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為什么帶五彩繩?

    5204閱    字型: 

端午節為什么帶五彩繩?漢代應助《風俗通義》有記:“五月五日,賜五色續命絲,俗說以益人命。”《荊楚歲時記》載:“以五彩絲系臂,名曰辟兵,令人不病瘟。”端午節系五彩繩的習俗起源于漢代,民間把五彩繩看成“五彩龍”,端午節又稱“小兒節”,五月被古人稱為毒月,端午節拴五彩繩有保護兒童驅妖避邪之意。隨水沖走的五色繩就會變成小龍,帶走你身上的不好的東西。這樣一來,煩惱、憂愁都隨著雨水流走,會給你帶來一年的好運。

古代人崇拜五色,以五色為吉祥色。端午節佩戴五色繩是重要的習俗之一,它有祈福納吉的美好寓意。在端午節的清晨,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熟睡中的孩子手腕、腳腕、脖子上拴端午線。系線的時候,孩子不能開口說話,已婚的男人也被妻子逼著戴上彩繩,很多男子擔心被別人看到笑話,就悄悄系在腳踝上。

端午節戴五色繩是有講究的

五彩線是用五種顏色的線制成的,而五種顏色不是隨便用哪五種顏色就行,必須是青、白、紅、黑和黃色,這五種顏色從陰陽五行學說上講,分別代表木、金、火、水、土,也象征東、西、南、北、中,蘊涵著五方神力,可以驅邪除魔,祛病強身,使人健康長壽。

端午節佩戴五色繩以“男左女右”為主,既可以系在手脖上,也可以系在腳脖上,可以避五毒,令人不生瘟疫。民俗約定端午節第一場雨,要將五色繩摘下扔到雨水中飄走,以象征遠離邪惡、煩惱和疾病,憂愁。端午節除了帶五彩繩的習俗外,還有掛小辣椒、老虎鞋,孩子頭上寫上王字,這樣孩子不鬧,也是為了驅除災害、瘟疫。

易說鑫語:系五色繩也有講究哦。必須要在太陽沒出來之前就系上,而且五色繩不能任意扯斷或丟棄,只能等到端午節后的大雨天時,將它仍在自家院墻的排水口,隨雨水沖走才吉祥哦。

文:易鑫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