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五行生克看你人生的轉機和運勢!

    4462閱    字型: 

八字天干有天干五行地支有地支五行;天干與地支結合,則會形成新的五行,人們稱為納音,或者納音五行。八字學說認為:天干代表天元,地支代表地元;地支藏干代表人元,屬于命卦三才范疇。可以考察一個人命的天賦才德、命運順逆與旺衰,人脈承載。

同時,八字也認為:干主祿,是一個人的富貴才德的體現;支主命,代表一個人人生順逆,旺衰。納音乃身,是一個人人元氣機的體現,用來考察一個人人元氣機盛衰。其主要作用有四:

1、代表五行的質量

比如:劍鋒金>沙中金>白蠟金>金箔金>釵釧金>海中金;松柏木>大林木>楊柳木>桑拓木>石榴木>平地木;大海水>天河水>長流水>大溪水>井泉水>澗下水;天上火>霹靂火>爐中火>山下火>山頭火>覆燈火;大驛土>路旁土>沙中土>城頭土>壁上土>屋上土。

2、代表五行物質的用途。比如劍鋒金可以用作兵器,釵釧金可以用坐裝飾等等。

3、代表五行物質的空間。比如,海中金在海上,深藏不露;沙中金在沙中,容易被發現。

4、代表相互之間的生克關系能否成立。以此暗示人與人之間能夠和睦相處。比如,大海水則不能生任何木,因為海水是咸的;表示大海水之人和納音為木的人,無法和諧相處。而長流水、天河水之人則可以與人發生關系。

納音只能生克關系,不能比助關系。比助就是競爭,相互之間的不能和諧。相生就是一方對于另外一方的絕地服從,千方百計地去滿足對方。相合就是絕對的服從,一方必須無條件的服從另外一方。所以這種關系,常常用來解決男女、夫婦之間,和君臣之間的關系的配置。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什么是人元氣機。一般說來,所謂人元氣機,是指自己的生命力活躍程度,氣數厚薄,心胸志向。所以一般用本命來代表,即年柱。因為它刻畫了你本命氣數的來源。

具體說來,一個人人元氣機旺盛,取決于以下幾個方面:

1、年命納音本身的質量大小;前面的氣數質量大小已經有了闡述。

2、年命納音是否得時、得勢和得地的情況。比如年命納音為金,你出生在秋天,自然是氣數深厚的表現。或者四柱干支中輔助力量很大,或者地支是年命的生旺之地。特別是月令不能沖克年命。不然不是自己的身體不好,就是父母多有損傷。如果年命納音得到生助的多,其人則氣度軒昂,心胸廣闊,生命力較強。特別是多得月令,時辰扶住的人,就更是如此。

3、日時納音不能沖克年命納音。不然命主身體容易不好,如果日時干支在來刑克年命干支,甚至容易早夭。

4、月、日、時、胎、命納音生助情況。比如一個人年命雖然是小弱之物,但是月、日、時、胎、命中見到龐大之物,就不能說這個氣數不足。反之,一個人,雖然年命是龐大之物,但是月、日、時,胎、命中見到的是均是越來越小弱之物,恐怕也不能說這個人氣數就很大。

另外,就是,一個氣機大小,走勢,生克,影響著一個人人生運程。具體表現在一下幾個方面:

1、體現一個人的氣象

比如日干或者年干為火的人,時柱,或者年柱見天上火;日干,或者年干為水的水,時柱或者年柱見天河水、大海水的人,日干或者年干為金的人,時柱、或者年柱見劍鋒金、沙中金的人;日干或者年干為土的人,時柱或者年柱見大驛土、路旁土的人;時干或者年干為木的人,時柱或者年柱見到松柏木,或者大林木的人。都體現出,氣度宏闊,志向遠大。

如果八字中,日干為喜用之氣,大多是能夠引凡入圣的人。也就是說,能夠得到不小名氣的人。命式組合較好,可以在中央部門工作,或者有機會見到天子,或者圣人,大貴人

2、體現一個人的成就大小

一般說來,納音所屬體積、質量強大的害怕變為弱小;而體積、質量弱小的都想變成強大。由大變小的,命運大多先富后貧,或者是先富貴而后則貧賤卑辱;由小變大的人,則往往先貧后富,或者先貧賤受辱,以后才能出頭。從成就來說,由大變小,則事業越做越小;由小變大,則事業從小做起,會越來越興旺。

3、確定真神得用時機

八字中某神得用,但是四柱中某神缺無。只要有納音真神,行運在納音制克真神納音之時,就可以得到這個真神。如果這個制克真神的納音干支又為自己的喜神,用神,或者閑神,均表示可以得到某個方面的利益和好處。

4、體現一個人得用的環境與際遇

比如,甲子,從革之間,喜歡戊申土,癸巳水;忌火來克金;尤其仇忌丁卯火,丁酉火,或者戊午火,己丑霹靂火。又如:癸卯為散氣之金,最喜納音為水,為土的干支;仇忌納音屬火的干支,但丙寅,丁卯出外。比如,食傷為水,喜用為印,但是印星又無,真神得用。所以得用名聲,事業興旺,則要在庚子,辛丑這類大運。主要靠寫作,文字,文化,成就聞名。

5、體現一個人生命力旺衰

命有本主,年柱為本命;日柱為主命。年命需要出生在本命生旺之地,不可受到日時納音制克。主命同樣最忌,時柱納音制克,或者干支五行不輔。所以看起來日干衰弱之極,但是依然可以活的好好的。有人,看起來日干很旺,但是依然可以夭折。關鍵就是本命和主命是否受到極大的制克,如果本命或者主命受到制克很大,又遭遇干支三刑、自刑,沖戰本命或者主命干支嚴重,恐怕也就屬于夭亡之命,往往會危及生命。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