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樣睡覺可以預防老年癡呆癥,很多人都不知道!

    3111閱    字型: 

普通人可以通過側臥睡覺來幫助清除大腦中更多的廢物,以預防阿爾茨海默病和其它神經系統疾病。而趴著睡對人體傷害巨大,將促進人罹患老年癡呆的幾率。

阿茲海默癥(AD)是一種起病隱匿的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表現為記憶障礙、失語、失用、失認、視覺空間技能損害、執行功能障礙以及人格和行為改變等全面性癡呆。阿茲海默癥的病因迄今并未明了,有多種因素涉及此病,例如大腦中的β淀粉樣蛋白、Tau蛋白異常可能導致該病,該病還與大腦皮層功能退化以及特殊的大腦部位的結構萎縮和功能退化有關。

現在,有多項研究證明,一些行為(生活)方式的確可以預防或延緩阿茲海默癥。不同的睡覺姿勢與健康有關,這也得到研究證明,但是,睡覺姿勢可以預防阿爾茨海默病還是第一次有了研究結論。

睡覺姿勢分為仰臥、俯臥、側臥,后者又分左、右側臥兩種。

對一般人而言,仰臥睡眠是最好的睡眠姿勢

因為仰臥睡眠很容易保持頭部、頸部和脊柱在一條直線上,防止頸部和背部疼痛,同時能夠減少胃酸反流,因為臉部不再受壓,不容易出現皺紋。

其次好的睡眠姿勢是右側臥睡眠

因為不會壓迫心臟,睡眠質量會比較高,同時特別適合有胃病的人。唯一不適合的就是有右側肺部疾病(如肺氣腫、肺大泡)的人,右側臥位會影響右側肺的呼吸功能。

再其次好的睡眠方式是左側臥

可防止頸部和背部疼痛,減少胃酸的反流,打鼾較少,但是會對心臟造成很大的壓力,時間長了會出現心前區不適。從解剖學上看,胃大彎以及胃通向十二指腸、小腸通向大腸的出口都在左側,左側臥位不利于消化道內食物由上到下的順暢輸送,有胃病、肝病、膽結石的患者不宜采用左側臥位。

最不好的睡眠姿勢(方式)是俯臥

會使脊柱很難保持生理彎曲,容易導致頸部和背部疼痛、麻木,還會壓迫心臟、肺部以及腹腔各個臟器,造成心臟不適、呼吸困難、乳房受壓和容易出現皺紋等。但優點是,有利于口腔異物的排出,對脊背沒有壓迫,減輕和緩解打鼾。

側臥可以預防老年癡呆癥

不過,對于預防阿茲海默癥來說,最好的睡眠方式并不是仰臥,而是側臥,無論是右側臥還是左側臥睡覺,都有可能有效地清除大腦中的廢物,從而幫助人們不僅降低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而且能降低患帕金森病及其他神經變性疾病的風險。

美國紐約州立石溪大學的本維尼斯特研究團隊采用動態增強的磁共振成像技術對大腦中的類淋巴系統(腦脊液)進行掃描,結果發現,側臥的睡姿可能是有效清除大腦廢物的最佳姿勢,對大腦廢物的有效清除可防止大腦的廢物積聚。大腦廢物一旦積聚過多,會誘導β淀粉樣蛋白和Tau蛋白的堆積,從而誘發阿爾茨海默病和其他神經疾病,嚴重影響大腦的功能。

右側臥睡眠相較仰臥稍差,但對預防阿茲海默癥有好處

大腦中的類淋巴系統是一種復雜的系統,可以幫助清理大腦中的廢物及其他有害的化學物質。早在2013年10月17日,美國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主任聶德卡・尼德瓜德等人就在《科學》雜志上發表文章,揭示睡眠的秘密,即睡眠是清除大腦垃圾的最好時間,這或許是人類需要睡眠的最重要原因。

在身體的大部分區域,由血管構成的網路都攜帶著淋巴液,可以清除多余的血漿、死亡的血細胞、各種碎屑及其他身體垃圾。但是大腦卻不同,它浸泡在腦脊液(CSF)中。過去,神經科學家一直認為這種腦脊液只是單純地攜帶可溶性腦部垃圾,慢慢地擴散至各組織,再將其攜帶的貨物帶出神經系統并最終匯入身體血液中。但是,研究人員無法測定腦脊液到底是如何清除大腦中的垃圾的。

后來,研究人員發現,在睡眠過程中,大腦中高效活躍的類淋巴系統是在迅速清除阿爾茨海默病和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毒素。在睡眠期間,大腦中的細胞“縮水”了60%。這種收縮給細胞之間創造了更多的空間,允許腦脊液能更自由地通過大腦組織清洗廢物。相反,在清醒狀態時,大腦的細胞緊密地聯系在一起,限制了腦脊液的流量。

現在,本維尼斯特等人的研究發現,大腦中的類淋巴系統在側臥睡姿中表現得最為活躍,清除大腦中的廢物也最有效。這個研究提示,一方面未來可以通過開發標準化的磁共振成像診斷技術來評估腦脊液-間隙液在大腦中的運輸和流動,以幫助診斷阿爾茨海默病和其他神經系統疾病;另一方面,普通人可以通過側臥睡覺來幫助清除大腦中更多的廢物,以預防阿爾茨海默病和其他神經系統疾病。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