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有百種,皆是氣之體現:論相學中氣與形的變化和關系

    字型: 

相學之踐,平時少為。

是的,說到相學,我平時并沒有文章講解的太多,主要緣于我對它確實深入研究的不多、不廣、不久、不深,所以,自然就沒有可能說的太泛、太精。但是,我一直對于相學是有著很深的感情和很濃厚的興趣的。只不過,因為俗事疊疊而不能假以時間、精力,淪為平淡。但我亦相信,一理通,則百理通、百理融。所以,今天我想就自己最近這些年所體會到的氣與形的關系,說一說我所理解的相學之道、相學之真、相學之本,未必一一作準,但存錄留待日后驗證。

形有百種,但皆是氣之體現。

我以為,相學之法,與堪輿之道如出一轍。如上山尋龍點穴,不外乎龍、峰、砂、水,都是有形之體,看龍從何來、峰從何起、砂從何收、水從何來,由此而能察氣之變化,是生氣還是衰氣乎?氣深還是氣淺?氣聚還是氣散?氣長還是氣短?此堪輿因形察氣之真訣。那么,也如相學之道,先看是何形?然后,依次深入看五官、看六府、聽聲、聞味、看色澤之種類等等,不也是先看有形之體、有形之物、有形之部位嗎?

所以,我認為能知風水之氣者,也自然能曉相學之氣;擅相理者,也自合風水真機。因為兩者實在是一個理、一個方法、一個體系。只不過,風水是看山川氣之變化吉兇,而相學是察人物氣之好壞得失。

譬如,形有百種,比如金、木、水、火、土五形,此為純形之格。然而,上天造物,總是相互兼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金里面又有金、木、水、火、土,木里面又有金、木、水、火土,依次而推,所以,金形人往往又時常帶有木形的特點,木形人往往又時常帶有土形人的特點,這是形的變化。也因為這種變化,而不斷生出一個又一個與別不同的形。如此來說,當不下百種,所以說形是有百種不止。但是,不論形有幾種,都是氣之體現。這是為什么呢?我個人認為,有一定之體,則自然有相應之氣。這個又當如何理解呢?比如尖形為火,其體為火,尖即為火之形,那么,升、沖、急、竄、飄就是火之氣。也即是,因為氣之升、沖、急、竄、飄,才生出的火。又比如曲形為水,其體為水,曲即為水之形,那么,冷、下、穿、流、容、連就是水之氣。也即是,因為氣之冷、下、穿、流、容、連,才成就的水。

因此,形有百種,實質就是氣的體現,這既是堪輿的原理,也同樣是相學之本原。

知形不過是為了察氣,察氣就是為了知形的吉兇。

我以為,世間的任何事物就如哲學中所說的一樣,事物之間都是相互聯系的。實際上,無形之氣也是相互聯系的。不是有這樣一句俗話嗎?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倚,這剛好就說明了事物之間、好壞之間確實是緊緊相依相偎的,如夫妻一樣、如男女一樣,亦如陰陽一樣。所以,同樣道理,形與氣也是相依相偎的。

也正是因為事物之間是相互聯系的,所以,知道了形之體,就能察氣之實。大家不要以為,只有形與體才是實的,其實,這個氣也同樣是實實在在的。只不過,因為無形不為眼見而覺得它虛而不實。事實上并非這樣,氣之存在,猶如形之理一樣,無時無刻不作用于我們的生活。所以,相學上的知形不過是為了察氣,形之體、形之狀、形之變化,剛剛好就是為了知曉氣的存在、氣的好壞、氣的吉兇,所以,形是為了氣而存在、而服務的。

同樣地,觀察氣的變化,反過來又可以知道形的吉兇、好壞、得失,所以,這是相互相成的,也是同一體、密不可分的。例如,從相學中看到一個人的臉上有一種赤紅色,這個赤紅的色澤就是形,那么,根據這個赤紅的色澤可以知道火這個氣已經存在,并且,還可以大膽推斷這個火已經旺到了極點,說明這個氣是火的氣。如此一來,你就可以根據這個火氣的存在、火氣已經旺到了極點,而反過來可以推斷出一系列和火有關的事情、有關的吉兇了,就可以推斷出這個出現赤紅色澤部位所代表的人、物、事情的吉兇、好壞了。

所以,大家說這個道理是不是相通的?是真的相通的。當你踏實地、專心地、用心地去刻苦努力學好其中一門學問之后,你再用開悟了的思維、角度、經驗去學另外的學問,就勢如破竹、得心應手了。不過,這是需要恒心、毅力、堅持以及決心的。可惜的是,我近年來在生活中見過一些人,為求利益而只顧沖鋒陷陣、只顧利益最大化、只顧眼前一時之快,而忘記了高樓之本在基礎,參天之樹在根。實際上,一個人對于一樣學問通還是沒有通是一眼就能分辨的,真正的學問不是故弄玄虛來的,而永遠是在“大道至簡”四個字上面。

文:震乾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