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過八字來判斷一個人的性格?

    4312閱    字型: 

八字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這是肯定的,不過如何判斷一個人的性格,卻有眾多說法。具體說來大體有以下幾種說法:

1、性格由喜忌來決定

這種說法的依據,就是八字中十神,各自具有不同的優勢與劣勢;八字中的喜忌,表達出具體的優勢和劣勢特質。這種說法,總體說來是對的。但是忽略了八字中生克制化對于一個人性格特征的轉化。

2、性格由主星來決定

這種說法,有一定的道理;因為八字中主星,是一個人八字中的主體,對于一個人影響巨大。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就是一個人八字中的閃光點。因為主星常常是八字中的忌神,而用神與忌神常常是相互交融的,相互影響的。

3、性格由近星來決定

這種說法的依據,就是一個人性格的形成,往往與自己內在的小環境關系莫大。與人聯系最為緊密、最為直接的人和事,就是日干三圍。比如:月干、日支和時干。因此,他們認為一個人性格最核心、最緊要的是日干三圍的配置。他們的喜忌,力量大小,決定了一個人的性格。但是,顯明的是,這種看法,往往忽略了影響一個人性格的大環境。

4、性格由格局所決定

這種說法的主要依據,類似主星。因為人們常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不同的命理格局,決定了一個人的生活層次。而這個層次的背后,就是一個人的性格因素。

5、性格由時支所決定

這種說法的理論根據何在,沒有人闡述過。不過我們常常可以從某些大師,江湖人士的論命,判斷時辰時,經常看到這樣的說法。比如說,假如你出生在某某時辰,你就會有怎樣怎樣的性格。不過,我們認為,一個人的時辰,之所以影響一個人的性格,是因為時辰參與到八字命局的平衡判斷。除此而外,時辰對于人的性格肯定不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6、性格由五行所決定

五行是世界的內容,萬事萬物均由五行所生,性格自然會建立在物質基礎之上。但是,五行的物質基礎,只是決定一個人性格的重要方面。性格的核心還是一個人的精神、意識方面的東西,可能五行決定論,實際上并不精當。再說,同樣一種五行,對于命主來說,可能具有不同的精神含義;或許是財,或許是官,或許是印。另外,五行也要與陰陽結合,與四象結合,與十神結合,才有意義。

上述說法,哪個最為精當,最為穩妥?

我們認為:對于一個人性格表現,往往不是單一的;需要從多個層面來分析。上述說法,大多不能執一,都有正確的成分。只不過,都是瞎子摸像,部分的真實,缺乏整體性。實際上一個人的性格有顯性的,也有隱性的;有自己的因素,也有周圍環境的影響;有先天的、遺傳的、業力的影響,也有后天教育、修為、造業的影響。

因此,八字對人的性格的分析,應該堅持整體的,變化的,發展的觀點來分析。所謂整體性,就是不僅僅要看到主星、主星代表的格局、氣勢;也要看到輔星,與格神相輔的喜用結合后的成就與否。

雜談八字:如何判斷一個人的性格?八字中的性格分析有多方面

所謂變化性,就是說,我們既要看到先天的靜態表達,也要看到靜中有動,有轉機、生機與變化。這種變化,就是八字中的生克制化帶來的轉機。

所謂發展性,就是觀察一個人八字中的發展趨向,比如局中的暗拱、暗會,出入、往來,以及歲運的影響;既要看到有,也要看到無;既要看到無中之有,也要看到有中之無。

對于,八字中的性格分析,下面這種方法,相對兼顧的不錯,因此,介紹給大家:

  • 八字中用神為官殺,官殺旺而逢生,或者忌神為官殺,官殺弱而逢制,主人剛直不阿,秉公守法,責任心強,銳意進取,具有君子之風。
  • 八字中用神為官殺,官殺弱而受制,或者忌神為官殺,官殺弱而逢生,沒有印化,主人行為不軌,違法之徒,不思進取,頂撞領導,當為小人。
  • 八字中用神為印,旺而逢生,或者印星為忌,弱而受制,主人仁慈寬厚,寬以待人,體恤親朋,智力超群,文才卓然。
  • 八字中用神為印,印弱受制,或者忌神為印,印旺逢生,主人心胸狹窄,做事狠毒,目光短淺,性格多疑,感情用事,傻大粗黑。
  • 八字中財星為用,財旺逢生,或者忌神為財,財弱受制,主人勤勉能干,性格溫和,古道熱腸、仗義疏財,思想純正。
  • 八字中財星為忌,財弱受制;或者財星為忌,財旺逢生,主人懶惰,小氣吝嗇,頭腦僵化,性格暴躁,喜信讒言。
  • 八字中用神為食傷,食傷旺而逢生,或者食傷為忌,食傷弱而逢制,主人氣質高雅,思想脫俗,反應靈敏,風流瀟灑,才華橫溢。
  • 八字中用神為食傷,食傷弱而受制,或者食傷為忌,但是旺而逢生,主人自命不凡,郁郁寡歡,喜歡空想,行為詭秘,易遭挫折。
  • 八字中用神為比劫,比劫旺而逢生,或者比劫為忌,比劫弱而受制,主人意志堅定,為人豪爽,率直自重,鄰里友好,內外團結。
  • 八字中用神為比劫,比劫弱而受制,或者比劫為忌,比劫旺而逢生,之人刻板固執,自以為大,兄弟失合,一生操勞。

上述所說的旺,是制得月令生氣,或者本柱通根坐祿刃;或者原局中有地支至少有一個本氣根,或者兩個以上的中氣根。所謂弱,是指天干虛浮,或者地支更弱,坐墓,刑克嚴重。與判斷日主旺衰的分析,有些不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所謂制,就是有克,有沖、刑,或者合拌,合化。沒有制,化也可以;不要執一不能變通。

綜上所述,看一個人是否勤勉,主要看財星;看人是否義氣,主要看比劫;看人是否愚拙,主要看食傷;看人是否守法,主要看官星;看人是否仁慈,主要看印星。隱顯表里,主要是干透支藏;善惡則與惡神匯聚有沒有制化有關;眼界與有無有關;如此等等,諸位可以自行演繹與推斷。

源自:易德居風水堂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