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注解:什么是十二地支三刑

    4040閱    字型: 

我們生存的宇宙為陰陽的根本,三才為宇宙人生起源,五行為宇宙真真實模式,八卦為人與自然后天應用。宙以十天干為體現,宇以十二地支為體現。其中十天干是時間執行的表現,十二地支是物質轉化的表現,天有六氣(六氣者風寒暑濕燥火),地有五行(金木水火土)。六氣劃分陰陽形成地之氣而有十二地支;五行劃分陰陽而上升為天之氣,而有十天干。十天干與十二地支是天氣與地氣結合化生萬物的根本,也是宇宙之于人的共存模式。

很多易學愛好者,建議劉恒多講講易學原理,與具體應用方法,這就是道和術的關系,有道無術術可求,有術無道止于術。劉恒老師講課注重道術結合,既有豐富而正確的易學原理內容,又有廣泛而真實的易理預測實踐,兩手都要過硬,既授人以魚又授人以漁,講真正的易經文化,回歸易經學術本源,繼承和發揚易學文化。

十二地支三刑分為兩組,其一,丑未戌三刑,另一,寅巳申三刑。首先劉恒要和大家講一講什么是“刑”。在《周易尚氏學》原本尚秉和先生注解“刑者形也”;在《黃帝內經》一書岐伯先師注解“刑者實也”;《說文解字》注解周易之刑者行也。劉恒也希望今人易經工作者,能夠秉持正理,正解易經文辭,傳文化于后人。

刑在在易經文化當中通假于形,這個“形”既是有形的實體,也就是今天我們所說的“物質”(因為物質以此系于西方舶來語,不是我們古文原有,在中國古代稱謂物質為實有,或者有形)。所謂的“三刑”實際上是“三形”的意思,那么這里為什么說三形而不說五行(形通行),這里的三形指的是“金木火”,而沒有土水。土為后天物質與人身,水者智也,土+水為我們的后天肉身與智慧,這是講的人生本質的問題。水為宇宙真相,土為有形物質(土包括一切有形氣態、液態、固態,他方世界不止于三態)

“三刑”理論起源于十二地支“十二長生”(十二長生為萬事萬物發生,發展,興旺,衰退,消亡的迴圈過程,對于十二長生的解釋絕不能望文生義。例如,墓庫于周易正解是陰陽剝離;臨官為萬物形盛有序)

  • 十二長生金臨官在申
  • 十二長生木臨官在寅
  • 十二長生火臨官在巳

(水為無形,土為有形載體,所以這里不論土水)

萬物形體隆盛而有序為臨官,金木火分別在申寅巳處于臨官,所以稱作三刑(刑通形與行);十二長生帝旺則為萬物窮極而衰。

  • 十二長生金墓在丑
  • 十二長生木墓在未
  • 十二長生火墓在戌

墓者陰陽剝離,也就是無形的氣剝離形體的過程(墓者亡也,亡在這里是動詞,亡失的意思。這里尚秉和先師注解為陰陽剝離)。萬物陽氣剝離,只具形體,而有形的形體為無行之土。地支三刑講述了萬物的隆盛時期與陰陽離絕的過程。

有問道八字預測當中三刑不是犯法刑罰的意思嗎?

劉恒:八字預測學當時違反法律是看正官,受到處罰是看偏官。

有問道:三刑在八字預測中不是病災嗎?

劉恒:八字預測學瘟疫看正財,醫生看正官。

有問道:三刑在八字學當中不是婚災嗎?

劉恒:八字預測學男命看妻在正財,女命看夫在正官,無論男女婚災看正官。

劉恒注:如果八字預測學萬物類象都看作用關系的話,那么要八字十神體系做什么呢!所以八字預測學干支作用是定八字日干旺弱格局以及十神吉兇,而十神萬物類象為社會環境,十神為具體社會事物。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