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在即,寫給考生和家長們的開運指南

    字型: 

沒有幾天就要高考了,今年的高考時間是剛剛進入農曆戊午月的頭幾天,分別是庚午日、辛未日和壬申日。這段時間有不少的考生家長,也有一些考生自己來咨詢,從中透露出一個令人痛心的資訊:孩子們的壓力太大了!有時候上網也會看到一些高考的學生不堪壓力而做出極端的事情,眼看著孩子培養到十八歲,就要參加高考,卻出現意外,怎不令人痛心疾首。

楊老師今天想利用這個機會,對即將參加高考的孩子們更是對這些孩子的家長們說幾句,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今年是戊戌年,目前是丁巳月,高考安排在戊午月之初,這是個火土很旺的時間段,容易讓人煩躁、起急,而今年參加高考的孩子又以生肖屬龍的為多,辰戌相沖,這個“天時”的大環境必然會對這些孩子產生不利的影響,本身壓力就大,精神緊張、身體疲憊,再加上遇到這樣的時間段,因此很多孩子出現了精神緊張、發揮失常、情緒極端等不良的狀態。

——這個時間段,尤其是考前一個星期,一定要給孩子創造一個安靜、寬松的環境,不要再臨陣磨槍了,可以讓孩子放下手里厚厚的復習資料,聽聽舒緩的音樂,保證每天八小時以上的睡眠,讓孩子處于一個輕松、沉靜的狀態,這樣更有利于孩子考試的發揮。

二、部分學生的家長,辛辛苦苦養育孩子十幾年,將全部的希望都放在孩子身上,給孩子們造成了極大的壓力。有的家長說,我雖然心里緊張但不敢在孩子的面前表露,其實你錯了,一個人處于什么樣的情緒之下,就會形成什么樣的氣場和磁場,勢必會對他人產生影響,何況是朝夕相處的一家人呢?

——我們都在說給孩子減壓,其實真正該減壓的是家長,只有你們放下了心理包袱,用一種信任、尊重、輕松、寬容、沉穩的態度去和孩子交流,才能撫平孩子心中的波瀾,要記住:兒孫自有兒孫福。孩子的路需要自己去走,過多的壓力不應該放在那稚嫩的雙肩上。這些壓力只會壓抑孩子的靈性,影響孩子的考試發揮。

三、適當的調整一下孩子的臥室或學習環境。前幾天我去了一個朋友家,他的孩子今年要高考,床鋪沒有時間疊,書桌上一片混亂,類比試卷、復習資料、書本攤的到處都是,父母也不敢收拾,怕整亂了找不著,試想這樣的環境和氣場,孩子怎么能思維清晰的去發揮呢。因此給家長和孩子們一些小建議:

  1. 利用2小時時間,把孩子的臥室和學習的地方,認真的清理收拾一下,把不用的或者用不著的都清理出去,讓孩子的臥室干凈整潔,書桌上清清爽爽,整整齊齊。可以考慮保持桌面上的物件左高右低。
  2. 在孩子的臥室的正北方位或整個家居的正北方位,用一個干凈、漂亮的瓷碗或瓷盆,裝上清潔的水,這是平安水,每天一換。
  3. 每天孩子睡覺前,在孩子床頭放上一杯茶水,注意是新沏的茶水,少許幾片茶葉即可,這是安神水。不需要去喝,就是放一晚上,第二天再換上新的。同樣的,對那些緊張的睡不著覺的家長們,也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4. 孩子的穿著和顏色盡可能的不要太過鮮艷、刺眼,這會對人產生不良的刺激,多采取一些黑、白、灰以及純凈的淺色,特別是孩子喜歡的顏色。
  5. 家長們請特別注意,你可以請假在家專門陪孩子,也可以為了孩子早起晚睡,但是最重要的一點是,別給孩子任何壓力,更不要太過改變家庭的常規生活習慣,例如平時大聲說話現在壓低嗓門、平時看電視現在連臥室都不敢出等等,這種改變往往會造成家居環境氣場的改變,而這種改變就會對孩子產生無形的影響,其實,保持自然的狀態,不要喧鬧就可以了。

四、注意孩子高考之后的狀態。很多家長在孩子高考結束后松了一口氣,但卻更加緊張孩子能考多少分?能上什么樣的學校?要填報什么樣的志愿?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在高考之后,無論孩子成績如何,我想孩子都已經盡力了,考試結束,要讓孩子好好放松一下,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千萬不要再逼孩子,追問孩子,有的孩子考得不好,就是在這種壓力下崩潰了,引以為鑒啊。讓我們都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一個僅僅18歲左右的孩子,在經歷了這樣殘酷的競爭、承受了這樣大的壓力之后,他們最需要什么?

高考是孩子一個重要而關鍵的時間,孩子和家長們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以上這些是給朋友們的一些建議,希望能有所幫助。也衷心的祝愿莘莘學子們十年寒窗之苦,能夠按照自己的水平正常發揮,取得最好的成績!

文:楊清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