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父親帶兒子去了兩個地方,沒想到兒子的變化那么大!

    字型: 

近幾年特別流行的一種親子陪伴方式,就是帶著孩子出游。不僅可以讓孩子身心愉悅,還可以增加他們的閱歷。有人說最重要的是陪伴,但其實去什么地方,也很重要。

很多父母,會在假期選擇帶孩子出游,為了給孩子增加知識,要么選擇名勝古跡,要么就是去一些城市里的大型游樂場。而有的家長更會選擇一些孩子喜歡的地方,家庭條件好的呢就去了國外,感受異國風情。不過,有個男孩的爸爸,帶孩子去了2個地方,卻與眾不同。

這個男孩6歲了,即將升入一年級,但脾氣很壞,思想很叛逆,家里4個老人捧著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看著蠻不講理的兒子,張先生覺得自己該做點什么了。于是,在兒子上小學之前的這個暑假,他制定了一個屬于2個男人的旅行計劃。

他帶孩子去了哪里?一個山區。

爸爸租了一輛房車,帶了米,面,鍋,電磁爐,還有一些生活必需品,他準備盡量和兒子一起解決三餐問題,讓兒子參與家務。爸爸在網上找了很多山區,最后鎖定這個山區,是因為它的風景還是不錯的,而且,很符合他帶兒子出來的初心。

一路上走走停停,他們耗時3天,終于到達了目的地,因為沒有被開發,所以沒有盤山公路,張先生把車子放在一個停車場寄存,把需要的東西打包成2份行李,他和兒子一人背一份。

兒子不高興地說,〝爸爸,我背不動。〞

爸爸也沒理會說,〝你的包里是你的換洗衣服,如果你不背,你就準備這幾天一直穿身上的衣服吧。〞

爸爸的這一招很靈,他兒子立馬把行李背到了身上。當然,在途中也有很多次都想拋棄背上那個包袱。但為了自己的換洗衣服,他還是堅持到了山上。

爸爸選了一個當地的居民家,給了一些錢當房租和生活費,暫時借住幾天。這個房主家一共有6個人,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2個孩子,住著自己用石頭堆砌的房子。菜呢,基本上是自己種的,2個兒子,一個8歲,一個6歲,每天,寫完作業,他們就要幫忙做家務,喂豬,擇菜,掃地。

一開始,兒子很高興找到了玩伴,很快他失落了,因為這一對姐弟倆根本沒有時間陪他。那幾天,張先生帶兒子在村子里轉了轉,看到同齡人吃的穿的用的,家里翻遍了,也找不出一樣零食、玩具,兒子吃驚極了。

5天的山里生活,兒子改變很多,下山的那天,他跟小伙伴承諾,自己長大好好掙錢,給山里的小孩買好吃的零食,好玩的變形金剛。從山里回來以后,在去往下一個旅游目的地的時候,兒子沉默了很多。爸爸沒有過多的擔心,因為這是一個過程。

兒子從前跟孩子們在一起攀比誰的車子多、功能更全,看到了山區里的孩子,還只為吃喝擔憂,甚至,家里有生病的老人,他們還得負責喂飯,他被觸動了。

下一站,爸爸準備帶兒子去兒童福利院。

當兒子知道,那些孩子都是被自己爸媽拋棄,不得已只能靠著政府和社會的救助,才能生活下來的孩子。兒子的眼睛濕潤了,他躲在張先生的懷里,大聲哭了起來。他哭的原因,是覺得這些孩子太可憐了,覺得自己太幸福了,自己有這么多的親人疼愛他。覺得自己曾那么對媽媽發脾氣,對爺爺奶奶大叫,對姥姥姥爺的話置之不理,都是多么的過分。

張先生每天都帶兒子去福利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幫小朋友分發零食,收拾玩具,跟小朋友一起做游戲,很多人都夸他的兒子懂事。看著兒子的蛻變,張先生覺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為期半個月的旅游時間結束了,兒子獨立了很多,不僅學會了自己穿衣服,洗簡單的衣物,幫爸爸洗菜,收拾桌子,而且,在觀念上,有了很大的變化。回到家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玩具全部收拾起來,按照之前的約定,他要把玩具送給山區的小伙伴。至于,之前要的什么奧特曼書包,變形金剛的文具盒,說都不要了,因為家里已經有了好幾個書包,都可以再用。

家里人都吃驚兒子的變化,之前,家里人也不止一次跟孩子說過,你不知道多少孩子吃不上飯,或者有的孩子,被爸媽拋棄了,你這么幸福……

這種口頭上的教育,家里人并沒有少說,為什么兒子不聽呢,因為他沒有見到這些,所以,爸爸就想帶兒子親自去看一看,這一次旅行,對兒子的影響真的是非同尋常。兒子變得懂事了,節儉,尊敬老人,愛護小朋友,對于買玩具再也沒有提過任何的要求,文具呢,他總是一句話,夠用就好了。

 

大型圖書館,孩子一日游的最佳選擇。

除了山區和福利院還有一個地方最好能經常帶孩子去,那就是大型圖書館。這個世界上無窮無盡的除了時間,還有知識。不同的是,時間流逝抵擋不住,知識卻可以主動去探求。知識,學問,使人通達,使人平靜。

圖書館,孩子一日游的最佳選擇。藏書越多,給孩子的震撼越大!孩子不愛學習,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覺得讀書沒什么樂趣,覺得學習沒什么用。任何事情,興趣都是最好的老師。跟孩子在圖書館泡一天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身處書的海洋,當孩子看到周圍的人都在讀書,也會很自然地加入進去。

我們要做的就是〝隨他去〞,不要急于糾正,不要布置任務,由著孩子的興趣。等他發現了喜歡的內容,也就能夠體會到閱讀的快樂。成千上萬的藏書本身,就是一場教育——它讓孩子知道知識是無窮的,小有成就也不能驕傲!對知識的敬畏會是他們一輩子的財富!

讓孩子知道一些困境,會讓他懂得珍惜,學會感恩。況且,你不給孩子吃一點苦,世界會讓他很苦!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