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有三層境界,你在哪一層?

    字型: 

有的人一生順利,無限灑脫;有的人一生坎坷,崎嶇不平。生活中,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麻煩和挫折,有的人,能夠迅速化解,有的人,卻怎么也跨不過那個坎兒。這到底是因為什么?

幾年前,我聽了一堂課,老師的一句“人生一切不順,皆因不孝。”讓我頓悟了許多,原來孝敬父母才是人生最大的成功。于是,我就拿身邊的一些朋友做了驗證,甭說,還真是,孝敬父母的人,他們的生活基本上都是一帆風順的,而那些不孝敬父母的人,他們的生活簡直一團糟糕。

那到底該如何孝敬父母?小舟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孝敬父母的三層境界。

第一層境界,孝敬父母之身。

身,是身體。簡單來說就是讓父母能夠吃得飽,穿得暖,住的舒服。父母從小把我們拉扯大,供養我們上學讀書,他們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不要像他們一樣辛苦,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富足、幸福快樂。我們參加工作了,能掙錢了,就要回饋他們。

我有很多朋友都是父母不習慣來城市居住,還住在農村,這些朋友們都是隔三差五地回農村老家,給父母買些吃的,買些衣服,回老家陪父母說說話,吃吃飯。這些就是對父母最基本的孝敬。

2012年,我帶父親去洗澡,父親坐在洗浴中心的床上說,這床真軟和。這句話一下子觸動了我,把父親送回老家后,我特意看了他們的床,那是一個十分簡陋的四個木腿的床,上面有幾根木板鋪著,他們就這樣堅持使用了四十年,母親說,我就是在這張床上出生的。

返程途中,我就決定要給父母換一張席夢思床,讓他們也和我們一樣睡上好床。后來一想,換了床和屋子不搭配,就干脆直接把父母住的屋子裝修一下吧。

就這樣,我找人重新粉刷墻壁,把原來的小窗敲掉,換成了大的玻璃窗,換了電視,換了柜子,鋪了木地板,安置了沙發,最重要的還給二老選了一款特別適合他們的床。父母的房屋被裝修的像新房一樣,他們很高興。

我想,這些應該就是孝敬父母的第一層境界,孝敬父母之身。保障父母的衣食住行,每年帶父母做一次體檢,教父母一些養生之道,幫父母洗腳剪指甲,都是孝敬父母之身。

第二層境界,孝敬父母之愿

愿,是心愿、夙愿的意思。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愿,也都會有一些自己當年未能完成的小遺憾。我們有,我們的父母也有,可是,他們為了幫助我們完成心愿,幾乎傾其所有,早把自己的心愿深深地埋藏了起來。如果有一天,我們能夠讓自己的父母吃好穿好,還能身心愉悅了,那么我們能否問一下自己的父母,看他們還有哪些當年不曾實現的心愿,我們幫他們一起去完成。

K是我的好友,成功人士,也是一個孝子。K的父親說,自己70年代在西安當兵,這一晃40年過去了,也不知道當年一起戰斗過的老班長、老戰友都在干嘛呢,如果有機會,很想去見見他們。就這樣,K駕車帶著自己年近七旬的父母一起上路了,他們用了近一個月的時間,走遍了西北地區,從南陽到西安,從寶雞到天水,從蘭州到銀川,從榆林到太原,見了13位戰友,每一次和戰友見面,他們都像久別的親人一樣緊緊相擁,喜極而泣,甚至是晚上還要住在一起,聊天到深夜。

K說,這一個月,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月,他見證了父母達成心愿的那種感動和幸福。回來后,K的父親和這些老戰友也建立了微信群,他們在里面天天聊的不亦樂乎。父親對K說,能在有生之年再見到這些老戰友,已經心滿意足啦,未來也沒有什么遺憾了。

我的父親曾經有一個愿望,就是能去海邊看一看。2013年春節,我一個人帶著父母去了海南,當父親像小孩子一樣興奮地在大海里游泳的時候,我開心地笑了。

我想,這就是孝敬父母的第三層境界,孝敬父母之愿,哪怕是坐坐飛機,爬爬長城這樣的念頭。

第三層境界,孝敬父母之慧

慧,是智慧,是慧心,是讓父母和這個時代一同進步,同頻共進。

這個時代,每一天,每一分鐘都發生著深刻的變化,我們可以通過智慧手機即時感觸到,我們的世界很大,父母的世界里卻只有我們。他們的手機也許還是僅能撥打電話的老年機,他們有的人還在農村,真的不能感受到科技的強大,世界的思維和思想每時每刻也都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老一輩的思想,也許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這就需要我們來耐心地教我們的父母,讓他們和我們一起進步,比如使用智慧手機,安裝微信,瀏覽新聞,下載戲曲,帶父母看3D電影,這些都是增加父母智慧的方法。

我的母親是一個特別倔強的人,而我有時候實在是不夠耐心。很多次,我說要教她學習使用微信,她嫌麻煩,就找借口,我呢,耐不住性子,就不管她。當她看到她的孫男娣女都在一個微信群里熱鬧的時候,著急了,后來還是媳婦教她學會了微信,她現在也能使用微信和我們互動了。這第三層境界,孝敬父母之慧,我承認我做的不好。

父母為生命之根,子女為生命之續。孝敬父母天經地義,也是自然規律。感恩父母才有孝,遵守天倫才有順。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才能財富豐足,兒女順暢,家族祥和昌盛。幸福,永遠是從孝順父母開始的。不要只感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卻把孝敬這件事擱淺。

愿我們的父母都健康長壽,開心快樂。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