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確定八字的用神、喜神和忌神?

    5.5萬閱    字型: 

最近這些年,很多感興趣的人都喜歡看一些八字命理的書。其實,我相信很多人也看的明白、也理解的可以,比如排八字、排大運,知道什么是正財、偏財,什么是正官、七殺,這些我相信都不存在理解的誤差,因為都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和概念。但是越學越發現核心的問題來了,那就是對于八字的用神、喜神、忌神這三個概念,始終好像是不得要領、難以理解。為方便大家學習,雖然我自己水平不高,但就我個人這二十年的實踐、理解,談一談我個人的一些體會。

(一)什么是八字的用神、喜神、忌神

要知道用神、喜神有什么用?當然,前提是必須要了解好什么是八字的用神、喜神呢?這個用神的用、具體是怎么用,這個喜神的喜、具體是怎么喜。何謂用神呢?那首先還得回歸到八字的來源、本義上面來。八字,我一直以來的認知,就是我們這個人一生之中的時間軌跡、時間規律,是一種規律。

而這種時間規律怎么看呢?正是通過我們傳統文化中的陰陽與五行為核心載體去分析其規律的發展情況的。就好比我們一個人,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無非就是五臟六俯、精氣神、奇經八絡、骨頭肌肉氣血而組成的。那么,就有一個問題了,你說世界上有從來不生病的人嗎?沒有的。

那為什么會生病呢?當然是因為這個體內各種力量、精神氣的不均衡變化引起的病變、病理,然后,你想要病好,是不是得找藥?八字亦一樣,因為任何一個八字里面的五行力量天生就是不平衡的,因為這種不平衡,所以生與克的作用便會出現重或輕、強或弱,一樣會產生八字里面的“病”,而這個病就是八字中的忌神,可以理解為忌諱之神。同時,針對這個病下的藥,便是用神了。然后,這個對藥有幫助作用的,便是喜神了。我相信這樣一說,大家也就都好理解了。

(二)為什么要懂得捉住這個八字的用神、喜神、忌神呢

這又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為什么在看八字的時候,一定要分清忌神,然后取出用神、忌神呢?其實呀,我以前就說過,世人本無吉兇、因人而有,延伸到這個八字上也一樣的。比如本來的金、木、水、火、土本身并無吉兇,是因人、因不同的八字才逞現出的吉兇;比如本來的正財、偏財、正印、偏印等等,本來也無吉兇,也是因為人、因為不同的八字組合的力量不平衡而展現的吉兇。

換一句話說,你要最終確定這個八字哪些方面是吉、哪些方面是兇、哪些是好、哪些是壞,必須知道這個八字組合力量的變化,然而這種變化是飄忽的、虛擬的,并不太好定義、掌握,這個時候,就需要一個標準去固定它、定義它、衡量它,那么、忌神、用神、喜神就起到了這樣的作用。喜用神、忌神,就好比命理里面的一把尺子,通過這把尺子、懂得用這把尺子,你才能丈量出這個八字里面哪些地方好、哪些地方不好。說白了,喜用神、忌神就是看命理吉兇、好壞的一個標準、一把尺子,所以你說重不重要、需不需要這一把尺子呢?這是非常重要和關鍵的。

(三)怎么取準用神、喜神、忌神呢

對于學八字的朋友來說,比如天干地支、陰陽五行、排八字、排大運這些只需要用心、花些時間,總是可以掌握的,包括一些起神煞的方法,也不算有難度,唯一卡住大家往前更進一步的,就是這個如何取用神、捉用神。何謂取用神、捉用神呢?說的通俗一些,就是針對當時某個八字的“病”,你準備怎么治,下什么“藥”,這個藥就是用神。

怎么才能取準呢?據我個人多年的經驗,還是用病藥法去取用神、捉用神最好?當然,現在普遍通用的取用神方法就是根據一個八字的身旺、身弱而定喜用神、忌神,比如身旺時、一般取財官及食神為喜用神,則印比為忌神;而身弱時、一般取印比為喜用神,則食傷財官為忌神。而以身旺身弱取用神最難的就是如何分清一個八字是身旺還是身弱,這是最難的。因為八字里面各個五行之間旺弱的表現,它并沒有一個具體的數位、輕重的,只能通過比如當令、當旺、有根、無根、有助、無助、數量多少等去區別的,在這個過程中最容易帶上個人的主觀性,所以是最難的。因此,會往往出現同一個八字,有人說是身旺、有人說是身弱的情況,這個比比皆是。

所以,我認為,八字取用神最好的思路方法,就是病藥法,就是看這個八字的病在哪里,然后針對這個病下藥。比如命中是水火相沖為病,那么能夠化解這個沖的便是藥,比如木;比如命中合是病,那么能夠化解這個合的便是藥,比如沖這個合的便是藥;比如命中食傷制官殺太過的,這個食傷旺就是病,針對這個食傷或能解決這個食傷旺的就是藥,比如可以用印制食傷、也可以用官殺幫助官殺不怕食傷的制化,這也是藥,我認為這個思路十分的好用,基本上能解決一切八字的取用問題。當然,這只是我個人多年一點體會,未必準確,有勞大家更深入、更高明的看法、指導。

(四)是不是喜用神就一定吉、忌神就一定兇

另外一個問題也頗為關鍵,就是喜用神是不是就一定吉、忌神就一定兇呢?比如當下走喜用神運的是不是一定就是好運、走忌神運的就一定逞兇呢?在一般人的觀念里面,走喜用神就一定好、走忌神運一定就兇,但我個人的認為不是這樣的。我認為,取喜用神、分清忌神固然是為了分清大運、流年、命中六親、宮位的吉兇而設的,但不見得是喜用神就一定吉,比如當喜用神出現卻有心無力的時候、比如當忌神出現但力不從心的時候,吉兇反而會轉化。

例如喜木時,但大運走的是甲申截腳運,用神無力,看似有實則無,相反,會表現出兇險、不好的一面;例如忌金時,但大運走的是庚寅運,忌神無根無力,雖然是忌神,但不見得就為兇。所以,過往有一些人自己也學有一些八字、也有一些命理基礎的,看到我批的八字時,明明某步大運是忌神運的,我卻斷為吉、斷事好事連連,這令很多人想不明白的。

事實上,一物兩性,這物本身顯示哪一面的性質、特點,從來都是因為當時的環境而逞現出來的,這個并不矛盾。比如冬天的陽光,總是讓人覺得欣喜、歡樂。而夏天的太陽,總使人覺得無所適從、甚至厭惡。因此呀,并不是喜用神就一定代表吉、忌神就一定兇,仍需要結合實際情況,看其最終發揮的作用是正面還是反面,方能確定的,這個說來玄妙,但也是批命斷事中很關鍵的一步。

(五)喜用神、忌神與生活、風水等有關聯嗎

當然,喜用神、忌神的運用很廣泛,各人有各人的用法,我不評論。比如有人將八字中的喜用神、忌神運用到風水上的,比如喜木的找門朝東的、喜水的找門朝北的。但是,我本人是不這樣運用的。八字是一門時間性的規律,而風水是一門空間性的規律,雖然兩者是有關聯的,但各個體系并不一樣。

比如我們同行里面常說的,如果八字中忌水的,那么平時生活中不喝水、不洗澡了嗎?這是不可能的事。風水與八字,我認為最注重的仍然是資訊同步,好八字的人自然會住到風水好的房子里面、風水好的房子里面一定是住著八字當下運氣的人,這絕對是不會錯的了。所以,八字中忌諱什么,不代表生活中就一定不能做什么,比如忌土的,是不是就不用住到房子里面了,因為房子也是屬土?這顯然是不對的。

所以,喜用神、忌神本身的作用只是用來看八字里面六親、宮位、大運、流年等的吉兇好壞的。你如果將其延伸到生活中的應用,也無不可,比如喜火、多穿紅色的,你也可以穿,但如果運氣不好時,你內外全部穿紅色就會好了嗎?不可能的。運氣好的時候,自然會穿的好看、精神,這是真理。因此,不要太糾結自己喜什么、用神是什么、忌諱什么,這只是給算八字時的先生看你命盤各個情況吉兇的一把尺子。

所以說,命理也是復雜的、微妙的,因為這里面有很多的思路、思想、角度,只要稍不慎,便會走錯方向。方向錯了,很多事情就會不對。因此,如果有心于學八字、學命理的人,對于如何取準用神、喜神、分清忌神,是最重要的一步。

文:震乾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