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吃香椿時處理不好可能會致癌

    4123閱    字型: 

按照中國傳統黃曆,今年4月20日是谷雨節氣。這是春季里的最后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農作物最重要的春雨期。在春雨充足的滋潤灌溉下,田野里綠油油的秧苗欣欣向榮,因此有〝雨生百谷〞的說法。按照中國人傳統的習俗,谷雨時節要吃香椿芽。中國民間有〝三月八,吃椿芽兒〞的說法。這個習俗又被中國人稱為〝吃春〞,寓意迎接春天到來。

保健美容的好食品——香椿芽

香椿又叫做椿芽、香椿頭,其是香椿樹的幼芽。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香椿中含有抑制多種致病菌的成分,對預防慢性疾病有所幫助。香椿中還富含鉀、鈣、鎂等元素,還富含維生素B族、維生素C、維生素E和荷爾蒙,營養價值較高,有助于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并有潤滑肌膚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好食品。

 

香椿芽富含維生素B族、維生素C、維生素E和荷爾蒙,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潤滑肌膚的作用。中醫則指出,香椿味苦性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澀腸止血、殺菌消炎等功效。據了解,香椿中的〝香椿素〞是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欲。香椿的揮發氣味還能透過蛔蟲的表皮,使蛔蟲不能附著在人的腸壁上而被排出體外,可用來驅除人體內的蛔蟲。所以,香椿被中國人視為一種藥食同源的佳蔬,喜歡在春季里用香椿來烹制別具特色的菜肴。其中最為常見的有香椿炒雞蛋、椿芽拌豆腐和面拖香椿芽。

不過,香椿中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含量遠高于一般蔬菜,有生成致癌物亞硝胺的危險。中醫指出,香椿味苦性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澀腸止血、殺菌消炎等功效。那么,在食用香椿的時候,應該怎么做才能消除上面所說的這些安全隱患呢?

1、選擇最嫩、最新鮮的香椿芽食用

據《養生雜志》介紹,香椿樹上剛剛長出的椿芽中,硝酸鹽含量比較低;但隨著椿芽長大,其中的硝酸鹽含量就日益增多。尤其到了4月中旬之后,中國大部分地區的香椿芽中硝酸鹽的含量,都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安全標準。此外,香椿芽采收之后,在室溫條件下存放的過程中,椿芽中的硝酸鹽會大量轉化成為亞硝酸鹽,從而給食用的人帶來健康安全方面的隱患。所以,用香椿芽來做菜,一定要盡量選擇最嫩、最新鮮的香椿芽。

2、烹制香椿芽之前一定要焯燙一下

喜歡吃香椿芽的朋友請一定要記住:吃椿芽最重要的一條原則就是,在拿香椿芽烹制食物前,一定要先把椿芽放入沸水中焯燙1分鐘左右!這樣做不僅可以有效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亞硝酸鹽和硝酸鹽,從而極大地提高食用香椿的安全性,而且在沸水中焯燙過的香椿芽還能更好地保持住香椿的顏色,這樣烹制出來的菜肴看起來也十分賞心悅目。由于香椿的香氣成分主要來自于香精油,它是不溶于水的成分,所以用沸水焯燙并不會明顯影響菜品的風味。香椿中的〝香椿素〞是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欲。香椿炒雞蛋則是中國人最常見的一種吃法。

3、凍藏椿芽前也要焯燙

香椿芽是季節性野菜,過了春季,椿芽兒長大就會木質化而無法食用了。因此有不少人喜歡購買許多香椿,把它凍藏起來慢慢食用。在這里需要特別提醒一下朋友們,在把香椿芽放入冰箱之前,也一定要先在沸水中焯燙一下,再裝入封口塑料袋中,放入冰箱速凍格凍藏。《養生雜志》的文章稱,香椿芽焯燙50秒鐘之后再凍藏,不僅安全性大大提高,而且維生素C也得以更好的儲存。一般焯燙之后的香椿芽可儲存1個月以上還能保持嫩綠和芳香。

4、腌制椿芽時間要長一些

還有不少中國人喜歡把香椿用鹽腌兩三天再吃。其實這是一個非常不安全的習慣。因為腌制過的香椿芽中,亞硝酸鹽的含量會迅猛上升,在三四天的時候達到高峰。把椿芽焯燙之后再腌制,可以大大減少椿芽中硝酸鹽含量。而且要把焯燙后的香椿腌到一周之后再食用,因為此時椿芽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已降低。同時,建議在食用香椿芽的時候,搭配食用一些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蔬菜水果。有研究證明,在維生素C和亞硝酸鹽的數量比例(書面語為摩爾比,即物質個數的比例)為2:1時,就能很好地阻斷亞硝胺致癌物的合成。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