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生活細節卻體現了一個人的教養與尊貴

    6501閱    字型: 

教養其實很瑣碎,常常體現在生活的細節之中。而出賣一個人的教養程度的,也正是這些細節。

前兩天來到一家咖啡廳,注意到了兩個現象:

有一個中年女性,著裝樸素,靜靜地坐在咖啡廳的角落處喝咖啡,臨走之前,她將桌上的杯子,盤子,所有垃圾都歸攏在一處,方便服務員收拾和他人就坐后才離開。重點是,咖啡店里并沒有要求顧客自己收拾餐盤。

另外一位女性,著裝時尚,行為干練,很有知性女人的范兒。她在桌上墊了一張白紙,然后把電腦擱在桌面,一會兒,她接了個電話,對周邊靜謐的氣氛毫無顧忌,大聲地講了足足將近二十分鐘,電話結束后,沒幾分鐘她就離開了咖啡廳,但她的座位杯盤狼藉。雖說這位女士的行為似乎也無可厚非,但前后兩者的行為對比起來,難免讓人心有感慨。

最有教養的言行,就是不讓人難堪。

其實,與人相處,最基本的禮儀就是要在談吐舉止間不讓人感到難堪。陳丹青談及過自己的一次經歷:有一次在大學如廁,一個儀表堂堂的青年,二十四五歲的樣子,是個研究生,非常帥的小伙,一看到陳丹青就立刻跑過來站在他背后大聲說:〝你是不是陳老師?我是從江西來的,你在江西插過隊,我認識你,我要跟你照個相。〞陳丹青回憶說:〝我當時非常尷尬。〞等陳丹青走出廁所時,那位小伙子早已準備好了照相機,把陳丹青像人質一樣一把夾住,不由分說就拍照。

身邊太多這樣的人了,先入為主,毫不顧忌當事人的感受。其實,與人相處,最基本的禮儀就是要在談吐舉止間不讓人感到難堪。尊重他人的感受,不讓人難堪,就是尊重自己。真正的有修養,是不需言說的。

歷史學家顧頡剛是一個口吃患者,曾有一次坐火車回鄉,路途遙遠倍感無聊,便想和鄰座的旅客聊天解悶。顧頡剛看到鄰座是一個與自己年齡相仿的年輕人,就側身主動和他打招呼:〝你好,你也……是……是去蘇州的嗎?〞年輕人轉過臉看著顧頡剛,沒有說話,只是微笑著點點頭。

〝出去……求學的?〞顧頡剛繼續找話。年輕人仍是微笑著點點頭。〝你什么……時候……到終點站呢?〞顧頡剛不甘心受此冷遇,繼續追問著,年輕人依舊沉默不語,拿出車票微笑示意顧頡剛。這時,坐在顧頡剛不遠處的一位同行朋友看不下去了,他氣沖沖地跑來責問年輕人:〝你這個人怎么回事?沒聽見他正和你說話嗎?〞年輕人沒有理他,只是一個勁兒地微笑著,顧頡剛伸手示意朋友不要為難對方,于是就此作罷。

當他們快到上海站準備下車的時候,顧頡剛才發現那個年輕人不知什么時候已經走了,只留下一張字條:〝兄弟,我叫馮友蘭。很抱歉我剛才的所作所為。我也是一個口吃病患者,而且是越急越說不出話來。我之所以沒有和你搭話,是因為我不想讓你誤解,以為我在嘲笑你。〞顧頡剛看后對年輕人的行為折服不已,從此記住了這個叫馮友蘭的人。

真正的有教養,是不需言說的,他們打心底里將對方當一回事,即使為難自己,也不會為難他人,這也是一種高貴人格的自然流露。

一個人的教養與尊貴,全體現在細節處。

古人說: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一個人的教養與尊貴,全體現在細節處。下面這些細節往往就能體現出一個人的教養:

  1. 把你說的〝不對〞統統改成〝對〞。不要輕易否定他人,用更寬容的心態來看待對方的觀點,肯定對方的合理之處,再給出自己不同的見解。
  2. 你可以偶爾和朋友開個玩笑,但絕不可拿他珍視的東西來開玩笑。
  3. 初次見面,一定要努力記住別人的名字。很多人說自己記不住別人的名字,其實你不是記不住,而是不在意。
  4. 你再憤怒,也不能說真正傷害對方自尊的話。越熟悉的人,反而越了解對方的死穴,不要因為熟悉而隨意去傷害他人。
  5. 看破,但不點破,給別人留一點余地。發現對方說錯話或者說謊,不要當面拆穿。

生活得風生水起的人,其實并沒有什么八卦秘術,他們往往靠的就是一份體貼他人的心,關注他人,本身就是關注自己,這樣的人,無論沉浮,都能四海通達、左右逢源。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