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解析——八字中的“傷官”何時可以“見官”

    9294閱    字型: 

知道命理的人,都知道:“傷官見官為禍百端”這樣一個斷語。意思是說,凡是傷官格,大多怕見八字,或者歲運中再見到官星。主災禍疊疊,官司是非口舌不斷,甚至有牢獄之災。同樣,也有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官怕傷”。具體的解釋,就是凡是命格為正官格的人,怕歲運和八字中出現傷官。因為,官星貴重,怕見傷官克奪貴氣,不然其人定然多有官災,至少名譽會受到損害。不過,這種說法,很快在《神峰通考》中得到瓦解。張神峰說:用之官星不可傷,官星無用盡可傷。

唯獨前面這種說法,至今為初涉命理的人們,噤若寒蟬,為之色變。其實,這個問題,古人早就解決。比如《滴天髓》中就說:“傷官見官果難辨,官有可見不可見”。那么,“傷官見官”,什么情況下可見,什么情況下又不可見呢?分析這個問題,大概要兩個層次來考察:

1、就是看八字中這個傷官和官星各自能夠發揮的作用

比如,從傷官這個層次來考察:就是看這個傷官的真與假,得用與不得用;從官星這個層次來考察,就是這官星在原局和歲運中的具體作用。

2、就是傷官見官本身的作用

因為,傷官和官星是一對敵人,相互有平衡牽制對方之意。如果八字中傷官過旺,不能為用,是可以見到官星來牽制傷官;反之,如果官殺過旺,亦要有傷官來牽制官星,這樣才能維持一個危險的局勢。同時,看所見之物,對于用神的助力作用。比如,八字中傷官旺,需要印星制克傷官的,自然最喜見官殺助印;比如,八字中官旺身弱無印,只有比劫的人,亦然可以見傷官制官。

這是一個原則上的分類,不過,具體情況,還得從如下兩個方面,看傷官見官是否適宜。

其一,就是從喜用角度看是否可見官星,大體有以下幾種情況:

  1. 日干弱,傷官旺,見到印綬,可以見官。因為,官星可以生印。
  2. 日干旺,傷官輕,原局無印綬,可以見官。因為,官星可以制克比劫,對付比劫,傷官力度不夠。
  3. 日干旺,傷官也旺,用之在財,有比劫克制財星,可以見官,因為,官星可以制克比劫。
  4. 日干旺,傷官旺,用傷官,無財星,見官則有禍,所以不可以見官星。
  5. 日干弱,傷官旺,無印星,無財星,見官則有禍,所以不可以見官星。
  6. 日干弱,財星弱,傷官弱,印星旺,見官則有禍,所以不可以見官星。
  7. 日干旺,傷官旺,財星弱,有印星,見官則有禍,所以不可以見官星。
  8. 不管日干強弱,八字中傷官為用,有印星制克傷官,見官則有禍,所以依然不可以見到官星。

其二,就是從格局與調候神的角度看,是否可見官星

1、火土傷官格,不能見官。因為,官星五行為水,傷官五行為土,土能克水,見官無用,只能起到擾局的作用。

2、土金傷官,不可見官。土的官星是木,傷官是金,只有金克木,沒有木克金的道理。木來同樣只是攪局的作用,給命主添麻煩。

上述兩種格局,都是月令傷官稟旺,日干盜泄嚴重,本來就弱,自然更怕官殺來克,這樣一來,即使克泄交加,日主不勝,只有災咎了。

3、金水傷官,可見官星。金水傷官格,命主定然出生在冬天,氣候嚴寒,急需火來調候,不然萬物不成,缺乏活力。見火類官殺,反而會精神昂揚。

 4、木火傷官,可見官星。因為這類人同樣會出生在夏天,萬物渴燥,不足以成就,需要水來滋潤,而夏季水竭,唯獨需要金來助水,金類官殺所以不忌。

5、水木傷官,可見官星。命局中木旺必然水縮,弱水自然忌怕土來克水。何以水木傷官可以見官,原因就是水、土、木的關系。因為,水無土則泛濫,土無木則要順勢流失;春季多雨,水不枯竭,天氣不濕不燥,不寒不暑,樂見陰濕之土養花固水,同時,有不忌虛弱之土來克制水。反而三者相會,有互養互成的作用。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