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后百步走是健身還是傷身?

    字型: 

老話說〝飯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但是,對于一些病患來講,飯后百步走可能會傷害你的身體。所以對于不同的人,應該區別對待。飯后百步走,適合于平時活動較少、形體較胖或胃酸分泌過多的人;而飯后不要走,主要指體質較差、體弱多病等人群。

飯后百步走的危害

  1. 餐后馬上去散步,血液要到達全身其他位置,胃腸血液供應就會減少,導致無法充分消化食物。食物營養無法充分吸收,身體還是〝饑餓〞,破壞了胃部消化功能,引發功能性消化不良。
  2. 有些患者飯后是不可以走的,尤其是胃下垂患者,不但不能走,飯后最好平臥10分鐘。因為胃內食物充盈,如果進行直立性活動會增加胃振動和負擔,加重胃下垂。尤其是老年人消化功能較差,更不宜飯后立即行走。
  3. 心腦血管病人飯后盡量不要運動,因為此時胃腸活動多,腦部血流減少會加重病情。
  4. 另外,貧血、低血壓、冠心病、高血壓、心絞痛、腦動脈硬化癥、糖尿病或者進行過胃部手術的病患,盡量不要飯后馬上運動,可能會加重病情。
  5. 同時,飯后立即走動會影響食物的吸收,而且會加重胃負擔,長期可能會引起胃下垂。

飯后馬上走路對健康有損傷,但是合理正確的飯后運動,對于強壯骨骼、保持身材、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等均有良好的作用,能夠提高心肺功能的健康狀況。

飯后百步走要注意以下幾點才更健康

1、時間

飯后最好靜坐至少30分鐘后,再開始散步。睡前2小時盡量不要散步,此時散步會讓身體處于活躍狀態,對快速進入睡眠不利。晚上7-9點散步最為適宜,太晚氧氣會變得稀薄,如太早剛剛吃完晚飯時,也不適宜散步。

2、速度

首先,速度很關鍵,可以選擇以12分鐘走1.5公里的速度走完4公里,再以正常的速度走10分鐘,以此來恢復。或者可以維持30分鐘到45分鐘的快步或大步快走,速度保持在每分鐘120~140步左右。

3、熱身

在散步之前,可以做一做熱身活動,舒展一下筋骨。扭扭頭、扭扭腰、踢踢腿、甩甩手,讓身體活躍起來,避免在走動的過程中受到傷害(特別是對膝蓋、腳踝等的損傷)。

4、距離

每次行走的距離在5到10公里左右為最佳,也可根據自身情況逐步達到此水平。速度越快效果越好,但要量力而為,可根據身體情況逐步提高要求和速度,循序漸進貴在堅持。

5、晚飯后兩小時瘦身快

行走隨時隨地可以進行,但是并不是任何時候走效果都是一樣的。對于想減肥的人來說,時間最好是在晚餐后兩小時。因為這個時候的脂肪增加量最大,因此此時行走更容易減脂。

6、保持總時間量的不變

如果時間有限,也可以將30分鐘到1個小時的集中行走,分散到各個零散時間段內進行,但是要盡量保持總時間量的不變。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