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解讀柳莊相法:旺夫、敗夫女人的面相特征

    3932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永樂大帝與柳莊先生一段法緣,以對答的形式,辯解面相與命運至理,實為相學之典范,遍及相學疑難,劉恒老師以今人相學觀點,予以點評,依原著增補之。

永樂百問,是古代相書之一。該書是明朝永樂皇帝因喜好相學,與相學名家袁柳莊先生所作問答,上自王公貴胄,下至黎民百姓,無不盡極。此書為相學珍品,世上少傳,相學必備。

女人旺夫敗夫何說?

對曰:旺夫之女,背厚肩圓。克夫之妻,顴高鼻小。凡女相,雖部位十二宮、五官、六府、三停,只取四件為用。額為父母,鼻為夫,口為子星,眼乃貴賤。凡觀女相,先看鼻準,為夫星。若要收成子貴,還須唇配多紋。子息成名,必定眼如鳳目。旺夫起創,還須一面無虧。

六削三尖,豈得興家立事。面如瑩玉,何愁不產麒麟。興家之婦,定是三停得配。享福之人,必然額正眉清。要配貴夫,身香體正。多淫多亂,面斑鼻小。眼大睛高鼻正,總是旺夫之女。土正神清,發福之人。血潤光彩,眼中藏秀,必產佳兒。面大無腮,休言福德。肉白如雪,下賤多淫。肉軟如棉,一生淫賤。

劉恒增補譯注:有的女人旺夫,而有的女人敗夫,是否有面相解釋呢?旺夫的女人背闊肩圓,而克夫之妻,顴骨尖聳而鼻梁細小。但凡女人面相有十二宮位、五官、六府、三庭,但是只取四個最為緊要的條件。額頭為父母亦主官祿,鼻子為夫星亦主財帛,口為子星亦主出納,眼位貴賤亦主神明。

凡看女人面相,先看鼻準(鼻子分為山根、鼻梁、鼻準、鼻翼、鼻孔,這里說的鼻準指的是鼻子),因為鼻子為夫星。如果能夠子女多且發貴者,需女子嘴大而唇多紋。如果子息能夠成名貴顯,則女人必須眼睛細長的鳳目,因為這樣的眼型女人多智,子女的智力傳承于母親,母親智力高,自然子女智力非常,而智力是成功之本。

女人能夠旺夫而嫁到中興,須女人面相無虧。如果女人三尖六肖者豈能興家立事呢(劉恒注三尖六肖,額尖者貪婪,鼻尖者苛吝,嘴尖者孤獨。額肖無勢力,顴肖破敗,鼻肖夫星不起,腮肖緣薄,嘴肖無福,耳肖小則無智。肖者尖小細弱)

女人面貌清秀,五官勻凈,何愁不產賢能之子。能夠旺夫興家的女人,必定是三庭得配(劉恒注三庭,上庭為額頭,中庭為鼻眼顴,下庭為腮骨與下頦、牙齒)。享福的女人,必然是額圓而正,眉清目秀,額圓者多智,為女命發達之首,眉清者善謀,眼秀者多顯達。女人能夠配貴夫的,眸子清正而心善,夫家興旺不衰,反之即使嫁與貴夫,而女人貪婪心思狠毒者,為富不久即敗落。

女人多淫賤的面相,面部斑點多(肝經氣瘀而多淫)鼻形尖細者好淫,牙齒凌亂者亦多淫。眼神清正和善,這是心思多仁愛的女人,鼻梁直(鼻梁不塌陷,不鷹鉤)而印堂能容二指,這是旺夫的女人。腮部方圓,弧度優美,眼神溫和多智,這是發福的女人,衣食自來,人緣廣厚之女。

男人主氣,女人主血。女人氣血充足,則能夠生養健康之子。女人面板細膩而光彩者,多統御力能自制,是理財管家的好手。女人眼神藏秀,眼神正直者,必定生產興家之子。做女人的,如果臉龐大而沒有腮骨,這是少孝行而無福之女,怎么會有福德呢。女人肉白如雪,眼神流連,附和男人淺笑者,必定是下賤多淫的女人。女人肉軟如綿,形神不聚,面大而鼻小,這是一生淫賤的女人。

劉恒老師總結女人旺夫條件,女人鼻形秀美,鼻直口方者,鼻直這是做事立志,口方這是做事有原則,這樣的女人能夠助夫興家;女人顴骨微微凸起而渾厚的,這是能夠幫助丈夫打理家業的女人,且善理財;女子腮骨豐園,弧度秀美者,人緣頗佳,且一生多資財;女人額頭圓而平滿者,這是多智聰穎,必能能夠成為賢內助。

文:劉恒老師

所屬專題:《劉恒解讀面相》(6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