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人葬福地,風水之事冥冥中自有安排

    3201閱    字型: 

古人常說「福人葬福地」,那是說有福之人,很自然就會獲得好風水的福地。而這種觀念,數百年來都根深蒂固在一般人的心中。所以,舊日封建時代,懂風水的國師或大臣為皇帝找到建造陵墓之地時,一般除了夸讃該處風水甚佳之外,很多時還會說這地是留以有待有福之人的。皇帝聽了之后一般都會滿心歡喜。

是否眞的有「福人葬福地」這回事呢?在我個人意見則認為,這與普通人之選住宅那樣,如果他走運的話,是很自然會找到好風水的房子居住的。至于墓地更奇怪,縱使刻意安排,有時亦未必葬在該處。當然,再另覓地,如果有運兼有福的話,當會找得更佳之地。反之,縱使獲得吉地,也可能陰差陽錯的葬錯了的。

一位極度篤信風水的朋友,姑名之為劉君吧,突然來找我,說他的父親剛去世,希望我能給他指示應把父親葬在甚么地方。原本劉君在他父親去世前數年,已預購了兩塊墓地。劉君吿訴我,他父親生前一再對他說甚怕火葬,所以他才預購了兩塊墓地。

劉君的父親去世時已近九十高齡,兒孫滿堂,正是福壽全歸,當然不能草草安葬了事。但劉君帶我去看過該兩墓地后,使人難以相信的是,雖然早有安排,但劉君的父親卻終于不是葬在該兩處地方!

劉君先帶我去看第一塊墓地,我用羅經測量過是坐艮向坤(按即坐東北向西南)。在許多華人公墓墳場中,這個座向的墓地甚多。如在五運(一九四四年至一九六四年)期間下葬的,這座向的墓穴都屬「三般卦」。若到六運(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八四年)才下葬的,亦得「到山到向」之利。但到一九八四年后踏入七運才下葬的,則為「雙星到后」之局。

劉君帶我去看該墓地時是一九八九年,時値七運,當年「二」入中宮,那么就是「五黃」到艮,亦即到坐山。所以當日我對劉君說此墓地今年不能用!

劉君聽我這么說,便馬上再帶我去看另一塊墓地。該墓地坐卯向酉(按即坐東向西),當年是己已年,三煞在東,是故亦不能用。劉君聽說兩塊墓地都不能用,心里很不舒服,這我也看出來。最后,他終于忍不住問我,可有甚么方法使到兩墓地能用。

我對劉君說:「營葬之事,有所謂擇日偷修者,這就要精于擇日之人才能做到。我并非歷學專家,所以,在這方面我建議你不妨去找歷學名家,或者他會有辦法。」結果劉君如我所言去找老師,并帶老師去看前文所述的兩塊墓地,看過該兩塊墓地后,所得的結論也是不能用,亦不能憑擇日去偷修。至此劉君無話可說,知道此事不可勉強。但父親之身后事如何處理呢,他就眞的傷盡腦筋了。因為他父親生前對他說過不能火葬,只可土葬,父親的意旨不可違也!

總算劉君有點運氣,而其尊翁也是有福之人。老師終于建議他在別處另買一塊地,作為安葬其父之用。劉君自然忙不迭答應,只要能替他選一風水吉地。該地后來我也去看過,是為七運坐丙向壬,雖屬「雙星到后」,但「一六八」三吉在前,亦屬不弱。從此事可知,人死后葬在何處,生前亦不易安排。我亦見過有一位風水名家,生前安排好自己身后的山地,結果卻陰差陽錯。

該位風水名家當年頗有名氣,造詣亦高,他為了營造自己身后的墓穴,福蔭后人,曾經千辛萬苦翻山越嶺到處去尋龍。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終于給他在某鄉找到一塊風水吉地,而且有一涸漂亮的名堂,稱為「玉帶環腰」的。

風水地的名堂,如「玉帶環腰」、「玉女拜堂」、「狐貍涉水」、「玉尺量布」、「虎戀茅窩」、「蝙蝠上墻」、「蟒蛇出洞」等,不一而足。但并不是這樣格局的吉地全世界只有一個,而是許多地方都可能出現同樣格局和名稱的吉地的,只是格局會有高低之分而已!話說該位風水先生找到了「玉帶環腰」這吉地后,第一就是想盡辦法聯絡村人,打好關系,然后取得村人同意他在該處營造自己身后的墓地。他在山上定了方位后,拉了紅線作為開穴的記號,然后帶妻兒到山上,吩咐他們在自己死后把自己葬在該處。

一切安排妥當后不到兩年,該位風水先生因年邁患病而去世了,他的后人自然依照他生前的指示把他葬在「玉帶環腰」的風水吉地內。而果然,數年后他的兒孫發跡了。他的兒孫甚多,可是十分奇怪,發跡的都是「中房」,也就是說只發「中房」,而「長房」及「幼房」都不發。

在很偶然的機會下曾經去看過該墓穴。因為知道該位風水名師葬在該處后,便一直很想去看看。一同去看的除了該位已故風水名家的后人外,還有一位精于玄空的老先生同行。那位老先生用羅經測量過該墓穴后,便說:「這墓穴當日開線,必有陰差陽錯之處。」用羅經測度過該墓穴后,發現是用兼線的,照道理應用正向更好。但為甚么會這樣呢?風水名家不會為自己墓穴開線也這樣不小心,以致陰溝里翻船吧!

老先生接著說:「葬這里的這位風水名家,我可以肯定他的造詣不低,因為我也認識他,亦見過他的功夫。所以,我十分疑惑他為甚么不干脆用正向而去用兼線替卦,就眞有點出奇了。所以我估計其中必有陰差陽錯的地方。」

結果老先生鍥而不舍的去追問風水名家的后人,當日下葬時有甚么特殊的情形發生沒有?風水名家的后人想了一會之后說:「對了。」他接著把當時下葬時的一些特殊情形吿訴我和老先生。

原來在風水名家下葬的那天,他的家人本來要依他生前所定之位置開穴。不料發現在距離穴位不遠的地方,新葬了另一墳,風水名家的妻子嫌與該新墓距離太近,便把原先拉好之紅線移過一點點,在她來說以為是一樣的,不料就此開出了兼線的穴位,而該穴只發「中房」亦由此而起,可說人算不如天算。風水名家生前苦心經營,千辛萬苦翻山越嶺去找風水吉地,無非是想整個家族興旺,結果其后人陰差陽錯的弄出了一個兼線之穴,亦非始料所及也。

但老先生認為風水名家仍算有福,其后人開穴雖有差錯,仍能福蔭中房。否則的話,弄個出卦的穴,效果可能不堪設想。有福之人,不管怎樣,仍然有福,從上文風水名家之故事,可以為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