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避煞方位

    1.2萬閱    字型: 

太歲

中國傳統的紀年方法叫干支紀年法,它是由十個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依次輪流搭配而成。始于甲子,終于癸亥,一個迴圈需要60年,稱為一甲子。

傳說在這60年里面,每一年天上都會派一位神仙出來值年,他負責掌管這一年人間的福與禍,也掌管這一年出生的人一生的運程,老庶民尊稱這些神仙為值年太歲,60年就有60位太歲,所以統稱為60甲子神。

什么叫做犯太歲?犯其實即是沖,“沖”亦分為“年沖”及“對沖”。“年沖”即指的是生肖之年,例如今年是虎年,屬虎者即為年沖;“對沖”即指的是生肖之年再加上六年,“對沖”又叫“六沖”,即子午沖、丑未沖、寅申沖、卯酉沖、辰戌沖、巳亥沖;凡是碰到“年沖”或“對沖”的生肖,都要到廟里拜太歲,才會諸事順吉。

刑太歲,又稱“偏沖”,自己的出生年如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便是刑克,即與流年太歲“偏沖”。古語有云: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例如虎年,肖虎為太歲,肖猴為沖太歲,而肖猴和蛇為“偏沖”太歲。

歲破

歲破指太歲所沖的方位。如太歲星執行到子位,子位叫直符,同子位相對的午位即叫歲破。位理學以為,在太歲所沖的方位或向太歲所沖的方位搬遷是不吉祥的。

五黃

五黃即“五黃廉貞星”,五行屬土。風水學中將洛書配以九星,變化之為九宮,按照其執行與排列,形成不同的組合,其中位于中宮的第五顆星稱為“五黃廉貞星”。“五黃”亦稱“戊己都天”,用老庶民的話說五黃就是黃帝,是至最高無上的大神,五黃居中統管八宮。其實,五黃所到之處是“見吉則吉,見兇則兇”。

五黃星的執行所形成的煞稱之為“五黃煞”,是風水上的最大方位煞。五黃煞有大五黃煞和流年五黃兩種:

  1. 大運五黃就是坎、坤、震、巽、中、乾、兌、艮、離九宮,每宮一運為20年,如第八位為艮。2004-2023年其運五黃在坤方,也就是西南方。
  2. 流年五黃,是每年換一個方向。2010年五黃在坤位也就是西南方,與大五黃重疊,所以2010年的五黃煞更兇。五黃煞是大兇之煞,重者死人、做牢,或大傷至殘,或破大財;輕者生病、工作事業不順,夫妻不和、離婚……。

位理學以為五黃煞的化解原則是: “宜靜不宜動,動則必兇;宜泄不宜克(克與被克),克之則禍。

文昌

文昌是天上星官的名字,叫文昌星,民間以為它是專門治理人間讀書和文上功名的一個天上官員。風水術引用文昌的名詞,用來說明有益于讀書和攻取功名的方位。文昌位,隨著風水流派的不同而不同。位理學上的文昌位,是河圖四大局的冠帶和臨官宮為文昌位。文昌位上有文筆峰、筆架峰或者有秀麗的水朝來,利文。此外還有命理文昌貴人和太歲文昌貴人所在的方位也叫文昌位。

病符

也是位理學流年運星之一,在十二押運星里面是兇神。位理學里說,要是病符照臨者,在本年身體不好或破財、或事業不順,總而言之就看其它運星克化來斷定,才曉得那方面不順了。

三煞

三煞為劫煞、災煞和歲煞。在十二地支中,寅午戌合火局,火旺于南方,北方(亥子丑)為其沖,為三煞(亥為劫煞,子為災煞,丑為歲煞)。申子辰合水局,水旺于北方,南方(巳午未)為其沖,為三煞(巳為劫煞,午為災煞,未為歲煞)。亥卯未合木局,木旺于東方,西方(申酉戌)為其沖,為三煞(申為劫煞,西為災煞,戌為歲煞)。巳酉丑合金局,金旺于西方,東方為其沖,為三煞(寅為劫煞,卯為災煞,辰為歲煞)。

這三煞是怎樣運用呢?以年為說,凡農曆寅午戌年,北方均為年三煞。申子辰年,南方均為年三煞。亥卯未年,西方均為年三煞。巳酉丑年,東方均為年三煞。假如所選擇的地方屬于犯煞的方向,古時侯人以為不可修造,兇。

喜慶

喜慶指的是九宮飛星中的第九顆星“九紫右弼星”所處的位置,即為“喜慶位”。它主添丁、財喜、吉慶、桃花、升職等。但鄭博士提醒大家留意:因此位在虎年中亦有劫殺兇星臨位,故東西北方在虎年來說屬于小吉之位,固然“劫殺”星對此位有所影響,但整體位置趨于良好。在虎年中,西北方位適宜開門、置業、安床、辦公等,這樣可以促進事業及個人的全面發展。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