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離位篇

    4440閱    字型: 

自我博出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以來,不斷得到眾多友友的肯定,他們用先天卦位的一些簡單道理,很容易就能對照出身邊的案例,現學現賣,很能說明中國風水文化的實用性與文化性。

當然,也有個別的讀者認為我講解的風水知識比較簡單與粗糙,因為他們想學的是獨步天下的風水秘技。曾經有位讀者就告訴我:”鐘老師,你講解的風水初看還可以,但繼續看下去就感覺一般般;自接觸“XX風水”以來,深深被其知識所折服,因為“XX風水”的準確率是百分之百,哪怕有百分之一的錯誤,都不能稱為“XX風水”的”。聽到這位讀者的講述,我是很感慨的,回復曰:“當今世界最高技術當屬發射衛星類,其發射尚有百分之幾以上的失敗率,而你所學的風水已經不再是文化知識了,而是超越計算機的高科技了。能夠超越前沿科技的文化,那就是傳銷式的洗腦術,你有這種思想是很可怕的,古語“走火入魔”亦是,已經不再適合學風水”。

風水學就是一門傳統文化,其知識運用以自然規律為原則,但凡我輩風水愛好者,應理性的去看待這門文化:不執不迷、求真務實。

正文:天地為乾坤,夫妻陰陽配;夫婦有交合,陰陽兩精配,家庭始能成。前面幾篇講了乾天在正后,坤地居正前,正左為坎精,正右為離精。今篇特講先天八卦的離位篇——正右位。

一、先天離位的風水類象

  1. 乾頭坤腹,兩腰為坎離;坎為左腰左腎,為陽精;離則為右腰右腎,為陰精。風水胎息論為人體的腰腎區域。
  2. 風水之用,離為陰精,居于正右,以喻右側為陰性之位;家庭之中,父母天地造人,生化子女,以離為中女;而正右代喻右側,故風水之用,以右側為女丁,是為女丁顯象之位。
  3. 天地之氣,以陽為統帥,陰則附隨之。故坎陽前統,而離陰附隨之;故左為長房,而右為小房;或左為長女,而右為小女。陽統陰隨,雖兄弟姊妹,長幼亦有序矣!
  4. 八卦代表組成世界的八種物質,離卦取象為火,火為虛,附著它物才能燃燒,就會發出光與熱。
  5. 《彖》曰:“離,麗也。日月麗乎天,百谷草木麗乎土”。麗者,容顏矣!

二、先天離位的風水要義

:風水之論陰陽宅,前后講究背孤擊虛,左右講究陰陽平衡,故離位之論,需結合坎位去配合。風水左右平衡之理,猶如坐椅相似,左右扶手相應;或右離相對高一點,則女丁或小房相對優勢一點點,亦屬正常范疇;或右離相對低一點點,則女丁或小房相對弱勢一點點,亦屬正常范疇。

:左右兩腰,最忌某側獨傷獨缺,或受路沖水沖,或受房射它射。離為陰精,陰精又最忌陽性實物來射,沖卻次之。凡離宮受沖射或受刑傷,相應對女丁或小房的發展就會帶來不利影響;或對宅中人員的腎部健康產生不利。

三、再例如下

1、離位受沖,腎氣駁而引容陋

上圖為我村一鄰居宅,因山地形勢固定了,此宅只能從右邊緩坡處開路上去;當時我父親只能用翻卦法求一吉位作路口,但因地勢原因,無法有效回避那一長段直路的影沖,為無奈之選擇。正右為離卦,為腎精之屬,離卦又代表容貌光彩;今離位受長路影沖,離象受害矣。實際情況是:92年入住,到2000年左右時,宅中男丁因腎受風邪而至過濾功能弱化,形成白癜風白斑臉(今此宅已荒置多年,病也治愈)。

2、離宮水光照,先天火頓起

上圖陽宅正右聚水,又沒有河流散氣,水波反照;正右為離宮,離象為火,今離宮波光粼粼,水光映照而先天之火起矣。本形象初見于我村對面一宅,那場火災時,我尚幼小兒童,但其地理形象多年后未改;此形象另見于高枧鄉,亦與圖中一模一樣情況。

同樣6.28事件中的縣政府被燒光,亦有離位的噴水池動氣也,大家可看博文《趣說6·28甕安事件與環境風水》。

 

上面為故宮的先天火照圖,縱觀故宮的歷史,是經歷了多次焚燒又多次修復的歷史。1420年故宮竣工;1421年前三殿被焚毀;1557年又遭大火,前三殿,奉天門,文武樓,午門等俱焚于火;1597年又遭大火,前三殿與后宮俱焚;1644年李自成敗逃時火焚紫禁全城;1679年太和殿起火;1797年乾清宮失火;1923年福建宮發生火災。由上而知,故宮的火災次數如此頻繁,實為環境學中的一大敗筆,正是離宮先天火起矣!大家可去讀《從故宮坐向看明清皇宮氣運和國運》博文。當然,從風水上去講,故宮的最終走勢還是一個字——“火”。

3、離位遭射,劫殺臨身

上圖去年在承德所見,洋房三層,正右側被老房的房頂瓦脊直射至腰部(若兩房的頂部高度大致一般,則論為比肩,不可論射)。離宮為陰位,最怕受陽射。右側為離卦位,代表女丁或小房,今離卦受實物之射傷,大兇矣!實際情況是,宅中第二個兒子遭兇殺劫亡,房脊猶如劍脊,陽脊刺入陰地,無妄之災也。

上圖之例,在去容縣的路上亦見之,友友反饋的是宅中兒媳歸受劫殺而亡。我在博文《以前為鑒,可以謹后者》中的第二例,也正是離位受脊射,全宅三個女性盡喪命于兇徒利刀之下。風水之用,安全要考慮在第一位。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