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您按揉六大穴位治療干咳

    3993閱    字型: 

現在正是春暖花開的季節,然而此時的溫度忽高忽低,極易讓我們患上感冒。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干咳按什么穴位緩解呢?

1、合谷穴

俗稱“虎口穴”,對久咳不愈者有一定的療效。虎口中間的合谷穴屬手陽明大腸經,位于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近第二掌骨橈側之中點處,拇、食兩指并攏時,在肌肉隆起之最高處,是人體重要的穴位。指壓時,用對側拇指按在穴位上,朝小指方向均勻地用力,每次按摩10分鐘。但體質較差者,宜輕刺激。

2、天突穴

在頸部當前正中線上,胸骨上窩中央。每天按摩2次,能宣通肺氣、消痰止咳。主治哮喘,支氣管炎,咳嗽,暴失音,咽喉腫痛,梅核氣,咳唾膿血等。

3、厥陰俞穴

在第五胸椎上部左右2厘米處,只要在此處用力壓6秒鐘,不論是咳嗽或喉嚨有異物存在,立即止咳。采用這種方法時,必須邊吐氣邊進行,只要重復三次就能見效。

4、太淵穴

在腕掌側橫紋橈側,橈動脈外側緣。每日按壓,不拘次數。能止咳化痰,通調血脈。主治咳嗽,氣喘,咳血,胸痛,咽喉腫痛。

5、膻中穴

在兩乳頭之間,胸骨中線上,平第四肋間隙,每天按摩2次,能理氣止痛、生津增液。主治胸悶,氣短,咳喘,心胸痛,心悸,咳唾膿血,產婦乳少,支氣管哮喘,支氣管炎。

6、列缺穴

手腕靠姆指側的骨骼側面,腕橫紋上1.5寸(約兩根指幅寬)。對咳嗽、氣喘、咽喉腫痛都有幫助。適用于所有的咳嗽類型。按壓方法:雙手的虎口交叉互扣,食指伸直摸另一手手腕的橈側,會摸到一個淺淺的凹陷,就是列缺穴。按壓六秒后輕輕放開,如此重復二十下,再換另一側按壓。

源自:道行天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