,只要不逢桃辰,多主健康,少病疾。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解析》(6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