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相須以“形”為主:《太清神鑒》論面相五行形格

    字型: 

《太清神鑒》一書對「五形」的描述最為詳盡,也比較科學。它亦有先論形神,次判五形,現節錄下來供大家研究。先論「形」次辨五行 「夫人之生也,稟陰陽沖和之氣,肖天地之形,受五行中正之質,為萬物之靈。(故頭圓像天,足方像地,眼目像日月,聲音像雷霆,血脈像江河,骨節像金石,鼻額像山岳,毛發像草)」 「天欲高而圓,地欲方而厚,日月欲光明,雷霆欲震響,江河欲流暢,金石欲堅,山岳欲峻,草木欲秀。」字義中說得已很明白,人的基本面相須以「形」為主,無論你屬于那一種五行之形格,均受陰陽而分男女,就像天地萬物之形體,進而產生五行演化,出現金木水火土等各種形象來。

「五行者:木形長瘦,金形方正,水形肥而圓,土形重而厚,火形赤而上尖。」 十分之簡明的一段描述,短短數語已把五形作重點形容,且易記易明。總之骨格、面形、身形、五官部位等有上述形態者,均能列入五形之范圍。

其實很少人能全得五行之正氣,多少也夾雜其它幾形,如得一種形純而不雜,必能建功立業,在蕓蕓眾生之中取得特殊的地位,富貴亦由此而生。如果帶另一種形而能產生「相生」作用,亦主出人頭地,有所成就。 輕量的相克,雖帶來沖擊,但得以雕琢成器,但忌重克,形克過重必招損。《玉管照神局》云:「似金得金則毅深,似木得木資財阜,似水得水文章貴,似火得火兵機大,似土得土多柜庫」

金形人性格剛毅不屈,多主掌國家或機構之行政主管。木形人甚具氣質,多以藝術及創作取得成就,因名而得利。 水形人性格開朗,適應力強,多主外交、娛樂事業,亦每多從事演藝生涯而獲盛名。 火形人主性急如火,干勁沖霄,如有運助,必能暴發,可掌握重兵大權,揚威于軍政界。 土形人性格沉實厚重,誠實重信諾,多數能在商場上發揮所長,成為大商人。大家不妨留意一下一些大人物、知名人士,他們都會有「一形入格」之相。

金形——頭圓面圓耳又白,齒白唇紅身不黑,骨肉調勻須發疏,腹圓背厚聲清拍;掌平方厚為起骨,胸平有肉肥合格,行動身體不輕浮,便是金形露貴格。

木形——掌瘦指長頸又長,鼻長身瘦腰又窄,眉疏須疏發又疏,聲清現喉青合格;行動飄逸身仍定,耳白唇紅又高額,便是木形富貴人,兩眼有神分黑白。

水形——肉多浮腫腹低垂,眉濁發濃眼神露,聲多痰滯音不響,唇多口大殿多骨;頸多皺肉行難穩,指短肉多掌闊摸,此是水形人似也,細看神強富貴夫。

火形——頭尖肉紅性又急,發焦須黃鼻露骨,顴尖骨露眼睛紅,眉上欠毛胸又突;掌尖大薄又露筋,行動身搖耳尖拂,聲焦聲破額孤高,唇超露齒火形實。

土形——頭平頂正鼻頭豐,地閣朝元方正宗,枕骨平橫面黃赤,背腰平厚腹垂洪;頸短掌方足背厚,聲沉耳厚發眉濃,眼長顴起面字,五岳朝相富貴公。

源自:李炎宸易經風水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