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衣相法《神異賦》劉恒注解:神光滿面,富貴稱心

    字型: 

中國古代文化源遠流長,而《易經》思想獨樹一幟,成為中華文化的核心,無有可逾越者。劉恒老師的易學觀點是:《周易》文化博大精深,其理論綜合了天文、地理、社會概念。易經的學術核心框架是陰陽、三才、五行、八卦,其中五行為:金木水火土,這是古人客觀認知宇宙人生的五個條件,從地球自然規律講,五行就是春木,夏火,長夏土,秋金,冬水,從儒家五常來講,就是木主仁愛,火主禮儀,土主誠信,金主義規,水主智知。下文是劉恒老師總結古代面相學《麻衣神相》篇之《神異賦》,并做詳細注解。

麻衣相法《神異賦》原文

  • 鬢毛酋織,或先富而后貧;筋若蚓蟠,定少閑而多厄。
  • 眉棱骨起,縱有壽而孤刑;項下結喉,恐無兒而客死。
  • 眼如雞目,性急難容;步若蛇行,毒而無壽。
  • 色青橫于正面,喚作行尸;色黑橫于耳前,名為奪命。
  • 青遮口角,肩鵲難醫;黑掩太陽,盧醫莫救。
  • 白如枯骨,亦主身亡;黑若濕灰,終須壽短。
  • 貧而恒難,只因滿面悲容;夭更多災,蓋謂山根薄削。
  • 平生少疾,皆因月孛光隆;到老無災,大抵年宮潤澤。
  • 血不色華,少遂多憂;行不動身,積財有壽。
  • 神光滿面,富貴稱心;鬼色見形,貧愁度曰。
  • 病淹目閉,有神無色者生;神脫口開,天柱傾欹者死。

劉恒注:鬢角的塌陷,而且鬢毛粗硬直立的,這是做事缺乏責任心的面相,沖動而不知謹守,所以能夠創業而不知守業,最終先富后貧;一個人的面相青筋暴露,這是肝氣喘急的象,其人必定急功近利,做事決絕而不留余地,喜打抱不平,平生多做少靜,并且一生多難。(酋直,即亂成一團,無章無法)若鬢發雜亂,如酋曲者,則其人性懶,雖然財富多余,然后必耗散盡,空貧親窮;頭面手足青虛,角亂生者,曰蚓蟠,主辛苦,不閑之相也,能無災厄呢。

眉棱骨高凸的面相,做事有己無人,為人耿直而知進不知退,性格孤傲而鶴立獨行,雖然有壽祿,但終究會獨孤終老;喉結凸顯高尖的,這是心氣過急之象,其人難有子息后代,奔波而客死他鄉。眉額突峻,雖云古怪,若眉梭獨起者,雖有壽而亦主孤刑,此之謂也。經云:露齒結喉,無子無媳,一世孤貧,客死異地。

眼睛圓而小色黃,鼻梁如刀鋒,這是性急自私的面相,心里容不下他人;下身短上身長,走路腰肢游移的,這是心機頗深的面相,心思狠毒而壽促之人。眼睛圓小而黃,曰雞目,若此者,其性急躁,然多淫,其誠可信也。行而頭手足俱動,行之折狀者,曰蛇行,其性輕而心毒,安能壽永。

劉恒注:這里說的色青橫于正面,指的是眼眶、顴骨、鼻梁,如果這三處面色青暗,水氣上侵,這是肝腎之氣即將敗絕之象,其人大病或者大難即將來臨,所以稱之曰行尸。耳為腎氣的外竅,一旦耳朵黑氣似煙熏,嚴重者臉色亦灰黑籠罩,這是大限將至,腎氣敗絕,即將離世。色青者,死氣也。顴上,眼上曰正面,若青氣橫于此位者,主有災疾,故曰行尸,期至其以災害橫至。

脾開竅于唇,如果口角青黑色暗的,這是脾胃病重之象,后天之本將滅,病人不能飲食,神仙難醫。黑掩太陽,這里說的太陽只顴骨,因為小腸經丙火循經顴骨,所以名為太陽,如果黑氣侵顴,則壽終正寢。另一解,口為人之司命,若兩角青黑,若有而無,則非吉兆也,病人必難逃。太陽,左右目也。神醫扁鵲皆名醫,若黑氣掩乎雙目,扁鵲莫能救也。

劉恒注:面色慘白有如枯骨一般,這是寒飲內盛肺癆病,將不久于人世;臉色灰黑,濕氣外泛,這是終須短壽之人。若病人有白氣,如枯骨之體,定死,雖有神醫妙手,也無可醫也。又有黑氣,若死灰者,掩于病人之面目,則其無可救治矣,豈有生么。

一生貧而多難者,多是滿面悲容,有其心方顯其面,形容枯槁,焉能不敗落,面露幽怨怎能無難;夭折多災的,這是山根(鼻梁根部,兩眼之間,這里是泛指鼻梁)青暗、低凹塌陷的,這是六神無主的面相,易有夭折貧病之象。另一解,容顏常若哭,不哭似哭,哭又非哭,必主多貧而多難,經云:不醉且似醉,不醒且似醒,榮樂終休矣,此之謂也。年壽、山根二部曰孛,年壽,山根之下,若年壽削而薄,且陷凹者,主疾病而夭。

劉恒注:月孛,即年上與壽上(鼻梁)。鼻梁光明潤澤的,這是肝氣舒緩,情志舒暢的面相,其人必定到老無災少疾。年壽,即月孛星,此位豐隆有光,平生必少疾病。

脾胃不和而血不能上榮于面,胃主造血,所以面無華色,其人多譫語而少悅多憂思;走路上身穩定不搖晃的,這是做人有定力的面相,必定能夠有財物享受與壽祿。另一解,血以氣為帥,氣以血為神,血無光華,中心不足,色以少遂,豈稱遂耶?必多逆。行不晃體,福祿整齊。行步而不動身者,謂之龍聚,坐定而不晃體者,謂之虎鋸。貴重之相,也豈無財壽乎?

面有紅黃氣色而鮮明者,這是五臟安和,自然人生如意;常識說鬼是青面獠牙,人多怒而青面,殘忍而獠牙,所以如果人面色鐵青而目露兇殘的,這是貧賤而多愁的人。另一解,神光者,紅黃之色而有光也。黃色者,則富貴平穩,稱心如意,鬼色者,氣青黑而多暗也。故面有神光,利多心遂,面有鬼色者,貧愁日至。

如果病重之人,雖然閉目難睜,但如果神氣不脫,思孝者,其人必定有救;而雖病重,神氣以脫體者,口開不閉,心神渙散為之天柱傾欹,這就是難以還陽之人。另一解,(人生以頂為天柱,宜正不宜傾,傾則必死)病久,雖目閉,有神而無色者,必主生,無災無禍。若眼無神光,口閉而天柱傾倒者,則必主死,雖面相無礙,終難生還也。

文:劉恒老師

所屬專題:《麻衣相法《神異賦》劉恒注解》(1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