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艮位篇

    4882閱    字型: 

周易八卦之序,以乾天為首,坤地而繼之,天地分而生六質。坎水離火,為天地之精,故乾坤在前,而坎離隨之。火水相激,而雷電成之,再配山川,以富地勢之豐。風水胎息論中,震艮為雙足,踏足始能行,故講震位之后,接著就講艮位。

古人智慧無限,建立天人合一觀,將八卦融入人體,以人體比喻住宅;宅后猶如人頭,宅前猶如腹陰,左右似為兩肋,四維象征四肢,八卦分而各喻。今篇專講陰陽宅的先天八卦之艮位——左前方。

一、先天艮位的風水類象

  1. 《艮》曰:“艮其背,不獲其身;行其庭,不見其人”。見宅不見人,猶如見胎息而不見胎兒;艮其背者,背為督陽之所,喻男子之氣。兩句連線,用之于風水者,男胎之位也。
  2. 《象》曰:“兼山,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兩山重疊,象征停止;君子應該思考自己的行為,要求不逾本分。君子者,男性也;思不出位者,行為規范也。故艮位代表男丁的思想品質。
  3. 風水胎息論中,艮為左足,故艮位代表腿腳,或代足的交通工具。

二、先天艮位的風水要義

  • :談艮位則必須結合震位,艮震同為陽位,故兩位宜相應起高,猶如山體的左右環護,或左右門神守門等,此為上宜;或震艮兩位皆平,與正前大致平齊,則為前堂寬廣,此為中宜;或震艮兩位皆為河流,形成河流護堂形,此為下宜。
  • :艮為陽,艮為為陽位。若陽位受流水或路氣之沖,則需傷足傷或交通意外。若艮位獨缺獨陷,則需防胎胞不穩,或男丁稀缺。若艮往缺陷有水洼,或污染等,則需防男丁的思想行為,偷盜之事,品行不檢。

三、再例如下

1、艮位為胎位

 

上圖為北京一住宅,戶主居于二樓,陽臺腳被一樓的住戶,用鐵皮撐出一片簡易涼柵,形成艮位缺口。艮為胎胞或男丁,今艮位缺,則對胎胞或男丁不宜。此房頭胎流產,再懷上后,我建議另外擇居安胎,穩健。

 

上圖在都勻所見,曬壩左前方,有斜坡而下五六米處,有一小洼坑,約十五平米面積,時干時水。我見此景,斷曰:男丁難有,甚至可能難孕。主人回曰:兒媳多年未孕,前年才去作人工受孕,已添一男。此正是艮位洼坑,難以填實,孕之不起也,好在科技之力能改變風水。

 

上圖為南寧所見,后靠也有,但艮陽之方有路正對屋角,好在路勢下坡較陡,其沖力已弱,但少陽之氣卻泄也。宅主連生三女,心欲再添;但因地勢所困,其余地面皆為鄰居,鄰居不愿讓,風水亦無力相助。

2,艮位大缺,品行不端

上圖為本村所見,四圍合理,唯艮位一塊大窩田,低于地面兩米左右,面積大過房屋。此為艮位缺陷,小缺如胎胞,大缺是品行。十幾年前,我見此宅中之人并無偷盜類品行,尚認為風水之象有虛假;但2010年時回去再打聽,其宅中某男丁多年慣偷,并不是生活所逼才偷盜,搞得遠近聞名,因那幾年風聲較緊,其子已兩年不敢歸家。

3,艮受路沖,車禍之源

這點就不必再舉圖例,因這種情況甚多。大家也可參看《路氣沖射,動物也難逃其殃》,文中一路是沖到宅內的艮宮,而不是宅外的艮宮。

艮位的風水運作,千變萬化,稍例如上,大家依理而行,自能明悟。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