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八卦的羅盤操作——立極篇

    4280閱    當前頁: 1/4    字型: 

前篇講了后天八卦位的來歷,乃是由先天八卦加上五行屬性的重新組合;是古人結合方位、季節氣候、日月升落等等,經過長時間的歸納總結而成。又俗稱“五行八卦”,是中華古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

先賢們將后天八卦的五行屬性運用到陰陽宅中,對陰陽宅的八方山水進行五行分辨,以期尋找出八卦五行對陰陽宅的影響規律,這就逐漸形成了五行八卦在風水中的運用學說,又稱后天八卦風水學。

例平陽地帶的住宅,多以坐北朝南為主:乃因北方為坎卦、五行屬水、水性寒、寒氣盛于冬季,冬季北風強勁;若建宅朝北則冬季寒風當面吹入宅內,不利于人居的御寒保暖,故建宅不宜朝北。又因日出東方,而沒落于西,日為光照溫暖之源;若建宅朝東或朝西,則住宅當面只有半天能采到光照與溫暖。且東方為震卦,五行屬木,木遇火則炎,炎氣盛于夏季;若住宅朝東或朝西,則夏季炎熱之日照當面撲入,不利于避暑趁涼,故建宅不宜朝東或朝西。綜上五行、季節、氣候、日照等的考慮與總結,故古人在平陽或寬闊地帶,住宅多以坐北朝南為主,這正是古人對環境學的智慧運用。而以上的五行、季節、氣候、方位等,先賢們皆歸納組合于后天八卦之中,再依據五行八卦的分類,結合上人體的五行屬性、人居年命、六十甲子干支等,就形成了一門比較完善的后天八卦風水學。

既然風水學的后天八卦的運用,是以五行方位及屬性為主,那么我們在考察陰陽宅時,或新建修造陰陽宅時,就得測出其宅八方的方位名稱,以及其宅的坐向等。而測量陰陽的的八方及坐向,就得運用相應的工具,以及在相應的位置去測量,這就是本篇要講的風水實操技藝------立極篇。

一、南北立極,八卦始分定

在遠古時期,人們就開始探索方位方向的辦法,大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歸,以太陽的升降為人們的勞息規律,又以日出日落的方向去分辨地理方位,進而產生了東南西北四方的概念,遠古“夸父追日”的傳說即是對方向感的描述。最初,因四季中日出方位不斷偏移,所以對四大方位都比較大概化,直至土(石)圭測日影的出現,人們才把夏至日的日出方向論為正東方,至此四方才得定。后來,因為磁石的發現,先賢發明了司南,至此人類文明跨入了一個新時代,人們可以在不同環境下,測量相對精確的方位方向了。指南針正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大大地加快了社會與人類生活的文明進程。

我們要分清陰陽宅的四面八方的名稱,或陰陽宅的坐向名稱,就得依靠指示方向的工具,那就是指南針。

風水學上廣泛運用指南針,是相對比較睌的,因為以前的司南或航海用指南針都比較大而笨重,不方便攜帶。除皇家建筑外,民間皆以日出為東而定大概方位。其實想來也是,古風水師沒可能成天背著一個磁湯匙與大銅盤,去爬山涉水的考察或建房,故古人主要以四象理論為基礎,以先天八卦風水為依托,以形象為立風水之根也。

至唐宋時期,因指南針的精細化,而形成羅經的小巧化,才讓羅經逐漸的廣泛應用于風水。特別是宋代易學、理氣學的空前發展,使后天八卦在風水學的運用上,才逐漸趨于完善與成熟。

故后天八卦風水之用,當以南北立極,始后八方分定。如下圖:

宇宙大太極,一物一地為一小太極。故每當我們手持指南針時,不論行走于地球的任何一個位置,任何一個角落,亦為一個立極點。我們將指南針與盤上的正南線重合,則南北兩極之方向得定,再依指南針的刻度線條,則能測出正南、正北、正東、正西等四正方位,則能測出東南、東北、西南、西北等四維方位。四正加四維,就是八方也,如上圖所示。

八方既定,卦以納之,八卦配八方,每方再分三格,各格根據五行屬性分配天干地支,則八卦總二十四字得也,則二十四方位定也。如下圖:

八卦二十四字已分,我們則可根據羅盤刻度,找出立極點四圍的二十四字名稱,以之記錄各山水,或建筑在某某卦的某個字上;則可依據各山水,或建筑處于某字,用五行之理去判斷其對立極點的風水影響。

現代羅盤上的二十四字,一般會有兩層或三層,我們只需依據最內一層的二十四字即可,因為只有最內層的“午”字中線,才是正對指南針的正南刻線,其余兩層上的二十四字,只是左右輔佐而已。此為羅盤擺放與測量的用法:南北立兩極,八卦二十四字得分定。

新用羅盤者,不必去管羅盤上有多少層,你只需注意此內層八卦二十四字亦可;若測坐向,還需測量記錄下最外層的周天度數,以資后期的備用與復考。

二、住宅如何測量坐向

1、規則形建筑的測量

A、正方形、長方形的測量。如下圖:

正方形或長方形建筑,是最常見的建筑體,故測得前后之中心,拉線測之,亦為坐向。

B、平行四邊形的測量。如下圖:

傾斜的平行四邊,猶如醉漢行路,歪歪斜斜,前進方向斜,故坐向亦斜之。

C、扇面形的測量。如下圖:

規則的前方扇形者,取前后之中點,連之為向。

D、圓形建筑的測量。如下圖:

圓者圓滑,或喻圓滿,故本身無向;但建筑若為人住,則必有氣口,氣口若有動,亦有采氣方向,故以氣口為向。

2、不規則建筑的測量

A、斜邊形的測量。如下圖:

因為地勢的原因,現代很多不規則形體的建筑產生,我們即需補缺為正方或長方,求其前后的中心點,再拉線而測之為向。

B、三角形的測量。如下圖:

同理,三角形者即如斜邊者,需補缺為方,再求坐向。

C、缺角或小凸形的測量。如下圖:

缺角或小突是現代戶型常見的形象,我們當缺者補之,比較單小的凸者省之,使宅之虛線為方形后,再測前后中心點的連線為坐向。

以上為部分建筑的測向方法,更有一些我未見或未遇,各位不必苛求。不論規則或不規則,只要我們掌握明白了補缺法,化不規則為規則,則求坐向之法了然于胸矣!

三、住宅的立極點

上節講的是測坐向的方法,測出坐向后,我們就要測四面八方的山形、或河流、或建筑、或路口、或電塔、或某些特異之形物等的方位;只有找清楚這些形物之方,才能分析判斷它們對住宅的得失影響。

宅有大小與形異,每個房間用羅盤去測量時,其四圍的物體方位都有一定的差異,那么我們如何才能找出一個,比較適合的地方擺放羅盤呢?這就需要找出住宅的中心點,這樣才能讓八卦八方均分住宅,才能準確的找出各個房間在八卦個中的分配情況,才能找出外圍各物體的準確方位。這個房屋的中心點,猶如羅盤的中心點,為天池之地,為住宅立極之點,此點得定,則向八方輻射出去,八氣皆同聲感應于宅心。一句話,擺放羅盤測八方的位置,就是在住宅的中心點,也就是住宅的立極點。

1、規則住宅的立極點。如下圖例

2、不規則住宅的立極點。如下圖例:

找立極點的要點,同樣是補缺法,把不規則變為規則,求對角交叉點,亦為立極點。此點為宅之心,擺放羅盤而測八方;此立極點統籌八方八氣,感應四圍八面,輻射無盡遙遠。不論宅內宅外,皆以此點測出的資料為準。

四、方便法門

各位讀者,當大家看到我上面的講述后,可能會認為住宅的測向很簡單嘛;其實不然,在現代建筑中若要測出準確的坐向資料,并不是那么簡單的。原因有兩點:(1)現代戶型樓宇高高,前后墻的中點往往難以測準確,若微移動一米半米,則中線偏差,那么測出的資料偏差就大了,有時甚至相差十幾度,不準也。(2)現代建筑皆是鋼筋混凝土,而鋼筋對指南針的磁性會產生莫大影響,有時在室內同一房間平行移動一米半米,所得坐向資料都會相差十來度;況且在鋼筋影響下的羅盤,其測得的資料本身就是疑點。

綜上兩點,若要在現代樓房中測準坐向,以及八方的分布,是太不可能的。如何才能相對的測準住宅坐向與八方呢?在這里,我介紹一點我的經驗,也為大家提供簡便法門。

1、從外圍測出整棟樓的坐向。如下圖:

如上圖所示,我們找到整棟樓的兩側延伸線,在指南針不受鋼鐵影響的位置擺羅盤,根據平行線原理,我們就能找出整棟樓準確的坐向資料。

例如我們測得整棟樓的坐向為寅申,根據垂直線原理,則知樓內四個方向的住戶坐向了。如下圖:

此法簡單易行,其余坐向,依此類推。此法誤差極小,度數影響不大,對現代鋼筋結構的建筑,為測向求真的不二法門。

2、再將整棟所得坐向,放入立極點

此時不必理會指南針,只需將羅盤所得坐向對著正后正前方,則八卦所屬的各方位、各房間一目了然。當然,這里的立極點并不一定要精準,大致則可;因為有時立極點可能在隔墻上,我們沒可能拆掉這堵墻才放置羅盤。此立極點之位,為開方便之門,大致不差亦可。

今篇專門講解后天八卦中,住宅立極之法,為后續篇章之必讀。不然以后講到某卦某字,其代表之人體或人員等等,你卻找不準自家住宅的八卦二十四字,豈非枉讀乎?

文:氣致中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