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秉氣而生,氣之變化就是生活的變化

    3418閱    字型: 

有很多研究者認為,從歷史的記載上看,命理學最早在春秋就有,但據筆者的研究,實際上從大禹時代起就已經有成熟的堪輿之術了,大禹治水時就請過觀地之術的蜀中巫師,這可以講就是風水的起源。

中國人對自然的認識并非像西方技術那樣用儀器去測量資料,用資料去體現自然,其實證明這個方向就是失敗的。中國遠古時期就是憑觀察和感受去認識自然,為什么同樣一座山,一邊水草豐美,鳥語花香,另一邊卻少有動物棲息。如果用資料探測根本就只能是什么自然之秘什么的,而大禹時期的古人就已經知道了,如果鳥獸都不去的地方,人也是不能去的。

為什么不能去?因為這世間萬物都是秉氣而生,因氣而聚,包括山川河流的走向,物產的特點,包括人與動物,人與植物,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也都是因氣而聚,因氣而散的。比如說長年濕氣重的地區,就易生長出給除濕的植物,這絕對不是什么上帝的杰作,也絕對不是人為的作用,萬物的生克平衡都在氣的作用下體現。

就拿人來講,生活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受氣的變化和影響,會讓人完全在無法察覺的情況下,潛在性的變化中。筆者前幾天見一女性朋友,半年多沒見,右顴下就突生出了一個黑,便問她,近期是否與愛是非聊別人八卦的朋友走得特別近?她說的確有好幾個新認識的朋友都如此,而且一聊就幾個小時,就像她們怎么都不累一樣。由于她與這種人在一起,時間長了,她也變成了是非圈子里的人,同時也就體現為是非纏身的情況,由那個新生的痣就能證明,所以勸她立即離開那個圈子,否則情感工作都會受到影響。

三字經里也有提到,昔孟母,擇臨處,生活圈子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很多人是不清楚的,特別是有單純的朋友思想而不注意觀察的話,很容易坑在這里面。從命理的角度上講,有的人就像是溫暖的陽光,靠近的人都受益,而有的人則像瘟疫一樣,靠近的人全都中毒,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實實在在的勸誡。

人受到天地氣運的影響,而影響的是人的什么呢?是人自身體內的氣。在整個東方文化中,中國道家追求的天人合一,還有古印度瑜伽追求的梵我合一,都是將自己的氣調合到與天地氣運高度重合的地步,因為這樣才不會混亂迷惑。

我們的生活環境,從住地,到辦公地,到生存的地理,都可以叫風水,是外在環境的氣的作用;而我們的社會環境,又是另一種風水。與什么樣的人交往,在什么樣的圈子里混,這個的作用并不比外在的風水弱小。

所以如果大家覺得生活上有問題,生活上想更好,那么除了從環境風水著手,也要觀察你生活圈子的“風水”。

文:清雅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