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論八字用神

    3.5萬閱    當前頁: 1/4    字型: 

濤自:閔易天新浪部落格

八字用神,專求月令,以日干配月令地支,而生克不同,格式分焉。財官印食,此用神之善而順用之者也;煞傷劫刃,用神之不善而逆用之者也。當順而順,當逆而逆,配合得宜,皆為貴格。

用神者,八字中所用之神也。神者,財、官、食、印、偏財、偏官、偏印、傷官、劫刃是也。八字中察其旺弱喜忌,或扶或抑,即以扶抑之神用神,故用神者,八字之關鍵也。所取用神未真,命無準理,故評命以取用神為第一要義。取用神之法,先求之于月令之神,月令者當旺之氣也。如月令無可取用,乃于年日時之干支中求之。用雖別求,而其關鍵仍有月令。譬如月令祿劫印綬,日元盛旺,劫印不能用,則別求克之泄之之神為用;用雖不在月令,而別求之關鍵,則在月令也。若四柱克泄之神多,日元轉弱,則月令劫印,依然可用。故云用神專求月令,以日元配月令地支,察其旺衰強弱而定用神也。

取用之法不一,約略歸納,可以分成下列五種:

  1. 扶抑。日元強者抑之,日元弱者扶之,此以扶抑為用神也。月令之神太強則抑之,月令之神太弱則扶之,此以扶抑月令為用神也。
  2. 病藥。以扶為喜,則以傷其扶者為病;以抑為喜,則以去其抑者為病。除其病神,即謂之藥。此以病藥取用神也。
  3. 調候。金水生于冬令,木火生于夏令,氣候太寒太燥,以調和氣候為急。此以調候為用神也。
  4. 專旺。四柱之威風凜凜,偏于一方其勢不可逆,惟有順其威風凜凜為用,或從或化,及一方專旺等格式皆是也。
  5. 通關。兩神對峙,強弱均平,各不相下,須調和之為美,此以通關為用也。

取用之法,大約不外此五者,皆從月令推定。至于各稱善惡,無關吉兇。為我所喜,梟傷七煞,皆為吉神;犯我所忌,正官財印,同為惡物,不能執一而論,在乎配合得宜而已。因用神之重要,故凡五行之宜忌,干支之性情,以及生旺死絕會合刑沖之解救方法,同為取用時所當留意,雖為理論,實為根本,閱者幸留意及之。

一、扶抑

1、扶抑日元為用

扶有二,印以生之,劫以助之是也。抑亦有二,官煞以克之,食傷以泄之是也。

例1:丁亥 丙午  壬寅  己酉

以上八字財旺身弱,月令己土官星透出,財官兩旺而身弱,故用印而不用官,以印扶助日元為用神。

例2:丁卯  癸丑  丙申  戊子

丑中癸水官星透出,子申會局助之,水旺火弱,用劫幫身為用神。

例3:癸巳  丁巳  丁卯  丙午

日元太旺,取年上癸水抑制日元為用,行官煞運大發。

例4:丙子  壬辰  壬申  乙巳

日元太旺,辰中乙木余氣透干,用以泄日元之秀,亦抑之之意。

2、扶抑月令之神為用

例1:戊辰  甲寅  丁卯  戊申

寅卯辰氣全東方而透甲,用神太強,取財損印為用。此林主席森之造也。

例2:己卯  丁丑  癸丑  乙卯

月令七煞透干,取食神制煞為用,亦用神太強而抑之也。

例3:戊戌  己未  丙子  庚寅

丙火生于六月,余焰猶存,時逢寅木,子水官星生印,日元弱而不弱。月令己土傷官透出,八字四重土,泄氣太重,用財泄傷為用,亦太強而抑之也。

例4:乙亥  癸未  己亥  辛未

己土日元,通根月冷,年上乙木微弱,乃用神太弱而扶之也。

例5: 己巳  乙亥  壬子  乙巳

年上己被乙克,巳遭亥沖,置之不用,身旺氣寒。時之巳火微弱,取傷官生財為用,亦用神弱者扶之也。乃前內閣總理周自齊造。

二、病藥

例1:戊戌  甲子  己巳  戊辰

月令偏財當令,比劫爭財為病,取甲木官星制劫為用,蓋制劫所以護財也。此為合肥李君命造(按此造須兼取巳中丙火。十一月氣寒,得火暖之,方得發榮,即調候之意也。

例2:壬戌  己酉  丁丑  甲辰

月令財旺生官,己土食神損官為病,以甲木去南潯劉澄如命造。

三、調候

例1:壬辰  癸丑  辛丑  甲午

金寒水冷,土結為冰,取時上午火為用,乃調和氣候之意。

例2:辛亥  己亥  壬午  辛亥

雖己土官星透干,無午支丁火,則官星無用,亦調候之意。

病藥為用,如原局無去病之神,必須運程彌欺缺,方得發展,調候亦然。倘格式轉變則不在此例。

四、專旺

例1:壬寅  丁未  己卯  乙亥

丁壬寅亥卯未,氣偏于木,從其旺勢為用。此前外交總長伍廷芳命造,為從煞格也。 

例2:丁巳  丁未  丁卯  癸卯

雖有癸水七煞透出,而有卯木化之,亦宜順其旺勢。此前清戚楊知府命造。

例3:乙丑  己卯  乙亥  癸未

春木成局,四柱無金,為曲直仁壽格,乃段執政祺瑞命造也。

例4:戊寅  乙卯  丁未  壬寅

丁壬相合,月時卯寅,化氣格真,化神喜行旺地,旺之極者,亦喜其泄。此丁壬化木格,孫岳之命造也。

五、通關

例1:丁酉  丙午  丁酉  己酉

火金相戰,取土通關為富格,蓋無土則金不能用也。此會計師江萬平君造。

例2:癸亥  庚申  甲寅  乙亥

金木相戰,取水通關,以煞印相生為用。乃陸建章命造。

通關之法,極為重要,如原局無通關之神,亦必運程彌其缺憾,方有發展。用神如是,而喜神與忌神之間,亦以執行通關之地,調和其氣為美。如財印雙清者,以官煞運為美;月劫用財格,以食傷運為美。即通關之意也。

是以善而順用之,則財喜食神以相生,生官以護財;官喜透財以相生,生印以護官;印喜官煞以相生,劫才以護印;食喜身旺以相生,生財以護食。不善而逆用之,則七煞喜食神以制伏,忌財印以資扶;傷官喜佩印以制伏,生財以化傷;陽刃喜官煞以制伏,忌官煞之俱無;月劫喜透官以制伏,利用財而透食以化劫。此順逆之大路也。

財喜食神以相生者,譬如甲以己土為財,以丙為食神,財以食神為根,喜丙火之相生也。生官以護財者,甲以甲乙為比劫,庚辛為官煞,比劫有分奪財星之嫌;財生官煞而官煞能克制比劫,是生官即以護財也。官喜透財以相生者,如甲以辛為官,以己土為財,官以財為根,喜己土之相生也。生印以護官者,如甲以壬癸為印,庚辛為官,官生印也;以丁火為傷,丁火克制官星,喜壬癸印制傷以護官,故云生印以護官也。印喜官煞以相生,劫財以護印者,甲以壬癸為印,戊己為財,忌財破印,得比劫分財,即所以護印也。食神者我生者也,喜身旺以相生。

生財以護食者,譬如甲以丙火為食,己土為財,壬癸為印,食神忌印相制,得財破印,即所以護食也(上以甲為例,類推、。財官印以陰陽配合為順,食神以同性相生為順,循扶抑之正軌,此善而順用也。七煞者,同性相克(如陽金克陽木,陰金克陰木、,其性剛強。身煞相均,最宜制伏。而財能泄食以生煞,印能制食以護煞,故云忌財印資扶也。傷官者,異性相生,日元弱,喜印制伏傷官,日元強,喜傷官生財;財可以泄傷官之氣,泄傷,即所以化傷也。陽刃喜官煞者,日元旺逾其度,惟五陽有之,故名陽刃。旺極無抑,則滿極招損,故喜官煞之制伏。月劫者,月令祿劫,日元得時令之氣,最喜官旺。若用財,則須以食傷為轉樞,以食化劫,轉而生財。用煞則身煞兩停,宜用食制。此皆以扶抑月令之神為用,為不善而逆用之也。

今人不知專主提綱,然后將四柱干支,字字統歸月令,以觀喜忌,甚至見正官佩印,則以為官印雙全,與印綬用官者同論;見財透食神,不以為財逢食生,而以為食神生財,與食神生財同論;見偏印透食,不以為泄身之秀,而以為梟神奪食,宜用財制,與食神逢梟同論;見煞逢食制而露印者,不為去食護煞,而以為煞印相生,與印綬逢煞者同論;更有煞格逢刃,不以為刃可幫身制煞,而以為七煞制刃,與陽刃露煞者同論。此皆由不知月令而妄論之故也。

正官佩印者,月令正官,或用印化官,或見食傷礙官,取印制食傷以護官也。印綬用官者,月令印綬,日元得印滋生而旺,別干透官,而官得財生,是為官清印正,官印雙全,雖同是官印,而佩印者忌財破印。印綬用官者,喜財生官,用法截然不同也。見財透食者,月令為財,余干透食神,取以化劫護財。食神生財者,月令食神,見財流通食神之氣,見劫見忌。偏印透食者,月令偏印滋生日元,食神為泄身之秀,忌見財星。食神逢梟者,月令食神,別支見梟,為梟神奪食,宜用財制梟以護食。煞逢食制而露印者,月令逢煞,別支食神制之太過,露印為去食護煞印綬逢煞者,月令逢印綬而印輕,喜見煞以生印,是為煞印相生。煞格逢刃者,月令七煞,日元必衰,日時逢刃,取刃幫身以敵煞也。陽刃露煞者,月令陽刃,日元必旺,取七煞以制刃,為煞刃格也。是由未曾認清月令,以致賓主顛倒,雖毫厘之差,而有千里之謬也。上述宜忌,須審察日主旺弱,未可拘執。

然亦有月令無用神者,將若之何?如木生寅卯,日與月同,本身不可為用,必看四柱有無財官煞食透干會支,另取用神;然終以月令為主,然后尋用,是建祿月劫之格,非用而即用神也。

建祿月劫之格,非必身旺,旺者喜克泄,取財官煞食為用;弱者喜扶助,即取印劫為用。是用神雖不在月令,而取用之關鍵,則仍在月令,所說先權衡月令當旺之氣,再參配別神也。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