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寬之談古論命:大難來前知進退,慈悲不度自絕人!

    3211閱    字型: 

古語有云:“謹慎能捕千秋蟬,小心駛得萬年船。”這話說的是行事小心謹慎,方能長久立足。做到這一點的人古往今來很多,榜樣如曾國藩——盡管權勢滔天,依然慎獨處世,官做得越大反而越低調小心,所以歷經宦海后還能全身而退。

此話老生常談,我也常用之勸導一些貪功冒進之輩:“當心,勿失大局!”站在我預測師的特殊立場,其實我說這話也有更深的一層意義:該停手時,就要停手了!

但所謂“天下熙熙皆為利來”,追逐利益本是人的天性,為了充滿誘惑的利益,僥幸心理更是欲望的催發劑。很多人將“小心駛得萬年船”當做護身符多過于當做警告:認為“危機固然存在,干什么沒有風險呢?即便危機重重,只要自己打起十二萬分精神,細致入微,面面俱到,未必不能險中求勝!曾國藩不就靠著這份小心,最后成功了嗎?”他們的理解是“事在人為,本著謹慎之心,無不可成之事。”

卻不知命運洪流滾滾直下,如果僅憑謹慎就足以改變方向,豈不是人人都可以改命換運?況且曾國藩是明知不可為而不為,而他卻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兩者豈能相提并論?

2015年末,我在老友的聚會上邂逅了一位志得意滿的“炒股達人”,之所以要打上引號,是因為他在一年前還是資深“韭菜”,全憑悍不畏死的賭性,恰逢其會的運氣,方才賺了個盆滿缽滿,機緣巧合使他避過股災,脫離了“韭菜”的隊伍。于是他的瘋狂占據了理性,盤算著,靠著手頭還沒捂熱的資金,再投機一次。

我見他以小博大,頗有些意氣用事,于是出于一番好意,十分慎重的為他測算今后的運勢,卻發現他命中七殺過重:雖然明年看似走運,實則埋下了危機的引線。一旦后年三刑入命,大犯太歲,就會引爆厄運,屆時非但有傾家蕩產之危,還有身陷囹圄之困。

我沉思半晌,決定循循善誘提醒他,說道:“此命屬水,猶如涓涓細流。五年前,此命曾行火運之上,使之水流受到制約,表象運勢走好,實則開始蒸騰煎熬,必有麻煩在身。他回道:“確實,那時受到明升暗貶的排擠,身處風口浪尖的職位,最后重重風波導致離職。”

我點了點頭,接著道:“眼下你更重要的時間是未來四年,因你命中七殺過重,所以會出現類似以往的情況,命中麻煩重重。盡管明年看似順利,但是將有禍根悄然種下,明年以后三刑太歲,會有大危機到來。我的本意是讓他知難而退,不要做危險的抉擇。不料他聽后想了想,問道:“這么看來,我明年會很順?”我說不錯,只是這個“順”是不順的開端,也是令你陷入泥潭的陷阱。

“那我著重做明年,之后加倍小心,防止一切問題的產生,這樣不就能避免麻煩了嗎?”我啞然失笑:“命中能看的到的大麻煩,絕對不是小事,既然測到你會在明年陷入泥潭,你就不該鋌而走險,免得到時候身不由己。”他卻灑脫道:“我今年全靠搏一把才賺來這筆錢,大不了再還回去嘛,再說了,我只是拿出部分來投資,就算虧掉,我也只輸一半......”

我想再勸幾句,但是看他滔滔不絕,像給自己打氣似得,反倒越說越有信心。心下未免有些后悔:早知他賭性如此之重,不如說他四年全都不好,斷了一切念想。但我預測向來實話實說,縱有保留之念,也不會有所隱瞞。我欲再借案例說服他,他卻有些不耐,不斷和我說著一些成功后的遐想。到了此時真是忠告說盡,置若罔聞。有道是“好良言難勸該死鬼,大慈悲不度自絕人”。我知道,他是在劫難逃了!

兩年后,我與老友再聚,席間觥籌交錯,唯獨不見他的身影。問起時,老友相告,他因為違法交易,早已“進去”多時了。我并不意外,但也難免感嘆:鼓帆前進雖快意,小心翻船不為過!

文:吳寬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