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最好的修行

    字型: 

現代生活節奏加速,我們的壓力也與日倍增,面臨生活中的現實問題,啥道理都懂,也知道該如何去做,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個。其實我們只需在生活中找出樂趣,在生活里面找尋修行之道。

修行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衣服破了,要修補一下;家私壞了,要修補一下;頭發亂了,要修整一下;指甲長了,要修剪一下。不管日用、儀容,都需要修補、修補、修飾、修改。乃至鍋碗壞了,也要修鍋補碗;鞋襪壞了,也要修鞋補襪;人的做法有了差錯、過錯的時候,更需要修行。

修行,便是修改做法。修行不一定要到深山里去苦思冥想,修行也不一定要眼觀鼻、鼻觀心腸自我獨修。乃至修行也不只是誦經、持咒、念佛、參禪。假如天天誦經拜佛,卻是滿心的貪嗔愚癡、自私執著。不如法的修行,怎么會有如法的效果?修行,當然需要;修心,更為首要。行正心不正,有外無內,這就叫作修行不修心,如此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修行,也能修心,表里一如,所謂“誠于中,形于外”,則必能凡事皆辦,凡修必成。

不管修行或修心,應當從生活里確實來修。衣食住行、行住坐臥之間,乃至做人處事、結交來往、舉心動念、晨昏日夜,都可以修行。例如:穿戴衣服,嚴肅規整當然需要,但是即使破舊損壞,只需清潔整齊,也無不好,這便是穿衣的修行。飲食三餐,美味可口,人之所欲;所謂家常便飯,也覺得別有滋味,這便是飲食的修行。居住房子,深宅大院,當然極好;粗陋小屋,也如天堂,這便是居住的修行。出門有汽車代步,迅速活絡;無車無船,也能緩步代車,這便是行走的修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