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格局的房子風水絕佳

    字型: 

前低后高藏風聚氣,靠山坡營建的房子,景觀視野很好,即使是現代,這種“山景住宅”也是很受歡迎的。

把住宅建在山南,主要為的是避風。因為我國中原地域冬季的西北風很強,北面的山坡正好可以阻擋刺骨寒風。重巒疊嶂,是一道天然的屏風。如果在曠野,若遇狂風咆哮,高大的樹木都會被連根拔掉,人、畜又怎么能平安地生存?香港與臺灣因為地處熱帶,已經沒有刺骨西北寒風之慮,卻需要抵擋東南太平洋來的臺風,所以反而是山北的房屋風水更佳了!

傳統的風水學上把綿延的山脈稱之為龍脈。龍脈的形與勢有別,千尺為勢,百尺為形,勢是遠景,形是近觀。勢是起伏的群峰,形是單座的山頭。勢為飛龍,若馬之馳,若水之波,欲其大而強,異而專,行而順。尤其是住宅西方、西北方有圓形、弧度不大的山,傳統風水學上的說法叫“金星山”。這樣的山形厚實、聚氣、藏風,生氣最旺。

住宅建成“前低后高”格局為佳。所謂“山環水抱”,住宅背后的地勢高過前面的地勢,感覺靠在山上,也就是有“靠山”。這種地勢適宜居住。因為除了利于采光通風等氣候上的因素之外,還形成了—個“懷抱”的感覺,滿足人類潛意識中被擁抱的心理需求,使人充滿了安全感,并可以瞻望風景,仿佛運籌帷幄,為居住者平添了一分自信。

但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山的坡度宜緩,忌坡度很大,否則會有泥石流滑坡之嫌,造成心理上的不安。再說,這種地勢的住宅小區,必然要設計很多樓梯,使日常行走非常不便,尤其是老年人、殘疾人。當然,現代城市很難覓得半山佳宅了,其實如果住宅后面不遠處有高于自己房屋的建筑物也是不錯的選擇,最好左右也有,呈左擁右抱后靠之勢!千萬不要選擇“前高后低”的格局,在這種地勢的住宅,陽光視野受限,更重要的是,如果住宅是建在這種地勢上,仿佛背后懸空,讓人在潛意識中會產生恐懼感。

人們常說的“半山豪宅”,是指建在半山坡上的豪宅。在香港,這種宅院往往只有千萬富翁才住得起。房子不宜建在山頂上,所謂“高處不勝寒”,這是由于地勢太高,太過偏僻,人煙稀少,四周空曠,居住其間會感孤獨。

如果一個住宅小區,整個建筑基地較四周地勢低,仿佛住在盆地之中,這種地形于通風、采光、排水都不利,使人有不爽的感覺。再說,從環境的角度來講,盆地地區往往積聚了一些密度較大的渾濁空氣,對居住者的身體健康有明顯的損害,所以是你購房時必須注意的。

文:兩岸易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