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面相看你脾胃好壞

    4955閱    字型: 

脾胃的好壞是能夠通過一個人的面相看出來的,這里說的面相就是一個人面部的情況,如果面板出現不正常的黃,或者是出現不健康的暗,那么就是我們的身體狀況有問題了,下面就跟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脾胃不好的人一般臉色也是不怎么好的,不是面板暗就是身體狀況不佳的,所以一般脾胃虛的就是氣血不佳。

臉色黃、嘴邊黑、鼻尖暗說明脾虛

黃面板是我們中國人的重要特征。不過,黃色有正常的黃,也有病理的黃。正常的黃色應當是明亮、潤澤、含蓄的,并且有紅色摻雜其間。如果黃色太過、黃色不及、黃色一色獨顯,或者與青黑等顏色一起顯現,那就是病色。

中醫認為,出現了病色的黃,首先要考慮是脾胃出了問題。脾胃負責運化水分谷物,人吃飯喝水以后,就是通過脾胃消化吸收里面的精華,轉變為氣血,所以說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脾一旦有毛病,身體就不能實現這種轉化,人吃進去的飯、喝進去的水,不能正常運化,無法供給五臟六腑營養,于是血液減少了,其結果就是臉色變白變黃。

脾胃出了毛病,癥狀主要可概括成8個字:納呆、腹脹、腹瀉、便溏。納呆的意思就是不想吃飯,也吃不多、吃不香,這是脾胃功能減退最明顯的特征;腹脹的特點是不吃不脹,吃一點東西就發脹;腹瀉就是拉肚子,如果水和糞能分開叫腹瀉,水和糞均勻混合在一起叫做便溏。如果發現自己有這幾種情況,就該懷疑自己的脾胃是不是出了問題,盡快就醫,這樣這樣及時的治療。

單看鼻尖

實際上人的鼻尖不是尖的,而是有一個很隱秘的小坑。以這個小坑為中心,周圍就是反映脾臟的生理功能、病理變化最明顯的區域。病重的時候,比如有的人臉上發青發黑了,一點光澤都沒有,但只要他的鼻尖是明亮、潤澤的,就說明他的脾胃運化功能還在,就還能吃飯、吃藥,所以就有救,所謂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

另外,如果患病時黃色代替了其他病色出現在臉上,比如由黑轉黃,而且變得明亮、潤澤,說明脾胃恢復了,病情出現了轉機還應該繼續的調養的。其實大部分時候我們的脾胃都是很正常的,脾胃最希望我們的飲食方式是:清淡適量重營養,多吃易于腸胃消化的食物,不暴飲暴食、忽冷忽熱,不偏食,注意調整情緒,這些都是保養脾胃的要訣。

脾胃不好的五種癥狀

1、黑眼圈

胃經是氣血充沛的一條經絡,而眼袋的地方正是胃經的起始點,比較容易沉淀濁物,所以熬夜的人常會有黑眼圈,這正是血氣渾濁的體現。

中醫調理:盡可能緩解壓力;保證充足的睡眠,不宜熬夜;少看刺激的電影、電視;調節飲食,少食多餐,多食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質,如蛋類、魚類等,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2、嘴唇無光澤

如果一個人脾氣健運,則口唇紅潤有光澤、肌膚彈性良好;反之脾氣虧虛,則口唇淡白無光澤,甚至萎黃,而且常脫皮。

中醫調理:脾氣虧虛者可以把午飯時間提前到11時,因為此時脾氣最旺,消化食物、吸收營養能力最強。而脾臟最弱的時間是19~23時,可于晚飯1小時后吃1個水果,以幫助健脾。

3、因胃熱腹瀉多虛寒導致便秘

胃熱者,食物殘渣下行緩慢,水分易流失,到大腸時已變得很干,從而導致便秘,而與此相對的,大便常不成形,很稀,多半為脾胃虛寒所致。

中醫調理:便秘者可嘗試推腹法,即一只手放在左側肺部下緣,另一只手壓在上面,用力均勻地按摩,此法可促進胃腸蠕動,加速食物殘渣的下行。而腹瀉者可溫灸中脘穴(臍上4寸處)、足三里穴(掌心按住膝蓋,中指末端向外一橫指處)、關元穴(臍下3寸處)等穴位,同時每天飲用1杯生姜大棗紅糖水來改善癥狀。

4、脾胃有熱導致鼻翼發紅

如果一個人鼻翼發紅,常說明脾胃有熱。

中醫調理:脾胃有熱者可按摩足三里穴,每次5分鐘,每天2~3次,同時配合按摩胃經的內庭穴(在足第二趾、第三趾趾縫之間)效果更佳。

5、肌肉松弛

如果一個人肌肉松弛、沒有彈性,或肌肉少而肥肉多,多因脾胃虛弱所致。

中醫調理:脾胃虛弱者可經常運動腳趾和按摩小腿。

脾胃不好怎樣調理

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調理脾胃是一個長期而漸進的過程,在生活中應以飲食調攝、體育鍛煉為主,必須堅持以下幾方面:

第一、飲食有規律

飲食調攝是保養脾胃的關鍵,因此,一日三餐,需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素食為主、葷索搭配,要常吃綠色蔬果,以滿足消化需要和保持大便通暢。少吃有刺激性和難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的東西,生冷的食物也要少吃。

第二、適當的鍛煉

在日常生活中盡量以步代車,上下樓梯盡量少坐電梯,飯后去散步,早上應該進行慢跑等。適當的體育鍛煉能增強人體的胃腸功能,使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腸道本身的血液迴圈,促進其新陳代謝。

第三、控制好情緒變化

切忌大喜大悲,保持良好的情緒等于保持良好的食欲。情感因素對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響。不良的情緒可影響食欲,引起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緒則有益于胃腸系統的正常活動。

第四、注意冷暖

俗話說十個胃病九個寒,這的確是經驗之談,注意保暖十分重要。在冬季到來之際,有胃寒的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虛的人,可在臍中貼暖臍膏藥,同時還應少吃生冷瓜果等,可在早上服用一杯生姜泡出來的開水,暖暖胃。

文:鄉本鄉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