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這些生活習慣的危害比吸煙還大!

    字型: 

生活中某些不健康習慣造成的危害,不亞于吸煙,你還在做嗎?

1. 肉吃太多

美國《細胞代謝》雜志刊登南加州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中年時大量攝入動物蛋白的人群,日后癌癥死亡率比同齡人高4倍。

2. 高溫油炸食物

有多項研究表明,食用油溫度過高會產生丙烯醛和大量多環芳烴化合物。此類致癌物同樣存在于香煙中,容易導致呼吸道炎癥。

3. 不開油煙機

美國《環境衛生展望》雜志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使用燃氣灶時,通風不暢會導致室內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甲醛嚴重超標。這3種污染物,在二手煙中極為常見。

建議:不論煎炒蒸煮,只要使用燃氣灶,都應開啟油煙機,可使污染降低60%~90%。

4. 一坐一整天

長時間坐辦公室或坐車,會帶來多種健康疾病。即使經常鍛煉,也無法抵消久坐危害。加拿大阿爾伯塔省衛生服務與癌癥保健中心新研究發現,每年發生的近16萬例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和肺癌,都與缺乏運動有關。

建議:工作中,應養成定時起身走動的習慣。在家中,也應該多活動身體。

5. 長期缺覺

長期睡眠不足容易引發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肥胖和其他健康問題。研究發現,每晚睡眠不足6-7小時導致死亡率的增加比例與吸煙相當。

6. 沒有喝足夠的水

即使是輕微程度的脫水(只缺少2%的正常體液),也會影響能量水平。脫水會造成血液更黏稠,降低了心臟向各個組織器官輸送氧氣和營養物質的效率。

建議:一般我們上班的時候,由于長時間對著電腦,所以要多多補充水分。為了計算您是否達到正常的飲水量,將您的體重轉換為磅,體重除以2,再乘以28.35,這樣就可以得出一天您應該喝多少毫升的水了。

7. 臨睡前小酌一杯

酒精會降低血糖含量,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鎮靜效應,最終擾亂睡眠。這是因為酒精在代謝過程中會造成腎上腺分泌紊亂,讓飲酒者在夜間很容易醒來。

建議:睡前3-4個小時內不要飲酒。

8. 躺在床上玩手機

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等的顯示屏所發出的藍光會抑制褪黑素的分泌,擾亂人體自然的生理節奏,從而造成疲勞。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