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柱間的五行生克

    2.6萬閱    字型: 

文:胡晉武

 

命理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其中的四柱俗稱八字,由代表出生年月日時的天干地支組合而成。那么,如何看待四柱中天干地支間的五行生克關系呢?四柱又是如何與大運流年發生五行生克的呢?這的確是個很復雜的化學反應,正如人生命運之變化多端一樣!正由于此,雖然命理學家們一直都在探討爭論,但一直難有定論。筆者也曾研究命理學,拜讀了很多命理學家們的出色論述,再加上自己的感悟,形成了一些觀點,且自以為這些觀點很實用,現發表出來與網友共享。

  1. 天干地支相配,支為干之根,干為支之苗。天干主天主動,顯露于外,動則有為,地支主地主靜,藏納于下,靜以待用。天干之吉兇顯而易見,地支不然,吉兇暗藏,一時難見禍福,歲運引動,吉兇尚明。
  2. 天干之間的生克與地支之間的刑沖合害是一種劇烈運動的化學作用。地支之間不直接生克,它們的生克是以刑沖合害的方式來實現。
  3. 同柱干支互為依存,可直接生克,然而,由于干支有別,這種生克作用隱而不顯。天干得坐支相生,此為有依附,類似于有根。天干生坐支,此為泄氣減力。命理學中的“蓋頭”與“截腳”,就是因克制而減力的同柱干支關系。有一點要留意:坐支是否生克天干,還要看坐支之意向,若坐支同其它地支合局,其意向在于合局五行而不在于天干五行,則此坐支不生克天干。
  4. 不同柱干支之間,地支不直接生克天干,天干有力可直接生克地支,但天干克地支只是一種牽制作用而已,不能克傷克盡。
  5. 四柱中的干支五行,因遠近組合關系,生克力量因間隔不同而不同:緊貼生克,力量最大;隔柱生克,力量次之;遙隔生克,力量最弱。
  6. 八卦六爻納甲中的地支,由于是借用地支間的關系象征人事物的關系及變化,所以其生克方式與四柱是不同的,不搞清楚這一點,就不能正確分析四柱生克資訊。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