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無邊,凡事有度

    4072閱    字型: 

佛下山游說佛法,在一家店鋪里看到一尊釋迦牟尼像,青銅所鑄,形體逼真,神態安然,佛大悅。若能帶回寺里,開啟其佛光,記世供奉,真乃一件幸事。可店鋪老板要價5000元,分文不能少,加上見佛如此鐘愛它,更加咬定原價不放。

佛回到寺里對眾僧談起此事,眾僧很著急,問佛打算以多少錢買下它。佛說:“500元足矣。”眾僧唏噓不止:“那怎么可能?”佛說:“天理猶存,當有辦法,萬丈紅塵,蕓蕓眾生,欲壑難填,得不償失啊,我佛慈悲,普度眾生,當讓他僅僅賺到這500元!”

“怎樣普度他呢?”眾僧不解地問。

“讓他懺悔。”佛笑答。眾僧更不解了。佛說:“只管按我的吩咐去做就行了。”

第一個弟子下山去店鋪里和老板侃價,弟子咬定4500元,未果回山。

第二天,第二個弟子下山去和老板侃價,咬定4000元不放,亦未果回山。  

就這樣,直到最后一個弟子在第九天下山時所給的價已經低到了200元。眼見著一個個買主一天天下去、一個比一個價給得低,老板很是著急,每一天他都后悔不如以前一天的價格賣給前一個人了,他深深地怨責自己太貪。到第十天時,他在心里說,今天若再有人來,無論給多少錢我也要立即出手。

第十天,佛親身下山,說要出500元買下它,老板興奮得不得了———竟然反彈到了500元!立即出手,興奮之余另贈佛龕臺一具。佛得到了那尊銅像,謝絕了龕臺,單掌作揖笑曰:“欲望無邊,凡事有度,一切適可而止啊!善哉,善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