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總是把錢花在別人看的見的地方

    4490閱    字型: 

過年回家,很多父老鄉親、老同學聚在一起,讓我忽然有了一個新發現:資產豐厚的人,開始越來越低調,他們大多衣著平平,甚至有意走“中庸”路線;而很多條件一般的人,非常注重外在的消費,比如頭發、衣服、包包、香煙、手機、車子等等。比如一個帶著孩子參加同學聚會的朋友,她的孩子從頭到腳穿的全是大牌,而且LOGO的位置都很顯眼。

在談論的話題方面,也有明顯的差異,資產豐厚的同學聊的更多的是小孩的教育、國外旅游見聞、經濟、投資等比較抽象的話題。而經濟條件一般的人,聊的更多的是衣服品牌、手機品牌、什么時候換車、多少年終獎等等很具象的話題。

我后來思考了一下,發現可以用這樣一句話做一個總結,那就是:窮人,總是把錢花在別人看的見的地方。

人,都有一種補償心理,每個人都會拼命守護自己內心最脆弱的地方,比如身體不好的人怕別人提健康,經濟條件一般的人,怕別人提到錢。所以,一個人越沒有錢,越怕別人說自己沒錢,看不起自己,所以當過年大家在一起的時候,就要用外在的消費武裝自己,然后展現出自己的強大。

就好像很多窮人,總喜歡打扮自己的孩子,給他們穿最漂亮、最奢華的衣服,然后讓孩子給自己掙回很多面子。如果條件允許,他們也會盡可能的買一輛“豪車”,把車過年開回家,就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榮耀。

而那些不缺錢的人,相反卻更在乎實際的東西。比如他們寧可多給父母包個更大的紅包,也不會刻意買幾件大牌衣服穿回家;他們寧可給孩子選一個好學校,也不會刻意給孩子穿奢華的衣服;他們寧可多買幾套房,也不會刻意追求豪車,因為房產可以升值,而豪車只是消費品。

因為他們內心不自卑,所以不怕別人看不起自己,即使被別人誤會是各窮光蛋,他們也并不在乎。所以當一群窮人聚在一起炫耀自己年終獎時,他們寧可安靜的聽著。當然,和窮人相比,富人需要花的錢更多。但窮人花的錢都是純消費,而富人的每一筆花費都是投資。這就是富人消費和窮人的消費的區別:

窮人消費分為三個層次:

  • 第一層:基本生活所需,吃穿住行。
  • 第二層:證明自己不是窮人。
  • 第三層:掙回面子。

富人消費也有三個層次:

  • 第一層:基本生活所需,吃穿住行。
  • 第二層:各種投資,包括:房產、教育(孩子的學習和自己的學習)、旅游和各種社會活動(擴充見識),等等。
  • 第三層:精神需求(比如認識自我,尋找知己、幫助別人等)

所以:當一個人開始把錢花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要么意味著他已經脫離貧窮,要么意味著他已經脫離庸俗,因為他已經懂得生活不是為別人而活。

無論,窮或富。

活著,只為尋找自己。

文:水木然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