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自己的人生不斷進步?

    7177閱    字型: 

曾經有人把我們的人生比喻成行船,正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可見,進步對于我們的生活來說,是多么的重要。是呀,特別是在這個高速發展的今天,進步比過去任何一個時候都顯得更加的重要。不論是生活的節奏、還是科技的一日千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交往,也只有不斷進步,才能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的豐富多彩、更加的趨向成功。那么,如何在生活中,讓自己的人生不斷取得進步呢?如果從命理、易學的角度來說,下面這些方法、思維我認為是必須的。

(一)要盡量運用、發揮好自己的優點

從命理學的組合來說,事實上任何一個八字都有自己的優點,比如一個八字印星很旺、又身旺,財星為用的,優點就是商業觸覺敏銳、節儉、為人實在、踏實、擅于創造財富、懂得投資等等,這些就是優點;比如一個八字比肩、劫財很旺、身旺,又食神、傷官為用的,優點就是創新、人很聰明、擅于觀察事物的規律、容易有發明創造、心態好、自我調節能力強等等,這也是優點;再比如一個人的性格,做事快、狠、準,這也是優點。當你知道、清楚自己的優點時,無論在做什么事情、還是面對什么事情的時候,就要充分、盡量運用、發揮好自己的優點。比如在做一個決定的時候,更加要發揮好自己的優點,因為用自己的優點去處理一件事情,就更加的容易成功、容易取得屬于自己的成績、成就的。所以,如果你想自己的人生不斷進步,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清楚認識到自己的優點有哪些、在哪里,然后,在生活中充分去發揮好它,這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二)要盡量避免、控制好自己的不足

人有優點、也自然就會有缺點、有不足,這個和八字的組合原理一樣的。八字的組合原理是指什么?就是任何事物都有屬于自己的一個太極,而太極最本質的特點,就是陽一半、陰一半,說的通俗一些,就是好一半、壞一半。所以,人有其優點、也必然有其不足。大家一聽到不足、一聽到缺點,都會擔心、都會害怕,有些人甚至會逃避。其實,這些是避不了的。那么,應該怎么做才對呢?那就是盡量在生活中、在工作中,控制好自己的不足。比如明知道自己的性格是屬于沖動型的、馬虎型的,在一些事情細節的決定上,就應該要多請身邊的親人、朋友一起幫忙決定、在關鍵的時候多參加朋友的意見、建議等等,這些就是控制好自己不足的進步做法;比如自己清楚,在生活、在工作中容易心軟的,那么,平時就應當在面對一些事情上,要盡量做到慢半拍,不要急著決定、不要急著去處理、去答應等等。所以,這同樣也是讓自己不斷進步的一個好的做法。

(三)要知道順勢而為

這個時候,我想起命理學里面取用神的很高度概括的一句話,命局萬般、不外順反二局;命理之法、不外克泄二法。其實,人生也是這樣的、命運更是如此。一個人一生之中,總有自己的那一種趨勢,其實就是人生的軌跡,說來就是命運發展的規律、方向。換一句話說,我們每個人都有屬于自己的人生趨勢,比如有些人一生之中是先甜后苦、有些人一生之中是先苦后甜、有些人一生之中是起落很大;比如有些人一生之中適合多置物業或實業、有些人一生之中適合多進行投資等等。這些都是人生的勢,命運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要順著自己勢而行。比如知道什么時候會起、就應該更加的積極、主動、有沖勁一些;比如知道自己什么時候會落、就應該要作好準備、未雨綢繆,忌大的變動、忌大的投資等等。比如知道好的大運還沒有到,就應該多學習、多為將來努力準備、多積蓄力量等等,這也是順勢而為,能夠做到順勢而為,就是人生的一大進步,因為這樣能讓好的更好、壞的則減少,這是很重要的做法。

(四)要懂得借助居住的環境趨吉避兇

我以前就說過,命理屬于觀物、風水屬于造物。這里面同樣都有物的吉兇,但一個是定了吉兇、一個則是可以調整其吉兇的。所以,人生要不斷取得進步,也應該要協調好、發揮好自己居住的環境,通過居住環境去趨吉避兇。比如,某一年運氣顯示當年運氣會有問題、健康會很不好,那么,就要馬上審視自己當年居住風水的環境里面,哪里犯病符星,或又者哪里犯五黃星,找到了然后提前去做好化解、做好應對。比如,某一年運氣顯示當年運氣會很好、會很旺財,那么,在居住環境上,可以仔細察看哪個方位最好、哪個方位最有利,然后通過風水的擺設布局,去盡量發揮這個環境帶來的好的作用,這也是一種讓人生不斷進步的好方法,就是通過客觀環境去實現自己的人生變化、人生進步。

(五)要勤于總結

還是俗話說的好,失敗乃成功之母。沒有人的一生是平凡的、沒有人的一生是只有成功而沒有失敗的。一個人要不斷進步,除了一味不斷地往前積極前進之外。其實,有時候,適當停下來多總結自己、多檢討自己、多反省自己,然后,取其精華、棄其糟粕,這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在總結的過程中,可以更加清楚認識到自己哪些地方做好了、哪些地方還做的不足。這如同命理學的組合一樣,哪些組合是對自己有利的、應該要怎么才能把握好;哪些組合是對自己不利的、應該要怎么才能轉化為有利的等等,這些都是總結的好處。所以,一個真正持續成功的人,必定也是一個不斷知道要總結自己的人。

(六)要不斷思考

思考的過程,就如同八字里面的食神、傷官的過程,就是一個由內往外的過程,是一個釋放的過程。為什么說不斷思考對于一個人的進步也極之重要呢?一般來說,我們學習、接受知識的過程,是一個由外往內的過程,就是將外面的知識而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學問、技術、專長,這是一個由外往里的過程。而從易學陰陽轉化的角度來說,如果光只有進、沒有出,就無法形成和達到陰陽迴圈的規律,這個陽或這個陰就會成為孤陰或孤陽的,所謂孤陰不生、純陽不長,這個陰陽就會斷,事物就容易走向消亡。而剛好,如果有了這個思考的過程,就剛好是一個“出”,一個“釋放”的過程,就無形之中形成了陰與陽的迴圈,陰陽一旦形成了迴圈,人生才能生生不息、才能不斷進步的。所以,千萬不要少看了這一個不斷思考的方法、這一個過程,它是非常有益于我們的人生的。

所以,真正不斷進步的人生,應該是既能從主觀上入手、也能遵循客觀的規律的。只有同時從主觀與客觀上不斷去努力,才能不斷發現問題、才能不斷認識自己、才能不斷知道方向、才能不斷進步的。

文:震乾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