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戒掉吧!這些生活中的壞習慣會傷害大腦

    3126閱    字型: 

長期飽食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進食過飽后,大腦中被稱為“纖維細胞生長因子”的物質會明顯增多。纖維細胞生長因子能使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和脂肪增多,促使動脈粥樣硬化。長期飽食,勢必導致腦動脈硬化,出現大腦早衰和智力減退現象。

嗜酒嗜甜食

酒精使大腦皮層的抑制減弱,故酒后人覺得頭重腳輕、舉步不穩、反應遲鈍等。酗酒對大腦的損害尤其嚴重。甜食會損害胃口,降低食欲,減少對高蛋白和多種維生素的攝入,導致機體營養不良,影響大腦發育。

不愿動腦

思考是鍛煉大腦的最佳方法。只有多動腦,勤于思考,人才會變聰明。反之,越不愿動腦,大腦退化越快,聰明人也會變愚笨。

帶病用腦

在身體不適或患疾病時,勉強堅持學習或工作,不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腦損害。

蒙頭睡覺

隨著被子內的二氧化碳濃度升高,氧氣濃度會不斷下降。長時間吸進潮濕的含二氧化碳濃度高的空氣,對大腦危害極大。

不注意用腦環境

大腦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只有保證充足的氧氣供應才能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因此用腦時,要特別講究工作環境的空氣衛生。

輕視早餐

不吃早餐會使機體和大腦得不到正常的血糖供給。大腦的營養供應不足,久而久之對大腦有害。此外,早餐質量與思維能力也有密切聯系。據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兒童在課堂上的最佳思維普遍相對延長,而吃素的兒童精力下降相對較快。

睡眠不足

大腦消除疲勞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太差,會加速腦細胞的衰退,聰明的人也會變得糊涂起來。

少言寡語

大腦有專司語言的功能區,經常說話尤其是多說一些內容豐富、有較強哲理性或邏輯性的話,可促進大腦這些功能區的發育。整日沉默寡言、不茍言笑的人,就像“用進廢退”一樣,這些功能區會退化。

長期吸煙

常年吸煙會使腦組織呈現不同程度的萎縮,癮君子易患老年癡呆癥。這是因為長期吸煙可引起腦動脈硬化,日久導致大腦供血不足,神經細胞變性,繼而發生腦萎縮。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