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癸丑臘月(2018年1月5日-2月4日)運勢播報

    字型: 

公曆2018年1月5日18點26分,我們會迎來小寒節氣,從這天起,就進入癸丑臘月了。該月是從公曆2018年1月5號小寒起,至2月4號立春止;這是雞年的最后一個月份,此時火氣被晦,水氣盛極,蓄積成冰,木氣衰微,土氣凝聚,金氣漸長,是一年之中水氣凝結之際,也是大雪封地的嚴寒季節。雞年的癸丑臘月,是一個重要的歷法節點,五行特色是水勢旺盛,也比較顯明。那么此月五行特征如何?生肖日格運勢怎樣?應該怎樣去適應與調節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狀態呢?

一、從氣象五行來看

每年1月5日或6日太陽到達黃經285°時為小寒節令,它與大寒、小暑、大暑及處暑一樣,都是表示氣溫冷暖變化的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則大矣。”小寒的意思是天氣已經很冷,我國大部分地區小寒和大寒期間一般都是最冷的時期,“小寒”一過,就進入“出門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我國古代將小寒分為三候:“一候雁北鄉,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鴝”,古人認為候鳥中大雁是順陰陽而遷移,此時陽氣已動,所以大雁開始向北遷移;此時北方到處可見到喜鵲,并且感覺到陽氣而開始筑巢;第三候“雉鴝”的“鴝”為鳴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時會感陽氣的生長而鳴叫。

所以由此看出,臘月雖然是一年之中天氣最陰冷的時候,同時也是陽氣逐漸升騰的時候,2月4日(臘月十九)傍晚立春,進入甲寅正月,但離大年初一,還有20余天,春在年前立,陽氣生騰早,也適合提前規劃明年。從氣象上看,這個癸丑月,丑為癸之庫,水聚成冰,天寒地凍,或有寒冬之象。

此年是丁酉年,此月是癸丑月,年月干是丁癸相克的,年月支是酉丑相合的,構成“天克地合”之局,預示總體的狀態是小波動大穩定的,發生天災人禍的機率比較小,在預防冰雪等自然災害的同時,也可以放下心來,輕輕松松過個春節了。

二、從經濟趨勢來看

由于此月濕土很旺,五行屬濕土的行業比較給力,比如土地農業、房地產業、建筑建材、礦業珠寶等,會繼續一年來的昴奮狀態,而歲終有所轉變或突破。而五行屬燥土的,比如煤炭、陶瓷、玻璃等,與月令濕土對沖,變化波動很大,受損比較嚴重。

  • 五行屬金的行業,比如金屬金融、股票博采等、鋼鐵汽車等,也得天獨厚,得到年月政策上的扶持,而出現光明轉機。
  • 五行屬水的行業,比如水利水產、海洋漁業、運輸物流、中介傳播等,由于天寒地凍雖然也會出現停滯,但總體上還在提升。
  • 五行屬木的行業,比如林業花木、家具裝飾、文教衛生等,雖然得到太歲的扶持,但卻受到月令的制約,而暫時陷于疲軟狀態。
  • 五行屬火的行業,比如能源化工、電力光能、娛樂餐飲等,受到月份強烈的晦制,難免力不從心,處于波動或死囚狀態。

三、從五行喜忌來看

  • 八字喜土者,在此月終于揚眉吐氣,事業財運感情等方面,會有喜慶降臨,而八字忌土者,在此月受到沖克,則郁郁寡歡,頗多阻礙。
  • 八字喜金者,在此月可得生扶,有貴人明現,機遇良好,事業財運順利,感情也有提升,而八字忌金者,在此月則會犯小人,感情有挫折,而且還會破財
  • 八字喜水者,在此月比較勞累,事業財運感情雖有波折,但也有收獲,八字忌水者,在此月也有些力不從心,望洋興嘆。
  • 八字喜木者,在此月仍能奮進,但需付出更多努力,或需克服來自政策方面,或直接上司的壓力。八字忌木者,在此月也是吉兇參半,需要審時度勢。
  • 八字喜火者,在此月處于弱勢,事業受阻,財運停滯,感情不爽。八字忌火者,此月則揚眉吐氣,春風得意。

四、從生肖日格來看

與上月比對,大致類似,但也有些局部的變化:

屬鼠、屬蛇、屬雞,或生于子日、巳日、酉日的

這幾個生肖或日格,由于受到流年丁火的制約,一年來并不順暢,但遇到該癸丑月時,可繞開丁火的制約,而得流月相合或生扶,大小環境都吉,會有良好的機遇環境,工作財運較好,感情也能如愿以償,可以操辦婚戀喜事,也適合繼續發展創新。

屬牛、屬猴、屬龍,或生于丑日、申日、辰日的

與流月相同或相生,小環境尚吉,工作與財富也有提升,個人感情也適宜發展,不過健康方面需要注意,有時心情也比較抑郁,屬牛或丑日的朋友更要自尋開心才好。

屬豬、屬虎、屬兔,或生于亥日、寅日、卯日的

與流月偶有相克,但沒有大礙,或可得生扶,運勢比較中平,可以繼續努力自己的事業,但在投資理財時卻要謹慎小心,規避可能的風險,感情上也不能疏忽大意,要多與愛人接觸交流,防止日久生疏,這三個屬相或日格的朋友都要注意身體健康,預防腸胃、跌打損傷、與心肺類疾病。

屬馬、屬狗,或生于午日、戌日的

雖然一直得到流年丁火的扶持,但進入此臘月后,卻與月令之丑,構成“丑午相害”或“丑戌相刑”的局面,運勢轉而多艱,有時甚至非常不順,雖有時仍依仗丁火之勢,但不得月令生扶,有時還會被月令刑害,危機較多,運勢坷坎,或遇挫折,故需適當收斂,凡事都要小心為上,處理感情一定要妥善委婉,不能沖動;不但要預防破財,還要提防來自頂頭上司的壓制報復,還有同行同事的競爭暗算等,此外都應注意休息與鍛煉,以防健康受損。

屬羊,或生于未日的朋友

此月變化很大,與月令之丑土,構成“丑未相沖”,丑土強沖未土,故受傷嚴重,兇大于吉;故受害較重,挫折較多;故在此月運勢極差,工作、財運、感情、健康等方面,都會受到不利影響,有時或面臨事業、財運、感情等方面的重大挫折或危機,因此需要提前預案,早做準備,可暫時停止投資創業類項目,或暫緩處理感情問題,以靜制動,規避風險。特別要回避或不要頂撞屬牛與屬鼠的人,最好潛伏不動、忍辱負重,靜待時機。

五、從健康養生來看

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猖狂的時期,從飲食養生的角度講,要特別注意在日常飲食中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防御寒冷氣候對人體的侵襲。最寒冷的時候,也是心情比較抑郁的時候,故要注意調節好心情,遇事不要煩悶郁悶,而應通過與朋友溝通,或外出散心等,來及時排解,同時還要注意健康,特別要預防腸胃病與跌打損傷等。

六、全面綜合來看

這個癸丑月的態勢,總體看,由于年月相合相生,大環境與小環境,都比較平穩和諧。故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去進行一些必要的調整改善。運勢好時也不要得意忘形,運勢抑郁或問題嚴重時,可從風水與五行方面進行一些有針對性的調整,或在工作計劃與生活環境方面,做一些有益的變動,比如多進行一些戶外活動,調換一下不良氣場等,此月天寒地凍,故仍然需要多曬太陽,或到林木茂盛之處,接受一些木生火氣,增加陽性氣場,也可起到逢兇化吉的作用。

文:方久銘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