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來臨,喝什么茶最養生?

    字型: 

天白雪皚皚,寒氣襲人,晚來天欲雪的時候,喝一杯茶最是暖心。

以紅茶為上品

冬天喝茶以紅茶為上品。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紅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暖腹,能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可助消化、去油膩。

研究發現紅茶可以減少中風和心臟病的發病率。中風和心臟病正是冬季高發的疾病,因此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在冬季經常泡上一杯暖暖的紅茶,不但可以暖身體,還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此外,常用紅茶漱口或直接飲用還有預防流感的作用,這在冬天也是很有必要的。

上火找綠茶幫忙

冬天氣候干燥,加上人們喜歡吃油膩、辛辣的食物,上火就成了困擾許多人的健康問題,并帶來便秘、口干舌燥甚至口舌生瘡等后果,而這個時候就可以求助綠茶。因此,容易上火的、平常愛抽煙喝酒的,還有體形較胖的人(一般是實熱體質),都比較適合飲用綠茶;而腸胃虛寒的人則不宜服用綠茶。

抑郁不妨品花茶

花茶包括茉莉花茶、玉蘭花茶、桂花茶、玫瑰花茶等,是以綠茶為茶坯加入不同香花熏制而成的。一般來說,花茶可以養肝利膽、強健四肢、疏通經脈。因此,在冬季不妨適當選擇,尤其是女性在更年期及經期前后容易心情抑郁,性情煩燥,不妨用喝花茶的方法來消解郁悶。

喝茶可以清心,讓我們不會受浮躁的塵世影響,明確地了知內心的需求,做到隨緣而為,隨遇而安。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