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地支相沖到底對人有啥影響?

    8601閱    字型: 

八字命局中有地支相沖,應該如何判斷是否對運勢產生影響呢?

首先,相沖是為六沖,即子午相沖,丑未相沖,寅申相沖,卯酉相沖,辰戌相沖,巳亥相沖。相沖從何而來?舉個例子,子中癸水,克午中丁火;而午藏己土,又克子中癸水,二者互相克制,兩敗俱傷,為沖也。現實中,勢均力敵的雙方起爭執,誰也占不著便宜,就是命理中所說的沖。

若要討論命局中的地支相沖,先以地支的本氣來論。例如上例所說的子午相沖,癸水午火為子、午的本氣,為水克火,子克午,故要論影響,則是子施力,午受制,那這種情況下就是子無大礙,而午受損,子勝午敗。此為在不論藏干的情況下,看哪方受損嚴重。

還有一種論法,就是以時令來論。午乃五月,火旺之時,為當令。遇子水,癸水在五月乃失令。火旺水弱,則影響反而倒轉過來,午無大礙,而子受損,午勝子敗。

這兩種論法,導致截然不同的兩種結果,由此得知,八字不是僅僅依靠書本上的死知識來論的,需要大量的實戰經驗,以此根據不同的情況,來進行八字的預測。如果你只告訴我八子中有子午沖,而沒有說明位于何地支,那我也無法準確判斷出什么。

關于相沖地支所在的位置,若一個在年支,一個在時支,這叫海底沖,原因是年柱時柱相隔甚遠,有沖也被距離化解了,影響自然就不大。若是兩支相沖,中間相隔一柱,例如一個在年支,一個在日支;或一個在月支,一個在時支。這兩種情況,因沖有一段距離,故力量也有所減輕,不如相鄰兩地支相沖的力量來的大。

舉個例子,乾造:丙戌、乙未、乙巳、丁亥

此八字中日支與時支是巳亥相沖,此人日元乙木生于未月,乙木最喜丙火,而此八字年干透丙火,無法及時相助,不過乙木坐巳火,看似很好。不過因為巳亥相沖,行亥運時,亥水當權,克傷巳火,故次年有災。

文:天易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