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羅萬有,周而復始:二十四節氣的規律和作用

    3706閱    字型: 

在我學習傳統文化,比如周易命理風水、擇日、天文學等時,我越來越感覺二十四節氣的博大精深與實用,越來越覺得這個二十四節氣的包羅萬有,越來越覺得這個二十四節氣規律的變化萬千,所以,我常常說,二十四節氣就如同第五大發明一樣,無時無刻不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作用于我們的生活。有感于此,所以,今天想粗略說一說二十四節氣的規律與作用。

什么是二十四節氣?其實,二十四節氣的來源,是根據地球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簡單來說,就是地球與太陽之間角度、位置的不斷變化而形成的一個又一個的點,這些點我們的古人為了方便,便用二十四個相應的名稱標示了下來。二十節氣包括,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那么,二十四節氣有哪些規律和作用呢?

(一)二十四節氣都是15天為一節或一氣

只要你細心翻開日曆,就會發現,每隔十五天就會出一個節或一個氣。舉一個例子,比如2017年2月3日立春,經過15天后,到2月18日就是雨水。所以,是15天就是一個節,或一個氣,這是固定的規律。為什么是這樣的呢?其實,這個和太陽照射赤道的變化規律有關的。一般來說,太陽從春分點出發,每行15度便是一個角度的變化。為什么說是從春分點為起點,因為春分點時,黃經剛好是0度的。知道這個有什么用呢?可以大概理解為15天為一個變化,知道了這個,對于你學命理、學風水、擇日、斷事是有很大的啟發意義的,比如六爻、奇門等等,更具意義。所以說,比如奇門里面五天為一候,三候為一節或一氣,二十四節氣一共有七十二種組合,延伸下去,有七十二局、有七十二龍、有七十二候等等,就是這樣推出來的。知道了這個,你就知道運氣的變化,如果從細小的時間點來說,就是15天一個小變化的,一個月為一個中變化,然后一年為一個大變化,這也是一種規律。

(二)節氣平均、依次而行

二十四節氣的另外一個規律就是,有十二個節、同時,也有十二個氣,節氣是平均的。這個也是規律嗎?是的,也是規律的。那么,是什么樣的規律?有什么用?簡單扼要來說,這就是陰陽的規律,陰陽的什么規律?那就是陽一半、陰一半,你看那個太極圖是不是這樣的?為什么太極圖是陽一半、陰一半的?因為這是世間的規律,也自然包括這個二十四節氣。所以,二十四節氣也是符合陰陽規律的,就是一半陽、一半陰。并且,這種陰陽的輪回,也是依次而行的,就好比從少陽到中陽到大陽,再到老陽,然后再陽極陰生,這也是一種規律。知道這個規律有什么用?當然有用,既然你知道二十四節氣是陰一半、陽一半,那么,也可以推知運氣的吉兇、事物的吉兇、起伏,也自然是陽一半、陰一半的。

(三)立春永遠是一年之始、大寒永遠是一年之末

這個同樣也是一個規律,大家不要少看這一個規律,認為無關緊要,事實不是這樣的。我們在生活中為什么會迷茫、為什么有時候會覺得很多事情看不清楚、甚至有時候糊涂、有時候對一件事情不清晰、難以做出決定。這是為什么?這是因為你不清楚這個事情的起點,你分不清楚它是從哪里起的、它的起因在哪里,你自然就找不準它的規律、無法知曉它的發展趨勢。那這個二十四節氣為什么這樣博大精深又實用。那就是它的起點、過程,還有終點都是一清二楚的。就是從立春為始點,到大寒結束,這是一個迴圈。你明白了這個,你就知道這一年是到底是從哪里開始的、到哪里為止的,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因應這個而作出相應的計劃、安排,這樣方向就能清晰、不模糊,這對于工作、生活、學習,以及看八字、擇日等,都有很多的好處的。

(四)一個季節是六個節氣

和上面說的一樣,這個也是一個很微妙的規律。一年有四季,那么一季里面有多少個節氣呢?就是六個的。所以,四季乘以6,一共就是二十四節氣了。比如春季,就包含了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谷雨,也就是說春天始于立春而終于谷雨,這個代表春天,也是很清楚分明的,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規律。因為根據這個一季里面節氣的變化,你可以準確推斷出這個季節里面自然、生活中很多現象的變化,這是很實用的,只不過被一般人所忽略了而已。

(五)它是自然界最生動的表現與反映

打一個比方,你可以留意四季的變化,比如立春前的樹枝,與立春后的樹枝,就是不一樣。立春前的樹枝,肯定是干枯的,而且是干枯到了極點。但只要一交立春,就“陽和起蟄,品物皆春”,一交立春,枝頭就發芽、就開始要標新葉。是不是這么準確的?你可以仔細去看看。比如不交立秋,天氣就不會轉涼,不交立冬,天氣就不會寒冷,這些都是最生動的表現。所以說,二十四節氣是濃縮版的自然事物發規的規律。比如白露,地面水汽就開始結露等等,也同樣是一種二十四節氣在自然界里的一種體現。

(六)它直接反映了溫度、氣溫的變化

關于這個,相信不用我多說了。比如立春后,寒極似暖,說明最冷的時候即將過去,因為大寒之后是立春,大寒就是寒到了極點。比如立夏開始后,就是溫度由溫開始進入熱的狀態,而在大暑往往達到一個溫度的最高點。比如立秋后,天氣開始涼爽,到了霜降涼到了極點而進入到立冬轉寒。無論哪一年,這個溫度的變化,都是因應二十四節氣里的每一個節或氣的變化而變化的,所以,二十四節氣的里面很重要的一個規律和作用,就是反映了溫度的變化、體現了溫度的變化。溫度的變化有什么作用?作用大了,一切的農事作業、植物、我們人類生長、生活的無不與這個溫度有關。如果說風水是抽象的,那么,溫度對于植物、我們生活的影響,就是風水學里面,另外一個生動、直接的體現。因為風水的吉兇變化,往往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個溫度的變化,這是風水學里面的一個大奧秘,可是,也是被一般人所忽略。

(七)二十四節氣里面清楚體現了五行的旺弱變化

在以往我解釋八字理論體系來源的依據時,我常常是從二十四節氣的角度去分析的。因為八字的來源、依據、支撐理論,就是從二十四節氣來的。因為人稟時而生,和自然的植物一樣,無時無刻不受著這個天時、地利、人和的影響。一個人生在什么季節,有什么樣的面板、溫度、有什么樣的性格,自然就有什么樣的際遇、軌跡的。為什么人生在不同的季節,會有不一樣的性格、膚色、表現、運氣呢?這就是因為二十四節氣里面,一樣是有五行的變化的,這個變化也是五行旺弱的變化。打個比方,比如這個春天,就是木旺、火相、水休、金囚、土死,什么意思?這就是春季五行的變化,簡單來說,就是春天的時候,木是最旺的、其次是火旺,水開始沒有力氣,金是被困起來了,土是最弱的。知道了這個有什么用?那就直接可以來看一個生在春天的人八字里面五行的旺弱變化了,有了這個旺弱變化,就自然有了吉兇的不同了,五行的吉兇是因應五行的旺弱而產生的,因為有了旺弱,才有了力量的變化,有了力量的變化,則才產生吉兇,大家說有沒有道理?所以,這個二十四節氣里面五行的旺弱變化,是很實用的,對于想學習一切易學預測方法的人,都不可不知、不可不懂,如果連這個你也不懂,談別的再厲害的,都是不真實的。

(八)一切所有的擇日、選日子的根本,也還是在這個二十四節氣里面

我可以負責任地說一句,無論你哪一種擇日方法,如果你連二十節氣的變化都沒有準確把握好,那么,說你多厲害都是假的。為什么?擇日,是擇什么?無非就是擇一個時間點。擇一個什么樣的時間點?無非也就是擇一個這樣的地方、這樣的朝向、這樣的方位,所求的一個吉利、有利的時間點。這個時間點怎么求?那無非就是求這個黃道吉日。那么,黃道吉日和什么有關?自然就是和太陽、地球有關。再那么,這個黃道、地球之間所成的關系是什么一種關系?不就是二十四節氣嘛。如我一開始所說,二十四節氣的來源,是根據地球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簡單來說,就是地球與太陽之間角度、位置的不斷變化而形成的一個又一個的點。所以,要學好擇日、學通擇日,不可以不懂二十四節氣,我以前也說過,二十四節氣,就是濃縮版的天文學。

(九)二十四節氣還可以用來紀月、做時間標記

這個怎么理解呢?其實除了六十花甲可以用來紀年、紀月、紀日、紀時之外,這個二十四節氣一樣可以。比如很多書法、畫畫的朋友,喜歡在落款的時候,丁酉年立春、丁酉年臘月、丁酉年立秋等等,這就是二十四節氣的另外一個作用,就是可以用來紀月、同樣可以作為一個清晰的時間標記的。比如看到丁酉年立春,就知道是立春時的作品。

其實,再深入了解、研究這個二十四節氣,還有很多很多的內容與知識的。只不過,那需要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去分析、剖析的。所以,從我個人這近二十年的實踐來說,二十四節氣是一個很大的寶庫,里面包羅萬有,只要你用心去鉆研,一定會有屬于你自己的驚喜。

文:震乾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