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前種樹有講究,選擇不好麻煩多!

    4183閱    字型: 

幾千年來,民間以在屋前種桑為禁忌,俗語云:宅前不種桑,宅后不種槐。桑與喪諧音,門前桑是望門喪,主持死喪哭泣等事的兇煞叫喪門神。不正當的男女之約叫桑中之約。因此,應在宅后種桑,宅前種槐。槐樹象征吉祥,古代朝廷門外種植三棵槐樹,象征司馬、司徒、司空三公的品位。其中《宋史》有記載:王裕手植三槐于庭曰:“吾之后世必有為三公者。”

風水術對樹的種植環境有一套完整的觀點,認為:城居店鋪,對樹木不必苛求。鄉居宅基,以樹木為衣毛。廣陌局散,非有樹障,不足以護生機。山谷風重,非有樹障,不足以御寒氣。而鄉野居址,樹木興則宅必發旺,樹木敗則宅必衰落。草木繁茂則生氣旺盛,護蔭地脈,斯為富貴垣局。如東植桃楊,南植梅棗,西栽梔榆,北栽杏李,則大吉大利。若東杏西桃,北棗南李,栽植失宜,謂之邪淫。栽植方向,當依羅盤。壬子癸丑方,宜種桑柘樹。寅甲卯乙方,宜種松柏樹。丙午丁未方,宜種楊柳樹。申庚酉辛方,宜種石榴樹。巳辰巽方宜大林,戌乾亥方宜平林。

住宅的西北方最好有棵大樹,西北為乾,樹有木精,可以保護住宅主人。事實上,從風向看,冬天的西北風最兇、最冷,有大樹就可以擋風。

宅前大門口不可有大樹。雖然說大樹有利于人納涼,調節溫度。但是有大樹會阻礙空氣流通,大樹也造成宅前穢亂,因為時常會有紛紛的落葉,也常會有小蟲掉下。同樣,大門是風水流氣的入口,有大樹會導致吉氣難以進到宅內。

宅院中不得有大樹。春夏之際,雷電交加,濕樹會導電,不利于住宅安全。同時,大樹樹基容易鉆動地基,影響房屋的穩定性。樹干伸出墻外,對安全亦有影響。

住宅四周有竹林,屬于吉兆。竹葉碧綠青翠,給人以清新的感受。并且,竹林給人們生活提供了資源。“食者竹筍,庇者竹瓦,載者竹筏,爨者竹薪,衣者竹皮,書者竹紙,履者竹鞋。”

文:易鑫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