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通俗論風水之-青龍和白虎

    4177閱    字型: 

對于風水學上,大家聽得最多的便是今天要講的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

古時中國的建筑一般是三合或者四合院為主,青龍和白虎又因為在風水上的獨特關系,讓人們在平時生活中更多的聽說和了解了。青龍白虎大體的意思是居住地的左前方的“山”和右前方的“山”。在居住地的左右兩邊的建筑或者山峰,是以你為中心點,比你略低的、是環繞你的左右的。總體看周圍建筑給你的感覺就是:以自己所在的地方為中心點,左右前后都圍繞著你來論述的。

其實很簡單,前面的建筑比你矮了,房子的通風、采光自然就好了。你的房子被周圍建筑環抱,那么會在這里聚集一個氣場,對自己的家庭帶來身體上的健康。同時也除去了灰塵、噪音等等不利的東西。

風水學講平衡,協調,統一,美觀。意思就是說,左右龍虎的高度,大小基本是協調一致的。那么這的建筑,會給人帶來美感。在心靈上是愉悅的。當然,你也可以說你喜歡一邊高一邊低的風格。是的,你沒錯。因為這個社會的發展已經多元化了嘛,再之受西方文化的影響,你喜歡也是可以的。但風水出自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國文化是追求陰陽平衡,協調統一的呀。

扯遠了,回到龍虎的問題上來,左右的建筑物或者山峰等離你有一定的距離,不會有擠兌你、沖擊你。而龍的論調者如:假如你的正左邊的建筑物比較低,然后以你的居住地正前方為終點,從左到右越來越高,最后到你的正前方形成最高點。右邊同理。那么,在無形當中,龍和虎都在你的居住地正前方形成了它們整體氣勢的最高點。這樣就導致了正面的遮擋物太高,雖然中間有出入口可以通行。但是“相爭”的結果就和“前山高壓”的本質類似了,正面的建筑物太高,就造成了遮擋光線、空氣流通性變差、出行不方便度等常識性弊端。

而虎的論調者為:左右的建筑或者山峰等物呈尖銳形,尖銳的尖峰是處于你的正前方的,甚至是正對你的。這樣的環境下長期居住容易導致心理的不安或者會妨礙視覺的流暢性。如果你的面前常常有兩把利劍一樣的東西在妨礙你的視線,你總是不經意間就看到它們的時候,你是否心理上有些不爽或者不安呢?

上面樓盤規劃,按照中國風水左青龍右白虎布局。青龍位的建筑均為高層。而右手白虎為者比青龍位低。但白虎雖不可高于青龍位,但也不能空或者陷,也是不利的。

 

此圖常見于農村建筑中,青龍白虎位布局明顯

關于青龍白虎,老師對其的理解為:

根據中國氣象和地理等為依據,一般建筑為正南北向,即坐北向南,古時候的官府建筑都以正子山午向為定位。從氣象學上講,中國為亞熱帶季風性氣侯,秋冬天氣易刮北風。房子坐北朝南,正好擋住冷空氣進入屋內。而南方為和風,有陽光入戶,對采光和溫度氣場都是有利的。

而左右龍虎為,則分別居于東方和西方。根據風水對人丁的定位而言,東方一般管長子,管男丁。那么龍虎位得正而吉,必然家庭人丁興旺,后繼有人。

以上對青龍白虎的簡單論之。歡迎探討交流。

圖文源自:青未風水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