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解讀柳莊相法:面相有清濁,運勢各不同

    3684閱    字型: 

永樂大帝與柳莊先生一段法緣,以對答的形式,辯解面相與命運至理,實為相學之典范,遍及相學疑難,劉恒老師以今人相學觀點,予以點評,依原著增補之。

永樂百問,是古代相書之一。該書是明朝永樂皇帝因喜好相學,與相學名家袁柳莊先生所作問答,上自王公貴胄,下至黎民百姓,無不盡極。此書為相學珍品,世上少傳,相學必備。

貌陋者心多聰明。何說?

對曰:此乃濁中有清之說。濁中清,清中濁,未曾辨明。凡人一身濁色,五岳偏陷歪斜,止取印堂平,為福德學堂,耳有輪廓,為外學堂,齒白為內學堂。睛清秀,為聰明學堂。有此四學堂不論貌丑,乃濁中清,甚是聰明,可為卿相。

劉恒增補譯注:有的人雖然相貌丑陋,但是心思聰明,這是為什么?這是濁中之清的面相,相學的清濁觀點來解釋。社會層次的劃分,是以先天智力與后天教育為根本的,先天智力為內,后天教育為外。面相辨別智力的方法,以印堂為福德學堂;眼睛為聰明學堂,眉毛為讀書學堂;耳朵為外學堂,牙齒為內學堂。

不可以相貌蚩妍而妄判命運,有人雖然五官不符合相學規矩,但是只要學堂宮有研讀之處,則為繁秀之基。印堂要能容兩指而明凈,此為一生學習之原則;腎開竅于耳,而腎主智,耳朵大而厚先天智力高;

牙齒與之相對應,牙齒是腎的花朵,牙齒堅密潔白,先天腎氣足而多智;劉恒注秀才一對眉,舉子一雙眼,眉目清秀,眉目彎秀為佳,眼睛眸子清正為好,這是讀書上進,出入顯赫之端。

以上四個條件具足者,不論相貌美丑,皆以聰明智慧論,再依其他五官定其品行高低,祿命如何。心系于人者必然有祿位高,自律律他者必然權高,舍己為人之必然出生顯赫而貴,成人之事者必然財祿高。

貌俊心朦何說?

對曰:此乃清中濁之相。凡人雖貌俊耳正,睛欠神,齒欠齊,氣不和,神多亂,此乃萬事無成之相。

劉恒增補譯注:為什么有人相貌秀麗,但是卻愚而短見,這是為什么?這是清中之濁的面相,凡人雖相貌俊秀,但如果耳小耳薄,此為少智,先天腎氣虧虛;眼神昏聵而蒙塵,見美色異景而動者,難堪大任,此為心性不定,遇事短見之人;

牙齒稀疏而不堅者,這是先天腎元不足,少智而定力不足,難入進階學府;知識含量捉襟見肘,做事多無倫序,遇事而神不定多迷茫,雖然相貌堪許,但萬事難成之人,百無一用。

武相作文官,文相作武職,何說?

對曰:包公之面,七陷三顴。楊帥之身,瑩白如玉,六郎銀面金睛,故有封侯之職。包公鐵面銀牙,都堂宰相之顴。伍子胥顏如美婦,只為眉分八字。黨太尉青面赤須,只因眉秀反做文臣。此四古人都是文武全才,出將入相之貌。莫以清濁言之。

劉恒增補譯注:為什么有人是文人出身,偏偏做了武將,而有人偏偏是武將出身,而做了文官,這怎么解釋呢?例如,明朝王陽明,清朝曾國藩,本都出自讀書文人,但最終成就功名在武職,將帶兵建立功名。

包公面相有七陷三權(額高,鼻高,顴高此為三權;眉低,眼陷,火星不齊,唇薄,齒凸,腮起,皮色黑此為七陷)楊繼業雖為武將,但是面白如玉;楊六郎亦為武將,生的面白睛黑,故有封侯之任。

包公臉黑牙齒潔白,貴為龍圖閣直學士;伍子胥相貌清奇有如美婦,眉分八字。黨進黨太尉面色鐵青而胡須直硬,皆因眉毛彎秀而做了文臣。以上四位古人都是文武全才,生有出將入相之容貌,不能簡單依清濁而斷,需分清中有濁,濁中有清。

文:劉恒老師

所屬專題:《劉恒解讀面相》(6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