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怪異的言行在八字之中可有顯示?

    3090閱    字型: 

前段時間,筆者邃若水遇一家長咨詢,其孩子原本活潑可愛,但兩年來言行卻變得相當怪異,時而暴躁嚎叫,時而抑郁自閉。對幼兒園的學習和生活一點也不感興趣,且不合群,時常一個人在玩,讓人琢磨不透。雖然找過心理醫生,但仍然未見其中緣由。作為家長心急如焚,問是否被靈異所困擾,以后是否出現自閉癥,那么,一切情況皆由以下命造說起。

男:

比肩 七殺 日元 正官

癸巳 己未 癸卯 戊午

命宮:乙卯 胎元:庚戌

大運1歲:戊午 丁巳 丙辰 乙卯 甲寅 癸丑 壬子 辛亥

日元癸水代表命主自己,出生于農曆六月,即將交入立秋,土氣燥熱,正值旺盛。月柱天干己土透出,能量向己土聚集,七殺氣勢強勁,更有時柱戊土正官星助陣,地支火氣暗藏生土,官殺混雜而兇猛,共同克伐日元,勢必受傷。雖然年柱有癸水比肩同類力量相幫,但癸水無根,自身難保,根本無法為日元排憂解難。盡管日支卯木食神星坐入,似乎可以牽制七殺星,但卯木藏而不透,所發揮的作用有限。

既然日元如此弱極,按理論來分析,命局應當以棄命從殺格論之,但實際并不能輕率定論,原因在于命宮與胎元并不配合命局。一方面,命宮作為八字居住的“房子”,宜其住得稱心如意,即命宮五行最好符合命局格局與用神。顯然,乙卯居其中,自然與命局從殺格發生沖突。另一方面,胎元庚戌,庚金透干,也彌補命局缺陷。綜合來說,命局以身弱論較妥。

癸水是雨露之水,生性柔弱,點點滴滴,晶瑩可愛,善感而細膩,習慣隨遇而安。與其說環境適應力很強,不如說內心并不堅定和堅持,容易被動改變自己,有逆來順受的心理,故往往在不經意間受了傷的。農曆六月的癸水,天氣炎熱,對點滴的癸水來說,隨著溫度的升高而變得焦慮與緊張,擔心在一瞬間化為氣體,從此進入迷茫狀態。加上夏天土氣躁熱,烤地如爐,在金氣全無的情況下,更難有癸水的寄身之地,如此惡劣的環境,壓力巨大,必然難以承受。

大凡身弱的命造都害怕官殺重重來克伐,特別是七殺星,由于是十天干陽對陽、陰對陰相克的產物,同性相克,其性剛強猛烈無情,破壞力相當強烈,會給命主帶來身體及精神上的困擾,甚至產生傷害。一般來說,表現在身體容易出現病災,或突然發生意外事故。精神上容易苦悶,陰沉叛逆,一旦受到刺激,容易做出劇烈的反應,言行躁動。形象地說,七殺實際是一種無形的壓力,像一塊石頭一樣堵在人的心口,讓人喘不過氣,非常難受。久而久之,一旦承受不了,則會歇斯底里般爆發出來,以致出現不可理喻的行為與結果,不是自己受到傷害,則對別人也產生不良的影響。

命局中正官七殺同時混雜,一正一偏,一柔一剛,會使其人的內心世界經常出現矛盾,其中七殺星又臨華蓋,由于華蓋生性孤獨孤僻,內心很沒安全感,性情反復而深受煎熬,總害怕受到傷害,以致出現扭曲與怪異。日支卯木食神星并不能發揮約束官殺的作用,雖然是命主精神上唯一能寄托的力量,但是這種力量讓命主的內心世界更加無法找到支撐點。或者有人認為卯木至少能延緩行為上的沖動,但別忘了官殺的力量隨時能來個回馬槍,所謂仁慈的背后往往是受傷的代價。當然,這種心理在往后成人時才會體現出來。作為孩子,只會使其行為較常人反復而得不到認可。另一方面,命局中偏財星為忌暗藏生助官殺,正印星為喜用卻不現,孩子缺少依賴父母的那份快樂,也自然缺少來自父母的那份安全感,這個也是行為怪異的主要因素。

早年大運戊午,火土旺盛之地,天干戊土為癸水之正官星,再次攻擊日元,簡直是雪上加霜,不利于身體健康與心靈成長。就流年來看,2016年丙申,2017年丁酉,天干皆有財星透出,生助官殺,大有對命主健康產生不利影響的情形,幸好流年地支實際印星暗旺,有所救應,虛驚而已,故只是行為上的表現。不過,2018年進入戊戌,官殺旺盛之地,身體恐怕無法承受,同時行為方面有進一步加劇的可能。

紫微斗數方面,巨門天同在丑宮坐命,雖然巨門化權,但擎羊同守,三方又有火星、地空、地劫等兇星齊會,星情躁動,負能量不少。更嫌生年貪狼化忌落入兄弟宮,疾厄宮之氣數位,受羊陀所夾,身體的氣數位早已呈現弱勢,先天不利于身體健康的資訊明顯。當人生步入第三大限癸亥,最為關鍵,此時大限父母宮重疊生年兄弟宮,大限天干再次使貪狼星化忌,羊陀夾忌而兇險,沖擊大限疾厄宮,對身體健康的影響相當強烈。

當然,筆者邃若水也告知命主家長一些調整的方法,希望對其有所幫助。

文:邃若水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