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知識:住宅為什么要堂前聚水

    3611閱    字型: 

家居風水中,住宅堂前聚水被認為是好風水的必備特征。那么,什么是堂前聚水?為什么住宅要堂前聚水?下面就為大家解析一下。

在住宅風水中,一般認為前有小河,后有山坡,是最理想的居家環境。門前有水池或噴泉,風水上稱之為堂前聚水,也就是明堂前有水則有福。延伸到心理認識上,水就成了福氣的象征。

在古代,門前有水對宅主來說,省得跑遠路去擔水,只是給生活提供了方便而已,而這在古人看來,生活方便就是有福氣。現代都市已經很難找到這種要風得風、要水得水的格局的住宅了。雖然現代住宅得不到大自然賦予的天然之水,但完全可以用人工的方法補救。比如,位于北京長安街北側的東方廣場前,建有巨大的噴水池,雖是現代感非常強的建筑,卻遵循著傳統風水學的理念。作為商務活動場所,祈福才是它的具體所指,就是希望財源廣進,這個寓意被升騰的噴泉強化著。

應該注意的是,門前有水,也必須要區分是什么樣的水。風水學上把水分成死水、活水兩種。

  1. 活水:指以適當速度流動的清水,有著豐富的生命能量。流動的活水給人的生活環境帶來清醒、帶來一種活力,讓流動的活水環境在自己的居所周圍,風水學上認為這是引財氣入室。
  2. 死水:指渾濁、污染、發臭的水,缺乏生命能量,自然是不利于人的生活環境,它不利于人的健康,也不可能給人有好的心情。

此外,還要注意水的形態。空間樓宇所面對的水是平靜不揚波的湖,還是波濤洶涌的大海。

  1. 若水流平緩,便是好的風水。如住宅面對水池、游泳池、平靜的湖泊等。這些都會使你感到心境開闊平和,有利于你的事業發展平穩,一如宅前的明堂之水。
  2. 若水勢急促,會影響你的心境浮躁。心態不穩,使你的事業,非大成,即大敗。面水的住宅,如果所面對的海、波濤洶涌,風高浪急,欠缺祥和之氣,這種海景,除了在風水學上會致財源不穩外,在人的心理中亦會造成影響。由于海渲浪急,這也意味著風速也急,如果每日身處在大風凜冽之地,耳聽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斷無安寧可言,久而久之,會使人情緒不穩,精神緊張。

另外,面海的住宅亦要注意切勿過于貼近大海。若住宅過于貼近大海,古人認為那便犯了“割腳煞”,會使宅運不長久,反反復復,財氣難聚。事實上,太近大海容易受到漲潮、海浪和海上強風的侵害,這樣的房子缺少安全感、寧靜感,因此,要特別注意。

若要選擇堂前聚水的住宅,當以平靜祥和的水景,才稱之為好風水。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