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局看你宜文還是宜武

    6304閱    字型: 

“文以載道,武以止戈”,說明了職業中“文職”與“武職”,具有不同的功用。文者多才思,武者多英勇。  “文武”之道,全在陰陽、動靜、剛柔上的分別。文主陰、主靜、主柔、主坤;武主陽、主動、主剛、主乾。不僅體現出職業內容、性質、環境的迥然有別,而且也要求著不同的個性心理、性格特征,乃至它們所決定的不同的行為方式。故此,適宜“武職”的人,如果勉強從事“文職”;不僅難有大的成就,而且,命主會覺得特別憋屈,甚至痛苦。同理,適合“文職”的人,如果勉強去干“武職”,不僅會令人感到力不從心,而且,也絕然難以出彩。

命理而言,八字中具有如下特征,大多適宜“文職”:

1、八字中正星多于偏星的人

十神上來看,八字中正星、靜星、吉星多的人,其人好靜,處事總是按部就班,循規蹈矩,喜歡過安靜、穩定的生活,當然適宜“文職”類的事業

2、八字中帶有火庫的人

八字中戌為火庫,亦為文庫,主光明,文明之相,只要這個文庫、火庫逢沖、逢火來合,或者行運在木火光明的旺地,就體現出其人的職業緣分,具有文貴的特征。也主其人文章必勝他人,多有翰苑之財。當然,也要八字中財、官、印有氣,這是一個前置條件。八字中雖有戌庫,而命中財、官、印無氣,或者日主氣勢過于衰弱(不構成從格),大多沒有才華,或者即使有才,也有埋沒的危險,不是文貴的象征。

3、八字中有傷官和印綬的人

八字中傷官,主思維與想像能力、浪漫情懷;印星,主文采、名聲與權柄;它們均為職業、技藝、文化福神。因為,命主八字無論是以傷官為用,還是以印星為用,都會有足夠的文采,大多適宜文職。尤其是,命中傷官與印綬搭配,就更是一個既會思考,有善總結;行為張弛有度,作風中庸公正的人。常常可以利用文章、文化、文采,而獲得較高的名譽、地位,乃至權柄。從事文化、科研、教育、學術方面,定為業中翹楚。不過,傷官如果用于制官合殺,就不是文職了;印綬如果是用來輔佐陽刃,也具有同樣的效果。

4、四柱中木火多,執行多在東南方向的人

火主光明,溫暖,是文采華麗的象征。也是文明的象征,人類因為發明了火,才有了進食技術的飛躍發展,才真正擺脫了野蠻、荒夷的惡劣自然環境的束縛。故此,八字中木火多的人,或者行運在東南木火方向,大多對人熱情、禮貌、仁善,內心光明無私;也具有較為優異的才華,利于文明取勝,適宜從事文職。

就命理而言,八字中具有如下特征的人,則適宜“武職”:

1、八字中偏星多于正星的人

八字中偏星(動星、兇星)多的人,大多生性好動,而且,不能安于本分;處事方面,也不喜歡按部就班,多會別出心裁,出乎別人意外,自然適宜“武職”。

2、四柱中帶有金庫,或者“肅殺”之氣濃厚的人

秋天,成熟收獲,樹木凋零,五行屬金,就是八字中的申酉與庚辛。金能克木,木主仁慈、慈悲;被金克伐,當然就是肅殺之氣。故此,古人對于違法犯罪的人,總是在秋后問斬,就是這個原因,符合順天應人的處事原則。八字中,命主出生在秋天,或者八字中庚申、辛酉氣勢厚重,大多都有脾氣與個性,會有剛強、勇敢的一面。同時,具有威嚴,不怒自威,看起來很嚴肅,給人威風凜凜、不茍言笑的映像,自然適宜“武職”。

3、干支中帶有申酉、庚辛為殺的人

八字中的庚、辛、申、酉,五為命中七殺,則說明其人屬于身帶“兵器”。身旺的,七殺則為我所能用,則屬于武器,可以消滅敵人,立功受獎;身弱的,則就為“兇器”,是別人強制自己的手段。故此,八字中有申酉和庚辛為七殺的人,如果日干健旺,或者行運處于日干健旺狀態,自然,也適宜“武職”,因為他們大多無所畏懼,能夠勇往直前。

    反之,如果身弱的人,原局中“庚辛、申酉”七殺多旺,則要在行身旺,或者七殺受到克制的歲運中去從事武職。總之,它們一生中總會與武職有緣。比如:乾造:辛亥、庚子、乙酉、丙子。雖然身體不算很好,也是當兵出生。

    4、命中偏官、羊刃同柱,或者同旺的人

八字中的偏官,就是克制日干最為厲害的十神;而羊刃,則為幫扶日干力量最大的十神。就心性而論,都有兇的特性;也有太過的特性。但是,如果命中,兩者相聚,則有剛柔相濟,互相制衡的特點,所以,不會太過;而且,相輔相成,成就對方的跡象。因而,八字中具有這種組合,則體現出其人膽量大,生性勇敢、英武、豪邁、不怕風險的特點;同時,也有威權氣勢,領導才干,粗中見細,善于駕馭別人,戰勝困難。尤其適宜“武職”,越是險惡、復雜的環境,就越是能發揮自己的才干與能力;甚至成就大事。

5、命中有金庫;或者見巳酉合局,行東南木火旺地的人

丑為武庫,有干戈、兵器深藏其中;武庫需掩,才能止住干戈,停止爭斗;這種掩就是行運在必須在東南木火運中。具有這種命理特征,屬于可以止息干戈的八字,所以稱為“武貴”;自然,適宜“武職”。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