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解讀柳莊相法:鼻直而有主意,顴豐而有制約

    字型: 

永樂大帝與柳莊先生一段法緣,以對答的形式,辯解面相與命運至理,實為相學之典范,遍及相學疑難。劉恒老師以今人相學觀點,予以點評,依原著增補之。永樂百問,是古代相書之一。該書是明朝永樂皇帝因喜好相學,與相學名家袁柳莊先生所作問答,上自王公貴胄,下至黎民百姓,無不盡及。此書為相學珍品,世上少傳,乃相學愛好者必備之寶。

身發,發落,何故?

對曰:凡肉隨財長,發逐神清。發乃血之余,發濁血亦枯,發秀血亦榮。凡發落財遂生,肉長亦發落。木形人落發,即死無疑。書云:肉長財豐發自疏,血枯神濁亂如絲,若是木形須鬢落,再加發落壽無歸。

劉恒增補譯注:《黃帝內經》有“發為血之余,腎之華”這里所說的血指的是肝,肝為血之府庫。但凡世人發隨財長(辛春華注,財者享受也,這里所說的財不是錢財的意思,而是飲食收納一切享受之意),脾主一身之肉,世人一旦享用過度則肉長,而頭發隨人的精神氣血而定,頭發為肝的余氣,腎之真色的外顯,肝不藏血,則血枯,血枯而發亦墜,如果頭發繁秀,則代表血榮。

凡是頭發脫落者,必然是重于飲食收納享用的,飲食過度則肉長,肉長而頭發亦落。木形人宜清瘦而有精神,面白而臉長,如果木形人墮發,則為肝氣盛勝,腎氣大虧所致,這就距離死亡不遠了。故古書有云,耽于享樂則肉長發疏,肝氣逆亂神情萎頓,則頭發亦枯萎,木形人宜頭發秀美,一旦發鬢脫落,則肝腎衰敗。

三陽明旺,何為三陽?

對曰:三陽三陰,乃雙目之下,又名臥蠶,亦名男女宮,亦名福德宮,乃是眼下三陽。面上三陽,印顴準,乃一面之要處。故宜暢旺,不宜暗滯。

劉恒增補譯注:三陽者,太陽,陽明,少陽,三陰者,太陰,少陰,厥陰。面相學以下眼袋為“男女宮”,也稱作“三陰三陽”可能這里能夠反映六經病變吧。這里說的男女宮指的是子女后代,后人也稱臥蠶,臥蠶平滿,顏色黃明,平整沒有羅網紋,則子女健康而聰明。

面上三陽指的是印堂,顴骨,鼻子。鼻直印起富貴無比,鼻梁宜豐直,印堂宜寬展明凈,顴骨宜平滿而微微凸顯為佳,鼻直而有主意,顴豐而有制約,印堂明潤則有前程。鼻塌則無志,顴陷則陰謀,顴高則刑克(顴骨突兀無論有無肉包,皆刑夫有日)印狹則無心胸。面上三陽宜正常膚色,扶抑均衡,大小尺度有致,色澤宜黃明光澤,此為一面之要處,故宜明旺,不宜暗淡蹇滯,色枯者榮華褪去。

額上紋見,大巨常有,何為不好,系何說?

對曰:凡額上紋,一條為華蓋,二條為偃月,三條為伏犀,多者不妙。凡紋欲從輔骨邊起,橫深為妙。華蓋主孤獨,偃月主中貴,伏犀者大貴。如短如亂,大不好,一生主辛苦、下賤刑傷。

劉恒增補譯注:額為土地,額紋為繁秀,又稱作三才紋。一條紋為華蓋紋,兩條紋為偃月紋,三條紋為伏犀紋。額紋不宜多,亦不宜亂,額紋宜清晰而橫直,從發跡輔骨處終始為佳。華蓋紋近發際線主孤獨,偃月紋近發際線主富,伏犀紋清晰而直主貴。額紋短赤而傾斜者,主一世艱辛,不免六親無緣。

文:劉恒老師

所屬專題:《劉恒解讀面相》(6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